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教育课题申报网>> 上传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梅江镇水东小学《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课题论文

积极摸索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教学模式。---摸索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具体为;-----1.‘最差生的创意思维展示。放大他的优点
其实,那些“差生”变得不爱学习的根本原因有二:1、本身能力跟不上,越学越没劲,2、老师的态度影响了他向上的心。戴上放大镜看这样的孩子的优点,他的进步多么的令人惊喜

----a.树立正确的“差生”教育理念。“差生”有三种类型:一类属于思维尚未“觉醒”的学生。教师的任务是“激发它的觉醒”。 第二类属于“天赋”面纱尚未揭开时的差生。第三类属于“理解力差和头脑迟钝”的“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苏霍姆林斯基看来,前两类“差生”实际并不是“差生”。只不过他们的潜力或天赋暂时没有被教师发现罢了。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对于多数学生来说,确实存在着“天赋”上的差异。他们往往表现出强列的学习兴趣而成为优秀生;另一些学生的“天赋”则呈“隐性”,由于还没有被发现,再加上教学方法方面的因素,而被判定为“差生”巴甫里克就属于这类学生。他的天赋被发现,苏霍姆林斯基称之为“一个‘差生’的‘思维的觉醒’”。从另一个角度讲,学生作为一个心智尚待开发的“具有主观能动性,有认知潜能的活生生的人”,这种学习潜能需要教师去挖掘。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要注意给每一个“后进生”挑选一些供他们阅读的书籍和文章,这些书刊都是用最鲜明、最有趣、最引人入胜的形式来提示各种概念、结论和科学定义的含义的。
-----b、寻找“差生”的“闪光点” 让差生在学习中有成功感并找回自尊是差生发现自己“智慧闪光点”的基础,也是教师转变差生的关键。从哲学的角度看,启发“差生”寻找“成功感”,找回“自尊心”是“差生”教育的规律。3、落实转变“差生”的教育实践。苏霍姆林斯基不但在转变“差生”方面有令人信服的理论建树,而且又是一位成功转变“差生”的教育实践大师。他从事教育事业35年,教过语文和生物,他曾让107名“在发展上有重大障碍”的学生都成为“充分够格的有教养的人”。其中13人进入大学学习。他转变差生的基本理论就是“人道教育”加“和谐教育”即:差生转变=人道教育+和谐教育。他说:“教育学的人道主义精神就在于,要使一个在绝大多数儿童来说能够胜任而偏偏在他来说不能胜任的儿童,不要感到自己是一个不够格的人,要使他体验到一种人类最崇高的乐趣。”

----2.‘最优生’创意思维激活。以学生原有的兴趣为起点,引导学生学习。

  教学中,学生的兴趣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过去习得兴趣的产物。利用学生已经获得的兴趣,作为建立新兴趣的基础,这是有效教学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工作。心理学告诉我们:从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发展素质来讲,学生只有把外部的要求、物质或物质化的内容内化成为内部的知觉、表象、概念等,才能自觉地、自动地、自主地完成相应的活动。能动性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是从其内在需要出发的行为。因此,语文教学必须挖掘和发挥学生在身心发展上的潜能,把积极的外在影响和要求,内化为学生的个体素质,使其作为一个主体而主动发展,成为一个接受素质教育的成功者。语文教学实践表明,语文教学必须以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为前提,把学习的自主性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活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并发展学生的主体能力,塑造和弘扬学生的主体个性,使学生成为语文教学活动和自身发展的真正主体,要让学生主动地学会学习语文,灵活地掌握语文学习方法、技巧,形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在追求知识真谛和实现自我价值上产生动力,主动全面地发展,成为学习的主人。

----3.‘一般生’的创意思维修复。培养学生的左、右脑思维,使学生的脑思维和谐发展,螺旋上升。

  左脑思维指的是富有分析性的、依序处理信息的思维模式,而右脑思维指的是富有想象力和创造性的空间与形象思维模式。左、右两个半球的信息可在瞬间进行交流(每秒10亿位元),人的每种活动都是两半球信息交换和综合的结果。大脑两半球在机能上有分工,左半球感受并控制右边的身体,右半球感受并控制左边的身体。许多高级思维功能取决于右脑。把右脑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才能表现出人类无穷的创造才能。所以右脑又可以称作"本能脑""潜意识脑""创造脑""音乐脑""艺术脑"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可使小学生的脑思维和谐发展,螺旋上升。培养学生的思维有很多种方法,不同的方法思维,能从不同角度、方向、方面,用多种方法思考问题。而讨论法最能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多方面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锻炼学生尽可能找出多种答案的能力,从而培养学生思维的流畅性。培养孩子自主教育能力的十个策略

给孩子一个空间,让他自己往前走。给孩子一个时间,让他自己去安排。

给孩子一个条件,让他自己去体验。给孩子一个问题,让他自己找答案。

给孩子一个困难,让他自己去解决。给孩子一个机遇,让他自己去抓住。

给孩子一个冲突,让他自己去讨论。给孩子一个对手,让他自己去竞争。

给孩子一个权力,让他自己去选择。给孩子一个题目,让他自己去创造。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教学模式。它是依据教学思想和教学规律而形成的在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教学过程中必须遵循的比较稳定的教学程序及其方法的策略体系,包括教学过程中诸要素的组合方式、教学程序及其相应的策略。教学模式是一个综合体:

• 是一个将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等融为一体的综合体系。

• 其结构由教学思想(教学理论)、教学目标、操作程序、师生角色、教学策略、评价等要素构成。

•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教学思想。建模理念:

• 1、以学生为中心(学生的全面化、个性化发展)

• 2、学校应是学生心理和生理的健康中心。

• 3、培养创新的精神(态度、实践、合作学习)

• 4、信息技术

• 探究型课堂三大特点:

•         少教多学;交流、小组讨论;导学案。

• [教学模式];:形成 确定目标任务,预习课题提示。自主构建,合作探究,展示提升,达标测评,纠错巩固。评价。拓展,

    【主动螺旋上升式教学模式】

1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教学准备期。[课堂教学的初始动机阶段。形成、 确定目标任务,预习课题提示]2】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教学酝酿期。[课堂教学的了解阶段和和获得阶段。自主构建、合作探究,]3】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教学豁朗期.[ 课堂教学的保持、回忆、概括阶段。展示提升、达标测评.]。4】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验证期。[课堂教学的语文作业阶段、反馈阶段。纠错巩固、评价、拓展。]具体为;1‘最差生’的创意思维展示。2‘最优生’创意思维激活。3‘一般生’的创意思维修复。

 

作者;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梅江镇水东完小何小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