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器乐进课堂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小学音乐教学中器乐进课堂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松溪县河东中心小学 游年生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器乐教学是音乐新课程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器乐进课堂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对培养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力、表达力和创造能力以及对学生音乐素养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

音乐课仅仅学唱歌曲、欣赏乐曲远远满足不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化,乐器进入课堂让学生从被动地接受教育转变为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之中,器乐教学应与唱歌、鉴赏、创造等教学内容密切结合。课堂乐器应易学易奏,便于集体教学使用。以音乐审美为核心,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是学校音乐教育最基本的理念。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我校开发了葫芦丝校本课程,把这个比较实用的乐器带进课堂,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二、课题的设计 1.课题研究的界定

器乐作为一种帮助学生学习音乐的辅助性用具,使学生能更好地感受音乐、理解音乐、鉴赏音乐、创造音乐。在音乐教学中加强器乐教学,可以激发学生思维的多向性,提高学生识谱、视奏、视唱等能力,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创造思维,从而更好地优化音乐课堂,达到音乐课教学的目的,对全面促进和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及提高音乐教学质量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2.课题研究的目标

(1)配合唱歌、欣赏、音乐知识等教学内容,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2)转变学生学习音乐的方式,培养学生对葫芦丝吹奏的兴趣,提高学生吹奏的技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索、勤于思考的学习态度。

(3)通过器乐教学, 促进学生情感体验,培养审美情趣,丰富我们的音乐课堂教学。

(4)让学生在快乐当中学习、感受音乐,在兴趣、爱好当中掌握音乐。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

(5)学会葫芦丝的基本演奏技能,让学生有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以此来增加学生学好葫芦丝的信心和动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相互尊重、顾全整体、遵守纪律等优良的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

(6)在教学实践中促进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教学水平、教育修养及科研能力同步发展。

3.课题研究对象及方法

研究对象:本课题以我校中、高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 研究方法:资料研究法、观察法、调查法、行动法。 4.课题的研究步骤及内容

器乐教学研究分三个阶段进行,根据其性质和任务,制定了以下内容:

(1)第一阶段为2013年10月~11月,为课题实施阶段。 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掌握葫芦丝基础知识,

音乐基础的降C大调的音阶练习,在学生能吹音阶后,就可以让他们吹一些速度较慢、音值较长、音程较小的曲子,例如《小夜曲》、《友谊地久天长》等。

(2)第二阶段为2013年12月~2014年5月,为课题研究阶段。 本阶段除了对独奏和齐奏乐曲方面进行巩固强化训练外,还要注重课堂常规训练,加强学生对课本内容的训练,培养学生对音乐作品的鉴赏能力和表现能力。

(3)第三阶段为2014年5月~2014年11月,为课题深化总结阶段。

总结阶段结合研究过程,撰写相关论文,是我们对课题研究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撰写论文可以促进我们进行理论思维,提升对课题的认识,进而调整我们的思路,从而圆满达成课程研究的总目标。

三、课题实施方法与过程

1.营造氛围,激发学习乐器的情趣。

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充分发挥葫芦丝特有魅力,使课程内容呈现形势和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成持久的情感态度。同时将课葫芦丝程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了知识和技能在帮助学生美化生活方面的作用,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葫芦丝的独特价值。利用音乐课时间播放葫芦丝的经典名曲,让学生感受到葫芦丝的音乐美;在音乐课堂上介绍葫芦丝的构件和演奏特色,让学生充分认识乐器,引起学生对葫芦丝的兴趣。学生有了兴趣就有了求学的欲望,就会认真学练并积极参加音乐的实践活动。

2.选择好的教材,优化教程。

葫芦丝教学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首先制定了葫芦丝教学目标。每次备课时,我都要反复琢磨,用简洁、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学生容易掌握。从葫芦丝使用教程中选出一部分适合低、中、高年级葫芦丝演奏的练习曲。

3.循序渐进,练习扎实基本功。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学练葫芦丝的吹奏,首先要训练学生的基本功,扎实基础,如呼吸方法、指法、气息的运用等。但又不能急于事功,必须循序渐进,逐步加深提高。气是所有管乐演奏的内动力,学生最终演奏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气,而练气是学生学习中最难的。所以,刚开始学习时,我要求他们只使用部分肺活量练习,不先练习过长的音,以免学生既要考虑手指的动作,又要考虑到呼吸的方式,而导致动作失调。在学生掌握基本指法之后,再引导他们用模仿和想象来自然形成正确的呼吸方式。在掌握了正确的呼吸方法之后再讲解横膈膜的运动等原理。学生从感性到理性,自我感悟,不断提高呼吸的技术。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为演奏葫芦丝练气奠定良好的基础。

指法是器乐演奏的重要要素。低年级学生指力差,易疲劳,一般练习4—5分钟就让他们停下来,听听乐曲,活动活动手指、手腕,避免手指受损。同时,每堂辅导课前让学生先做做手指操,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演奏姿势,用最轻松的方式持住葫芦丝,使手指的灵活度、灵敏度能够充分发挥。对中高年级的学生要求他们在长音上多练习,在速度

上提出快速、慢速、由慢渐快、由快渐慢等各种序列练习要求,让他们渐进有序地感受不同音的美感。

4.优化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协调能力

器乐教学要达到一定的目的,收到较好的效果,那就必须对学生严格要求。要想在短时间内让学生掌握葫芦丝的演奏技能,非容易之事。只把葫芦丝单纯地当作一种学具,仅凭学生的兴趣去做,那是不会有较好的效果的。因此,在对学生进行训练的时候,每个环节都要有严格的规范,让学生在合奏时:“准备不拖拉,眼睛看指挥,耳朵听声音,口中无杂音”。特别是教师在训练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示范演奏规范化。经过长期训练,对学生的行为进行了规范,使他们懂得,做任何事都必须按一定的规则去办,只要大家都遵守做事的准则,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在合奏的练习过程中也可以教育他们懂得如何协调自己和他人,使得整体活动得以顺利进行,这样,即可对学生进行了行为规范,也让他们得以团结协助的思想教育。

5. 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增加学生自信心

班级里我耐心指导,尽量不让一位学生掉队。在教学中我运用了一个方法,学习邓小平同志说的“让一部分人先富,先富带动大家共同富裕”。我是先让兴趣班的学生先有一定的基础,然后到班级上课的时候让他们做小老师,帮助老师把每一个学生教会。这样有些在班级里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可他这方面不错,这会儿他感觉到我也不比别人差,我还可以做小老师,结果这些学生教得非常认真,还很高兴,自信心大大提高,非常喜欢来上葫芦丝课,而且听班主任说上其它课也认真起来了,这样既发扬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使班级班风越来越好。

四、课题研究的成果 1.教学上取得的成果

(1)通过器乐学习,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协调能力。学生每学期能够学会2-3首乐曲,并且具备了一定的听奏能力。

(2)与欣赏相结合。器乐教学也是是音乐欣赏,通过学生的演奏使自己欣赏到悦耳的音乐,同时也让别人欣赏自己精彩的演奏,获得了成功的体验。

(3)与唱歌相结合。解决了识谱问题,在唱熟歌曲的基础上使他们带着对音乐的兴趣和感受进入吹奏的音乐实践,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与表演相结合。在葫芦丝教学的过程中,结合表演,让学生吹吹唱唱、跳跳,在愉快的环境中心情得到释放,个性也得以张扬。

(5)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增强了学生学习葫芦丝的自信心,培养了学生在音乐课中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

2.教师自身的收获

通过课题研究,对教学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提高了研究课题的能力,促进了自身素质和自身的成长。在教学生吹奏葫芦丝的同时,自己的吹奏水平也有了提高。

五、参考文献 1.《音乐课程标准》 2.《中小学音乐教育》 3.《小学音乐教学方法改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