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域认识”的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

 

基于“区域认识”的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
发布人:陈静

扬中市小课题立项申请评审表

 

课题

负责人

陈静

学科

地理

学历

本科

职称

中教一级

年龄

37

参加工作时间

2003.8

工作单位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手机号

13815189137

QQ号

54620122

课题名称

基于“区域认识”的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

课题其他

成员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冷祥美

中教高级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施正阳

中教一级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郭酉妍

中教一级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王明霞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选题

缘由

 

地理核心素养是通过地理学习形成的,具有地理学科特性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其核心素养体系中主要包括区域认知、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与地理实践力,而区域认知是地理学基本的认知方法,它往往是综合思维和人地协调观的叠加。但在实际的高中地理教学中,由于主、客观多种原因,学生在区域地理的学习是盲目的、机械的。“核心素养”的出现更是对学生区域认知能力要求的提高。而学生的区域认知能力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又依赖于其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高低。地理空间思维能力是在具备一定的地理空间概念或者素养的基础上,借助某种地理表征工具,对地理信息进行感知、分析、比较和综合的思维过程。地理空间思维能力是中学生必须要掌握的基本能力,对于地理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空间思维的锻炼和培养。

 

研究目标和内容

 

研究目标:

以本校高中生为研究对象,在对现状特点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地理教学中加强地理空间能力培养的一些建议,从而提高空间思维能力,以促进学生区域认知水平能有进一步提高。

研究内容:

(1)搜索有关地理空间能力与区域认知的文献并阅读,分析国内相关的研究现状,确定研究的趋势,并总结研究成果。

(2)对本校高中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能力与区域认知能力进行检测与评估,最后总结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3)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提高地理空间能力的策略,加强学校地理课程对学生地理空间能力的培养,以促进学生区域认知能力的提高。

 

   

 

研究设想和阶段安排

 

研究过程设计:

一.前期研究与课题准备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1月)

(一)准备课题申报、撰写开题报告。(陈静)

(二)组织研究队伍,设计研究方案。(陈静)

(三)尝试研究与初步的资料、文献收集及学生调查。(全体成员)

二.立项研究阶段(2019年1月——2019年6月)

(一)组织安排高一教研组, 对学生进行检测对比研究。(全体成员)

(二)及时梳理相应的研究理论,为下一步活动进展提供支持。(陈静)

(四)将这些成果保存运用到教学之中,并检查学生学习的效果。(冷祥美)

(五)撰写论文,对学生们反馈的问题进行思考和阐释。(全体成员)

三.综合研究阶段(2019年6月——2019年12月)

(一)整理汇总课题资料,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并做好课题结题的评估验收工作。(陈静)

(二)研究报告完成时间:2019年12月。(陈静)

(三)报送本单位的时间:2019年12月。(陈静)

 

预计研究

成果

 

1.学术论文2篇                                 2019年1月-2019年12月

2.对学生成绩进行跟踪分析比较                   2019年2月-2019年6月        

4.结题报告                                     2019年12月

 

学校

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发展中心

审查意见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