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内容精选与课堂习题精练的研究》实施方案

《初中物理教学内容精选与课堂习题精练的研究》实施方案

一、研究目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我国的教育事业在近些年来也呈现出非常迅猛的发展势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教育领域最重要的改革措施之一。十年改革过程中,课程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也发现了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问题。当前,世界科技发展迅速,我国社会变化巨大,基础教育进入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任务、以创新人才培养体制与模式为深化改革着力点的新时期、新阶段。

我校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以洋思中学的成功经验为理论依据,2011年确立了“以学为主,精讲精练”课堂教学模式,尝试解决我校教学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初中各个学科教学内容的精选和课堂习题精练方面展开研究,提倡围绕教学目标对教材二次加工,提倡解放教师教学束缚、开发学生思维,提倡教师精选习题、分层次练习,但在实际教学中不同教师根据自身经验和经历在就教学内容、课堂习题选择上常常采取不同策略存在较大差异。

初中阶段是学生开启逻辑思维、学习自然科学最为基础部分,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学习物理便是在为学习其他学科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因此积极致力于对初中物理学科教学内容精选与课堂习题精练的研究,争取将初中物理教学的效果发挥到最大化显得具有实际意义。本次科研活动将就初中物理学科教学内容精选与课堂习题精练策略和实践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讨。

基于这样的背景和研究意义,我们选择《初中物理教学内容精选与课堂精练的研究》这一课题,期望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在专家的指引下,取得精选、精练策略的实质性突破。

二、研究选题的理论依据

《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解读》一文中第一章第二节中提出“义务教育物理课程的内容应关注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尽可能关注不同地区学生的学习需要,总和考虑不同区域的学生对不同课程资源的需要,考虑农村和城市学生的认知特点,关注城市与农村的不同生活经验,注重通过物理课程拓展其眼界的必要性。”首先认为不同人群、不同地区、不同区域、城乡认知特点的学生对学习需求、课程资源存在差异;其次提出课程内容拓展眼界的必要性。

我校探索基于“以学为主、精讲精练”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的特点和基本规律。侧重点在于指导教师的教学行为和评价行为,并通过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参与,改变学生的学习行为。最终归结为教师的专业发展。

三、研究的目标

初中物理学科如何对教材及传统教学内容如何进行精选,理论依据和及时经验,选择标准进行梳理;就初中物理学科如何对课堂习题精选进行分析和选择标准进行确定,并实际收集、整理。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适应教学发展的需要。

四、研究的内容

初中物理学科教学内容精选标准及相应理论依据与实际应用效果,精选后的教学内容收集、整理。

初中物理课堂习题的精选标准及理论依据与实际应用效果,精选后的习题收集、整理。

五、研究范围

理论上,课题的研究包含中小学各学科的教学内容精选与课堂习题精练的研究。限于研究者的工作性质,本课题研究初中阶段物理学科任课教师和其所教学生的教育教学情况,在初中物理教学内容精选与课堂习题精练的设计、论证以及实施过程中,邀请其他年级、学科的教师参与评价与指导。

六、研究对象

我校八、九年级学生,参与者为初中物理教师。

七、研究方法

1.文献法:即收集以往相同类型的课题研究的成果和其他相关的理论加以利用。

2. 对比法:对比不同班级不同程度精选教学内容和课堂习题教学效果的对比。

3.专题活动法:按计划开展研讨专题活动,定期讨论,如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教学活动、培训、讲座、评课等,以便更好的落实课题研究的内容。

4.行动研究法:主要采取“同课异构”、“一人同课多轮”和“多人同课循环”等课例研究的形式,教学目标制定、调整与落实的有效性策略研究、教案学案设计变式研究、学情分析有效性策略研究、学法指导有效性策略研究、课堂提问有效性策略研究、教学评价有效性策略研究。

八、研究措施

1.建立精选、精练标准。通过理论学习,就初中物理教学内容进行精选并针对课堂习题精练的必要性统一思想,设立标准。

2.精选教学内容。依据标准对初中物理教学内容进行广泛收集,通过集体备课形式参研人员对收集的教学内容进行一次筛选,通过总结实际应用效果进行二次筛选,收集、整理精选后的教学内容。

3. 精选课堂习题。依据标准对初中物理课堂习题的广泛收集,通过集体备课形式参研人员对收集的课堂习题进行一次筛选,通过总结实际应用效果进行二次筛选,收集、整理精选后的课堂习题。

4. 总结成果。课堂研讨参与教师集体备课,共同总结教学内容和课堂习题的精选策略和课堂习题精练方法,使课堂的效率更高。

九、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2月),进行课题方案设计,对课题进行初步论证,形成课题论证报告,完成申报工作。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10月),组织实施中期论证,课题研究的前期工作完成后,开始进入了课题研究的实际操作阶段,设计课题研究方案,并付诸实施,形成研究论文及个案研究案例。通过对前期研究进行回顾总结,调整和改进后期研究工作,进行实践的再深入,理论的再升华。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10月),研究成果总结,撰写研究报告,撰写教改论文,总结经验成果,完成结题,接受评审,结题。

十、研究预期成果

1.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2.形成若干篇研究论文、教学反思、教学设计。

3.录制相关内容的微课和课堂教学视频。

4.形成研究报告。

十一、研究的组织管理

主持人:

朱老师:男,本科学历,二级教师,初中一线任课教师,负责课题各项活动的统筹安排,具体负责完成课题的立项申请、开题报告、中期报告和结题报告的撰写。

成员:

宫老师:女,本科学历,一级教师,初中九年级一线任课教师,负责课题九年级初三物理课堂教学内容开发和课堂习题选择的研究、教育教学文章的查找和整理、参与课题的研究。

仵老师:女,本科学历,一级教师,初中八年级一线任课教师,负责课题八年级初二物理课堂教学内容开发和课堂习题选择的研究、教育教学文章的查找和整理、参与课题的研究。

隋老师:男,本科学历,一级教师,初中物理实验教师,负责课题初中物理实验课课堂教学内容开发的研究、教育教学文章的查找和整理、参与课题的研究。

十二、经费预算情况

经费自筹。

《初中物理教学内容精选与课堂习题精练的研究》课题组

2018年9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