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生物课堂有效提问初探》课题中期报告

<<普通高中生物课堂有效提问初探>>课题中期报告

孟村中学张宗婧

课题研究进展较为顺利,阶段性工作和成果汇报如下:

第一阶段:组织准备阶段

(一)课题论证

我任职于一所普通高中,在工作的这几年里,我发现学生回答教师提问的问题积极性不高,激发了我对课堂有效提问的研究。首先我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分析研究成果,我发现对于普通高中阶段生物学科的有效提问方面的研究非常少,课堂的有效提问是我的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因此,对于普通高中生物课堂有效提问进行初步实践研究;希望课堂有效性提问的初步研究能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对课堂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从中也能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学生敢于发问、自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就教会了学生学习。

(二)确定研究对象

高二级1-8班学生

(三)制定研究方案,搜集与课题研究有关的资料。

1.查阅与本课题相关的基础理论、应用理论资料,及时进行分析、整理、总结,不断充实本课题的理论基础,以促进课题研究的深入。综合这些文献信息,为提问有效性研究提供理论基础的方法。

2.在实践中获取真实的资料,保证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安排一定节次的常态课进行听课,或对同一课不同教师的课堂对比观察的方法。并且及时形成教学反思日志。

3.对学生进行调查问卷,从他们的角度了解课堂效果,分析问题,总结不足,改进方法。

4.通过对某些章节执讲的内容,进行教师访谈,以真实了解教师对课堂提问的理解,课前如何改进问题设计,课中如何调整提问的具体操作、课后关于提问进行的反思情况的方法。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

(一)已完成的工作

课堂的有效提问是每一节课都遇到的问题,因此,我致力于处理好细节。首先,对高二生物必修二这一本书的每一节,备好每一节课优化教学设计,尤其致力于如何实现课堂有效提问的环节。期间,每一节课后我都会写一写教学反思,对课堂提问环节学生反应做好记录,及时记录下那些提问策略是有效的,发现一些不好的提问技巧及时加以改正。其次,听了同一课不同教师的课,进行横向比较。发现其他教师在提问环节比较好的地方,及时的应用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以补充自身的不足,使研究更具说服力。再次,学期末对学生进行了调查问卷,希望从学生的角度体现什么是有效提问,了解学生的渴求。调查结果显示如下:

1.80%认为课堂问题设计有必要,反映出普通高中学生20%无视课堂提问,对学习没有积极性。

2.60%认为老师设计的问题能吸引人,32%认为教师不进行任何设计,但这以结果与第3项又是矛盾的,反映出以部分学生对问题设计部了解。

3.92%认为老师设计的问题很喜欢。

4.88%认为设计的问题老师能表达清楚,反映教师的语言组织能力影响有效提问。

5.86%认为设计的问题经过思考能回答,10%认为不思考也能回答,4%认为思考也不会,这体现教师设计问题的技巧适用于普通高中的学生。

6.88%认为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能积极思考,反映教师的课堂管理效果会更加使提问具有有效性。

7.44%害怕老师提问自己,30%思想兴奋,积极思考,22%很坦然,这由学生的学习好坏与性格有关,从而影响着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8.74%认为问题设计应关注理解能力,13%记忆和基础,13%情感与价值观。

9.30%希望问题具有趣味性,48%希望与实际生活相关,24%认为与考试有关。

10.92%喜欢有挑战性、鼓励性的语气提问

11.62%认为教师给与足够时间思考,反映出学生对问题思考时间的把握很重要。

12.90%认为老师提问的方式是随机的,这与普通高中学生的特点有关,第7条显示学生怕被提问,因此找到合适提问技巧很重要。

13.72%—88%学生在其他学生回答时在认真听,注意回答过程中老师对他的纠正。这与第6 条相呼应,反映出课堂上大部分同学在听课,少部分学生教师还要加强管理。

14.78%认为回答正确教师给与鼓励,不正确甲乙引导,30%认为不批评,让背的同学回答。

15.64%想回答不敢或不好意思,反映出教师太严格,还需多鼓励学生;52%回答错了还希望有第二次机会,说明学生是还想回答问题。

最后,对于本课题,我们生物教师之间展开了一次讨论和交流,集合归纳了一些好的课堂有效提问的技巧,也指出每个老师之间存在的问题。为后期的研究具有指导性的意义,

总体看来,课堂有效提问的好坏与教师问题设计的技巧,学生心理,课堂组织有很大的关系,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普通高中生物课堂有效提问表现还是良好。

(二)后期小课题研究的任务如下:

1、继续进行上课、听课、评课等实践活动。

2、继续对课堂有效提问进行探析。

3、编写相关的提问案例或教学反思。

4、完成相关资料的整理,做好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