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与学业成绩相关性的研究》课题申报表

课题评审书活页(2017年)

 

课题名称:  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与学业成绩相关性的研究            

课题设计论证(限8000字内,不得出现学校和课题组相关人员名字。)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1.地理空间

       地理空间是在一般空间的概念基础上,加上地理这一限定条件。从地理学关注的角度以及与高中地理所学内容相联系,笔者认为地理空间是各个地理要素和地理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联系形成的有机整体。在进行空间思考的过程中,首先,学生应该具备一定的地理空间要素素养。能够对地理事物的轮廓形状和排列组合也就是空间的形状有准确的把握。能够辨认大、中、小三种区域尺度,能够对地理事物、地理现象展开的空间范围做出判断。可以在图中或者文字中读出地理空间的关注方向、所处部位、位置关系和邻接关系等地理方位内容。

2.地理空间思维能力

       人脑对客观事物的规律和本质的反映,就是思维。地理空间思维具有空间思维的一般特性,是空间思维的产物。目前,最为广泛使用的地理空间思维概念是美国国家科学学院下属全美研究委员会(NRC)在一份报告中对地理空间思维所给出的定义。该定义认为空间概念、表征工具和空间推理是地理空间要素结构性框架的三个组成要素。空间概念主要是将数据进行联系、综合、建构成一个整体,提供概念性和分析性框架;表征则是一种信息的储存、分析和交流的形式和手段;推理过程主要是解释和理解建构性信息。综合国内外研究,笔者认为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应该是在具备一定的地理空间概念或者素养的基础上,借助某种地理表征工具,对地理信息进行感知、分析、比较和综合的思维过程。

(二)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现状述评及研究意义

1、国外研究现状

        加德纳提出多元智力理论,将智力划分为 8 个大类。其中空间能力不仅人类生活的基本技能,更是智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地理学院院长Roger M.Downs 说:“我们必须加大对空间思维的重视,否则将担负不起肩上的责任——即培育 21 世纪年轻一代,让他们更懂生活。对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培养在近些年己成为各国地理教育关注的焦点,日本、美国等国家都明确的将培养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列入为课程标准,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也明确提出要培养学生学会运用空间的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各国都重视对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但是对于该能力与地理成绩相关性的研究并不多见。

2、国内研究现状

       笔者通过查阅大量资料文献发现,国内很多学者对地理空间思维能力进行了研究,最具代表的就是袁孝亭教授在《利用地理空间要素发展学生空间思维》一文中阐述了通过地理空间要素来发展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能力。此外,卢万合的文章《中学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及其培养》,刘继忠的《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及其培养》等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空间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以及措施。房晓飞的文章《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结构模型建构及其在地里高考试题分析中的应用》联系高考试题的角度,构建空间思维模型,将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建构为三个维度,来对高考中的题目进行分析,从而得出高考中对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考察的主要分布情况,从而指导教学过程中有重点的进行地理思维能力的讲解和练习。但上述文献都没有能对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和地理学业成绩两者之间的相关性做出检测与评定。

3、研究价值

       学生的地理学习和地理问题的理解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高低。能对其进行量化评价就将空泛的内容,口号落实到了实处,从实质上抓住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欠缺所在,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本研究选择本校高中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能力作为研究的主体,其理论意义主要表现在:为区域内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能力水平的个体认知提供研究数据,紧密联系高中地理教学实际,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培养对策,丰富和发展地理学科教学理论。

       其实践意义表现在:国内外相关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研究的文章很多,但是能将其量化并与成绩坐相关性研究的并不多,而且鉴于其非本土性、局限性等问题,在指导本土的地理教学实践上还有一定的困难;本文剖析了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内涵,制定出具体的测评标准,分析了其与本校学生地理成绩之间的相关性,使广大一线地理教师认识到个体的认知差异,进而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培养,以促进教学质量和提高教学效率。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1、研究目标

       以本校高中生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其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量化评价以及与其地理成绩的比较分析、案例研究,总结地理空间思维能力与成绩之间有何相关性,为地理今后的课堂教学工作和相关研究工作提供系统而全面的资料。 在对现状特点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地理教学中加强地理空间能力培养的一些建议,以促进学生地理学业成绩能有进一步提高。

2、研究内容与重点

       地理空间能力是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所要培养的重要能力之一,本课题将主要从本校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量化研究的角度入手,同时对比其地理学业成绩,研究其中两者的相关性,最后提出培养策略,并得出相应结论。以下为本文的重点研究内容:

       1.  搜索有关地理空间能力的文献并阅读,分析国内外地理空间能力的研究现状,确定研究的趋势,并总结研究成果。

       2.  对本校高中学生的地理空间定位能力、地理空间知觉能力、地理空间分析能力进行检测与评估,并与地理学业成绩进行分析对比,最后总结出地理空间思维能力与地理成绩相关性的具体结论。

       3.  针对上文总结的相关性结论,提出相应的提高地理空间能力的策略,加强学校地理课程对学生地理空间能力的培养。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1、研究思路

2、研究过程

       本课题的研究过程主要包括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问题提出,主要包括选题的背景与意义、本文研究思路、方法及创新之处。

       第二阶段:文献综述。通过搜集、整理文献,综述相关国内外研究的现状,形成本研究中的核心概念、选择适合本课题研究的分析方案和方法。

       第三阶段:核心概念的界定及理论依据,明确地理空间能力的概念和主要内容,以及选择适当的量化评价方法。

       第四阶段:通过对学生地理学业成绩的统计,一方面,分析成绩与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相关性,透视地理教材中有关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内容,以及它们各自的地位和它们之间联系;另一方面,从相关性研究中分析寻找适合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培养的方法。

       第五阶段:小结研宄成果,总结分析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明确今后深化研究的方向和目标。对研究过程进行反思,进一步掌握研究方法,不断提高研究能力。

       3、研究方法:

       文献分析法:是指大量阅读和分析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并得出相关结论的方法。本课题在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内涵进行了界定的过程中参考了大量阅读文献资料,梳理和分析相关文献,了解相关课题的研究状况,参考了不同学者的观点和见解。

       问卷调查法:向调查者发出简明扼要的征询单(表),并要求其做出相应的选择或填写对有关问题的意见、建议来间接获得信息的方法。本研究结合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内涵,参照相关理论和国内外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在实际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结合教育评价相关方法和理论,建立了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评价标准,并依据此标准对本校学生进行实证分析,了解该地区高中生地理思维能力的现状,据此分析得出结论。

       统计分析法:对统计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解释,并对其所反映的问题作出一定结论。研究针对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现状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其地理学业成绩数据整理后,最后进行统计分析。

       比较研究法:是指对两个或两个以上事物或对象加以对比,找出它们之间的相似性与差异性的一种分析方法。

(五)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1、从研究角度看:本课题基于地理空间思维能力与地理学业成绩相关性的研究,而国内外以前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比较少。在具体内容中也一反往常的不止只对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进行分析,而是在对地理空间能力分类的基础上,分析其与数次考试成绩之间的相关性。

       2、从研究方法看:运用了统计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两种需要量化研究的方法,尤其是比较研究法,本研究把地理学业成绩作为因变量(Y),把地理空间思维能力作为自变量(x),试图发现它们之间存在的关系,并揭示地理笔记对地理学业成绩的影响规律。这在过去同类课题中运用的较少。

       3、从研究结论看:本文剖析了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内涵,根据一定的测评标准,分析了当地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能力水平,及其对学业成绩的影响,进而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培养,以促进教学质量和提高教学效率。以往研究更多的是仅仅侧重于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而对其与成绩相关性的研究很少。

(六)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阶段成果(限5项)

《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现状的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课题实验报告

2017.10-2018.5

《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与学业成绩相关性的研究》

研究报告

2018.6-2019.6

《高中地理教学中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

论文

2019.7-201912

 

 

 

 

 

 

最终成果(限3项)

《高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与学业成绩相关性的研究》

论文

2019.5-2019.12

 

 

 

 

 

 

       (七)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文献搜集工作、调研工作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本课题组现有高级教师2人,其中镇江市骨干教师1人,具有教育硕士学位的4人,并有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大多数在市级课堂教学活动中先后获一、二等奖,都主持或参与了镇江市“十二五”规划课题《高中地理生本课堂研究》的研究,有很强的课题研究的能力和一定的经验。课题组中还教师的年龄结构较合理,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有充满创新能力和乐于探索的中青年教师,他们相互之间关系融洽,团结协作精神强。学校领导重视教科研工作,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制度和物质条件等方面的保障。

 

     研究组成员:

     核心成员1:

       《探究式地理教学新天地》2014.12 2 《高考周刊》

       《高中地理生活教育的构建研究》2015. 10 《新课程》

       镇江市高中地理优秀课评比活动二等奖2014.11

       扬中市“生本教学——高效课堂”展评活动一等奖 2014.12

       “镇江市好课堂”展评活动二等奖 2015.3

       镇江市镇江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015.9

 

       核心组成员2:

       2013年参与课题《高中地理生本课堂研究》,属于镇江“十二五”规划立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