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师科研课题的选题

高中化学教师科研课题的选题

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的开展,首要的就是要做好研究课题的选择与确定,然后根据课题的性质和研究者所具备的条件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计划。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是进行科研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一项完整的研究工作的开端,决定研究的方向和水平,是衡量教师科研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1.课题的内在要求

(1)课题要有科学性

科学性就是选择的课题必须有一定的理论根据与实践依据,要对课题作适当的分析,选题要符合研究的一般规律,采取客观合理的研究过程,由小到大,由易到难,由个别到一般,由单一到综合,逐步深入,不断提高研究层次。主要表现为:①研究分析正确,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人类的认识规律。②符合教育改革、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符合教育科学的需要。③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2)课题具有创新性

选择的课题必须具有创新性。选题新颖,有独特性,主要表现在:①内容上的创新。研究的问题是前人没有解决或没有完全解决的;对某一问题提出了新的认识,提出新的概念、新的观点。②方法上的创新。采用新的研究方法、手段或技术,改进、完善某些已有的研究方法。③应用上的创新。将一种已有的理论方法首次用到教育领域或将已经在教育的一个领域应用成功的观点、方法应用到新的教育领域。

(3)课题具有可行性

可行性是指所选课题能够被研究,课题负责人能够正常开展研究工作,课题有取得预期成果的希望。选题具有可行性包含与课题相关的资料、设备、时间、经费、技术、人力、理论准备以及必要的行政领导的支持等在内的客观条件,还有适当的研究时机。

(4)课题具有准确性

所谓准确性,就是论题的“概念”必须是清晰的、准确的。“概念”不能混乱,目的要明确,方向要准确,符合科研的要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