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建构主义”的生物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应用》课题结题报告

 

《基于“建构主义”的生物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应用》课题结题报告
唐刘秀
(江苏·扬中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212200)
一  研究背景
建构主义是一种关于知识和学习的理论,强调学习者的主动性,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基于原有的知识经验生成意义、建构理解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常常是在社会文化互动中完成的。在教学中,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背景与生活经验指导学生学习新的内容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建构主义理论与核心素养中的理性思维是一脉相承的。“理性思维”是指尊重事实和证据,崇尚严谨和务实的求知态度,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认识事物、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习惯和能力。学生应该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发展理性思维,如能够基于生物学事实和证据运用归纳与概括、演绎与推理、模型与建模、批判性思维等方法,探讨、阐释生命现象及规律,审视或论证生物学社会议题。
高中教育阶段的生物学课程既要让学生获得基础的生物学知识,又要让学生领悟生物学家在研究过程中所持有的观点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生物学课需要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在亲历提出问题、获取信息、寻找证据、检验假设和发现规律等过程中习得生物学知识,养成理性思维的习惯,形成积极的科学态度,发展终身学习的能力。
二  研究目标和内容
以“建构主义”理论为导向,在教学过程中,多运用归纳与概括、演绎与推理、模型与建模、批判性思维等方法,形成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
二  主要研究成果
1.《基因突变》导学案设计:
(1)活动:自学课本P81内容,然后小组合作完成学案上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病因的图解。
(2)活动:每组利用所给突变后的基因片段(包括碱基对替换、增添、缺失)模拟蛋白质的合成过程。(模型与建模)
2.《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导学案设计:
(1)活动:利用做好的DNA和RNA模型模拟转录过程(模型与建模)
(2)活动:利用做好的核糖体、mRNA、tRNA等模型模拟翻译过程(模型与建模)
3.《染色体变异》导学案设计:
学习活动:贴一贴并在下图中画出配子中染色体组成(模型与建模)
        果蝇体细胞中的染色体和配子中的染色体:
4.《DNA分子的结构》导学案设计(模型与建模):
(1)每组在所给模型中选出正确的脱氧核苷酸模型,并贴在黑板上。
(2)在学案方框内画出一个脱氧核苷酸示意图,并标明各部分名称。
(3)DNA的平面结构:尝试构建一个DNA双链片段(2个脱氧核苷酸对)

5.《生态系统的结构》导学案设计:
尝试构建生态系统的结构模型(模型与建模):
用箭头和相关的文字将生态系统的四种成分联系起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