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情境创设的研究

鄠邑区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时间:2019年1月10日

立项号

HXKTX-18161

课题名称

小学音乐教学中情境创设的研究

负责人

吴颖

负责人

所在单位

西安滨河荣华实验小学

   我国著名儿童教育专家李吉林老师为探索全面提高儿童素质的有效途径,创立了“情境教学——情境教育”的原理与操作体系。 基于以上认识,我认为如果将情境教育理论移植到小学音乐教学的素养教育中,将调动学生主体参与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实际教学工作中,情境教学的方式有许多,如问题情境、追问情境、动态情境、语言情境、记忆、联想、类比情境、生活展示情境等,我们可以根据教学的需要不断地进行创造,不断地探索,努力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从而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提高能力。通过运用情境教学方法,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为研究目标。

一、本阶段为课题研究实施阶段,研究任务有:

1、在音乐实践活动中学习浅显的音乐基础知识,掌握简易的音乐基本技能,培养初步的音乐表演能力和即兴创作能力。

2、在音乐实践活动中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

二、课题研究的过程与措施

1、准备工作

为了认真研究《小学音乐情景教学法的研究》,首先课题组成员学习了《纲要》、《新课标》和小学音乐教材;其次讨论了课题研究内容、方法、过程等。

2、探索阶段

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准备工作后,我们进行了课题研究的探索阶段,开展了各种形式、各种内容的教学理论和实践研究                      

1)在乐器演奏欣赏教学时,基本上都是图片或教师介绍呈现乐器或者乐队的形象,不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感知。通过实物演示或媒体呈现令其形象化后,学生很自然的就可以在演示的情境中得到体验学习,效果大步一样了。

2)坚持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努力提高课题组成员的对课题研究的能力。

3)加强对学生的积极性培养,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

4)针对情境教学相关理论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5)情境教学十分讲究直观手段与语言描绘的结合。在情境出现时,教师伴以语言描绘,这对学生的认知活动起着一定的导向性作用。语言描绘提高了感知的效应,情境会更加鲜明,并且带着感情色彩作用于学生的感官。学生因感官的兴奋,主观感受得到强化,从而激起情感,促进自己进入特定的情境之中。

6)根据课题研究计划,结合学校课堂活动,准备一节公开课,

并请有经验的老师到课观摩指导。认真听取老教师的意见,总结得失,今后要加强实践。

7)举行了研讨课、组内交流等促进课题研究工作。

8)进一步完善了研究策略。

 

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思路

课题研究存在的困难:

1.创设情境的时机把握得不够准确。

  2.所创设的情境缺乏连贯性和完整性。

解决思路:

 1.在新课引入时,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习兴趣。在新知的探究和应用上,创造可操作实践活动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探究,培养实践能力。

2 .在创设问题情境导入新课、创设操作情境探究新知、创设游戏情境强化练习、创设别样情境形成高潮时力求情境的整体统一。

 

能否按期结题

 

能按期结题

专家的指导和建议

 

 

(此栏请课题负责人填写指导专家对开题报告的指导意见)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4页的范围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