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课形式实践小学音乐翻转课堂的研究》课题申报表

 

  

立项编号:                  课题类别:___青年教师专项___  预期完成日期:  2019 年 8月 

苏州市吴江区第七批学年课题申报表

课题名称

以微课形式实践小学音乐翻转课堂的研究

 

工作单位(盖章)

 

申报日期

 

 

课题主持人(课题组组长)

姓    名

许怡雯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93.11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音乐教师

研究专长

音乐学(师范)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艺术学学士

电    话

18013705899

 

(课 题 组 成 员不含课题组组长、 限5人)

姓  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内分工

 

沈悦娉

盛泽实验小学舜湖校区

音乐教师

音乐学

负责资料的收集、整理

 

 

 

 

 

 

 

 

 

 

 

 

 

 

 

 

 

 

 

 

 

 

 

 

 

课题研究设计(总字数约1500字为宜)

课题的核心

概念及其

界定

“翻转课堂”: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 Classroom”或“Inverted Classroom”,也可译为“颠倒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课堂内的宝贵时间,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共同研究解决本地化或全球化的挑战以及其他现实世界面临的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来讲授信息,这些信息需要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

微课:“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它们以一定的组织关系和呈现方式共同“营造”了一个半结构化、主题式的资源单元应用“小环境”。

作为翻转课堂的一种形式,微课可以让学生看视频讲座、听播客、阅读功能增强的电子书,还能在网络上与别的同学讨论,能在任何时候去查阅需要的材料。而对于音乐课而言,学生将有时间接触更多更丰富的视频音频资料。

本课题研究目标与价值

 研究目标:

1.研究明确传统音乐课堂教学对于小学生音乐素养形成存在的局限性。

2.实践分析在小学音乐教学中通过微课形式开展翻转课堂的现实可行性和基本价值。

3.案例分析形成小学音乐教学中以微课形式开展翻转课堂的基本模式。

研究价值:

以微课形式的音乐欣赏和自主学习取代面对面授课,既丰富了教学形式,也带给了学生新鲜感,增加了主动性。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自主时间与教师参与关键音乐学习活动和交流活动,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跟学习深度。让学生更多感受到音乐不仅仅是学习,更是生活的一部分,学会欣赏音乐给生活带来更多的乐趣。

研究内容

与重点

研究主要内容:

1.结合音乐课程标准,分析传统音乐课堂对于小学生音乐素养培养的不足。

2.案例分析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实践翻转课堂与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内在关系。

3.实践探索以微课形式开展音乐翻转课堂的主要流程和主要制约条件。

4.研究改进“音乐微课”制作和翻转课堂实施的主要方式方法,确定课堂教学相应基本原则和模式。

研究重点:

1.如何发挥教师的专业能力,制作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微课,并保障学生在课外时间能顺利开展学习。

2.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应该有怎样的基本模式和原则才能保证学习学习音乐的效果。

3.如何检验和分析基于微课的音乐翻转课堂的实际教学价值,并取得社会的认可。

研究方法

理论研究研究法 结合音乐课程标准,分析传统音乐课堂对于小学生音乐素养培养的不足的研究、改进“音乐微课”制作和翻转课堂实施的主要方式方法,确定课堂教学相应基本原则和模式的研究。

分析对比法 通过对比法,将同年级的两个班作为试点,分别实行传统教学与翻转课堂教学,以一学年为观察期,对比分析学习效果的研究。

案例总结研究法 分析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实践翻转课堂与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内在关系的研究。

实践研究法 实践探索以微课形式开展音乐翻转课堂的主要流程和主要制约条件的研究。

 

 

预期研究

成果(限

3项)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学生对音乐课的兴趣大大增加,学习主动性强。

无记名统计。

 

 

教师在学生引导,视频制作,个性化教育方面的提高。

开设公开课。

 

 

家长对孩子综合发展以及素质教育的肯定。

家长会交流。

 

 

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有关学年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本单位保证做好课题管理工作,提供研究经费并创设其它研究条件。同意申报。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填表说明:1.填写时可直接下载本《申报书》电子稿后在电脑上填写,字号字体一律为五号宋体。2.左上角“立项编号”栏,所有申报者均无须填写。批准立项后由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填写。3.“课题主持人”限一人。4.如果申报青年专项课题或学生研究专项课题,就在“课题类别”栏内填写“青年专项课题”或“学生研究专项课题”,其他申报者不必填写。5.“工作单位”栏内必须规范填写申报单位的完整名称。6.《申报表》中各栏目空间填写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