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识谱教学的研究

2016年度周至县教育科研小课题

立项申请·评审表

课题

负责人

李豆

学 校

周至县富仁镇永流小学

学历

大专

职 称

二级教师

年 龄

22

参加工作时间

2016.10

工作单位

周至县富仁镇永流小学

手机号

13279279582

QQ号

1580727273

课 题

名 称

小学音乐课识谱教学的

研 究

新浪博

客网址

http://blog.sina.com.cn/u/2045072223

小课题课题其他成员

姓 名

职 称

工 作 单 位

冯飞

一级教师

周至县富仁镇永流小学

识谱是音乐教学的基础,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更是学习音乐的必要环节。在提高综合素质的今天,小学音乐教育对识谱的要求是:“立足课堂,面向全体。”可是现实中的识谱教学却是:老师觉得“识谱”太难教,学生们认为“识谱”太枯燥,特别是我们农村小学教学条件差,缺少专业音乐老师,学生的乐理知识特别是识谱能力太差。如何使学生识谱学习富有趣味,从而提高他们的识谱能力呢?因此,我确立了这一课题的研究,我将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把理性的识谱从感性入手来教,融入音乐实践活动,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利用识谱这个学习音乐的好工具,培养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表现能力、鉴赏能力、创造能力。让每个孩子真正的走入音乐,去寻找,去探索,去创造。

研究的目标:

1、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及接受能力特点,通过研究提高他们的音准能力、节奏能力和强弱变化能力。

2、通过研究,理论联系实际,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提高自己的音乐教学水平。

3、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音乐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识谱能力及音乐素养。

研究的方法:

1、文献资料法:查阅文献资料,整理分析,及时跟踪识谱教学新动态。

2、行动研究法:在课堂教学中边实践、边改进、边研究,不断完善。

3、学习能力测试法:在学习研究中进行小测试,及时了解学生的识谱现状。

4、专题研讨法:与课题成员、专业老师开展专题研讨,分析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寻找对策及改进办法。

研究的步骤:

第一阶段:为课题研究的准备阶段,包括:课题的确立、申报、立项、开题等。

第二阶段:为课题研究的实施阶段。

第三阶段:为课题的总结阶段。

单位

审查

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小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注:1.申请课题教师必须在新浪开通博客;填写手机号、QQ号、邮箱地址、博客地址。

2.课题组成员不得超过两人(含课题负责人)。

3.正文楷体小4号。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