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小组合作学习的指导方法研究》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高中政治小组合作学习的指导方法研究》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志丹县高级中学课题组李海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

我主持的《高中政治小组合作学习的指导方法研究》市级微课题研究,是延安市基础教育教学2018年微课题研究。经延安市教研中心评审该课题于2018年4月予以立项,今天开题,我将本课题的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汇报如下: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在构建“学本课堂”的教学改革实践中,不管是导学案还是课堂教学都突出了合作探究的重要性,并把它看作体现新课改理念的重要标志之一。“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形式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参与度,而具备高效性。但在实际操作中许多老师认为合作探究就是分组讨论,所以不管什么问题都先让学生讨论一番,学生往往只有讨论的形式,达不到讨论的深度,探究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更多的是花架子,给人一种牵强附会之感。课堂上存在着形式热闹,但无实质内容的情况。所以,研究教师怎样指导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提高政治课堂教学效率就是我的课题中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面对我校教育教学的现状,开展《高中政治小组合作学习的指导方法研究》这一课题研究,目的在于,一方面能够全面深入地探索和改革中学生学习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能够增强教师的研究意识,帮助教师在研究的过程中学会反思,学会探索,学会主动改革,从而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专业能力的成长。

此外,本课题研究成果具有普遍适用性,具有极强的推广价值。

二、课题研究的依据

合作与创新精神已经成为21世纪对高素质人才要求的基本素养之一。小组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基本单位进而开展学生的学习活动,主要通过组织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相互帮助、资源优化配置和信息共享,让处于不同层次,对知识点掌握不同的学生都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步,知识水平有所提高,并且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小组合作的过程中真正学会与他人沟通、交往与合作。

在实际教学中通过教师的实际指导以及学生的互相帮扶不断提升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在学生对知识有效探究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对于政治学习的能力,最终达到学生知识储备强化、知识应用能力和学习能力双重提升,并达到培养学生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目的。

理论支撑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行)》在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中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其中,合作学习被誉为“近十几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

2.新课程标准提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索性学习。而合作学习是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基础,可以有效地培养提高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作为教师要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顺应素质教育改革方向,以现代教学理念为指导,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引导学生在合作性学习中增长知识与才干,提高学习效率。

3.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强调,学生的学习应是主动发现的过程,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要创设问题情景,引发学生对知识本身的兴趣,激发合作探究的学习动机。

4.现代教育理论认为,课堂教育要以学生探索性地学为主体,以发展为主线,以教师创造性地教为主导。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应成为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

三、课题研究的设想

本课题的研究是以“发展学生”和培养“创新能力”为引领,把政治课堂改革作为培养学生的切入点,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实现素质教育为目标。

(一)思路

1.以高中政治必修二《政治生活》为例,研究适合开展合作探究的课时内容,将目录编辑成册,以备课题研究之用。

2.从理论角度搜集合作探究开展的方法和形式,进行整理汇总,做好理论上的准备。

3.从实践角度:

学案编写中要突出合作探究这一环节。合作探究设置的问题要有合作价值,能在小组内达到集思广益的作用。

课堂合作探究主要形式是先小组讨论、交流,然后老师提问,学生作答或老师作答。所以要适时调整分组策略,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目前比较认同的是小组由4~6人组成,尽可能采取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办法。

实践合作探究的两种主要形式:第一、生生合作探究。学生在自学的基础上,根据探究问题,先以一对一合作探究,然后4人或6人合作探究。第二、师生合作探究。在学生合作探究后,对学生尚未理解、掌握的疑难问题,师生共同进行研讨。

建立激励性评价机制,培养合作精神。激励性评价机制的建立是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提高学生学业成绩的关键因素之一。教师要将激励性评价指标公布给学生,并定期引导学生对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情况进行评价。

(二)目标

1.在学案编写中把握好预设的合作探究题目的难度、梯度、可操作性,总结适合开展合作探究的课型。

2.总结适合开展合作探究的班级及适合学情的合作探究开展形式。

3.解决学生的参与度不均衡,积极性不高,达不到学生共同发展的问题。

4.初步建立课堂评价激励机制以保证合作探究的实效性。

5.指导学生掌握自主合作学习方法,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发展创新思维能力,为其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6.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观,自信开朗的性格,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善于交际等社会适应能力以及富有社会责任感等价值观和世界观。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1.调查问卷法:设计问题和表格,撰写问卷调查报告,及时应对课题研究中出现的问题。

2.文献研究法:搜集有关资料,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以新形势的要求为方向,探索评价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科学方法,迅速摸清我校学生探究性能力发展的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

3.行动研究法:尝试用多种手段探索出培养高中生合作学习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4.经验总结法:总结在实验中成功的经验、教训,并在研究中收集资料便于今后总结课题。

五、研究过程设计

课题研究计划一年时间完成,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8年3月—2018年4月)

1.查阅资料,反复论证,确立研究课题,填写课题研究申报表。

2.修改制定研究阶段工作安排,设计各阶段的问卷调查、实验项目及方法、反馈总结办法等草案。

3.加强理论学习,为课题研究的开展做好准备。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8年4月—2019年3月)

1.全面启动研究

制定课题研究的具体操作流程及对应的策略。

确立高二(12)班为实验班级,并在高二(8)、(9)、(11)班等不同层次班级开展问卷调查,做好问卷调查分析。

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考试检测等多种途径收集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堂感受、自我评价、对导学案中合作探究问题的使用情况等反馈意见,整理数据,结合其他教师的经验,归纳整理实验前后学生学习状况的变化,形成详实的书面材料。

(4)严格按照课题研究计划,有序开展研究活动。

2.分步实验研究

分阶段实施实验研究,每三个月为一个实验研究周期,真实记录收集相关数据,及时汇总材料。

按阶段进行总结、反思、交流、改进、推广,形成研究材料。

汇总合作探究典型例题,撰写教学论文、教学反思、心得体会等。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9年3月中旬)

1.整理课题研究的各种过程资料和文档资料。

2.汇总关于课题研究的教学论文、教学反思、心得体会等。

3.形成优秀学案集等研究成果。

第四阶段:结题阶段(2019年4月)

1.整理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研究结题报告,申请结题。

2.预期完成成果:合作探究典型例题集或优秀学案集、课题研究的教学论文、教学反思等,在一定范围内推广研究成果。

六、课题研究要求

1.严格按照课题研究的各项要求进行操作,不走过场。

2.切实尊重实验数据,不可生编硬造。

3.研究中注意总结、反思,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上推广研究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