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 》结题报告

课题《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结题报告

一、课题题目

本课题题目为《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主要研究在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全过程,自主学习,主动求发展,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和背景

1、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我校是典型的农村初级中学,对农村初中学生来说,他们的语文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处于教师苦教、学生苦学的局面,课堂教学成效远远落后于城市的语文课堂教学。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论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时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这种现代化的学习方式有助于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的大幅度提高,从而让学生们品尝到获取知识的愉悦。

农村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现状堪忧,教师普遍沿袭“一本书、一言堂、 一锅煮”的传统教学模式,忽视学生主体性的发挥,教学方式单调,成为制约课堂教学质量的“瓶颈.改革农村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势在必行,以生为本,构建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农村初中语文教学走出困境的有效策略.

2、概念的界定

自主学习是指学习者为自己的学习负责而主动建构的过程。语文教学中学生的自主学习主要是指学生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对自己正在进行的语文学习活动进行主动、积极、自觉地计划和调整,从而让学生们在这一过程中品尝到获取知识的愉悦。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而真正的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一定是自主学习。新课程所倡导的学习方式是: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而真正的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一定是自主学习。

2、自主学习是素质教育的需要。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是自主学习和自主发展。创新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强化自主学习与训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品质,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础和保证。

3、自主学习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的教育观就是使受教育者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创造。我们现在培养的学生都将在信息化的时代里寻求生存和发展,如果学生在学校教育阶段里,没有能够培养起对知识的渴求,不断探索和创新的欲望,没有形成一种科学思维的习惯和能力,那么将很难适应信息化时代。

四、研究的目标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将素质教育的理念和实践相结合,在实际的语文教学中,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唤醒学生学习的自我意识,挖掘学生自主发现的潜能,帮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自主学习,初步具有自主学习习惯、自主学习方法、自主学习能力,初步具有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能力,从而为学生终身学习和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课题研究的对象及内容

(一)研究对象

沛县杨屯中学八年级学生

(二)研究内容

1、加强学生良好学习品质的指导。 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动机、兴趣等良好学习品质的指导。

2、营造自主学习的良好环境,开展合作学习。

3、进一步扩大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提供更多的自主时间、空间。

4、建立积极的师生关系,重建教师角色。摆脱传统师生之间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消除学生对教师的过分依赖现象。

六、研究方法。

1、文献指导法。认真学习教育心理学中有关学习理论,有计划有目的的阅读著名教育学者

的理论书籍,为从事课题研究提供正确可靠的理论依据;搜集有关资料,了解其他教育工作

者有关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的已有成果、现状和发展趋势,作为课题研究的经验借鉴

2、语文课堂教学对比与分析。深入课堂了解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方法的误区并对存在原因的进行实践研究、分析。

3、个案分析研究法。记录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反思。

4、经验总结法。注意积累、收集研究过程中的原始材料,把教学过程中的得失、体会、个案记录下来,供以后参考、交流。

七、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1.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得到了有效地培养,自主学习习惯逐步养成。

2.建立了体现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管理。主要包括:建立积极和谐的师生关系;鼓励学生进行自我和相互激励;给学生一定的学习自由和权利。

3.大大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让学生们品尝到了获取知识的愉悦。

八、问题与思考

经过一年的研究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

1.对自主学习与课堂教学研究的深度还有待挖掘。

2.学生对自主学习的参与度有待提高,语文成绩较差的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仍不高,有待进一步引导和激励。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