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课题结题报告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梅江镇水东小学《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课题负责人何小林,小学高级教师,主持完成了中国创意法教育研究“十三五” 规划课题《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课题批准号18060739B0396)。

课题主要成员: 何小林

一、简介部分

1.标题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课题编号:18060739B0396研究总报告

2.摘要

创意法教育提出了“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认为一般意义上的“优生”和“差生”其实是两种不同类型的学生,具有同等的发展潜能。前者为左脑思维型,后者为右脑思维型。教育的宗旨和目标,在于充分、全面地开发人的整个大脑创造性功能,大力培养人的创造能力和创造精神.教育的关键引导前者向右脑思维转换,后者向左脑思维转换。最终实施左右脑思维螺旋上升、和谐发展。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主逻辑思维,右脑主形象思维。科学研究证明,在一般教育环境下标准答案的考试应对在脑科学上来说,是一种逻辑思维训练,是一种左脑思维训练。其“优差”评价都是从左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的。而心理学认为,人的左脑一旦过度发展,右脑就会受到抑制。所以说,一般情况下高分的学生,右脑思维往往被扼杀。所以从右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最优”的学生也是“最差”的学生。而在标准答案的应对下的“差生”,一般来说,由于左脑受到的训练少,右脑就相对发达。所以从右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最差”的学生也是“最优”的学生。但是,从整个大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学生无“优差”之分。九年义务教育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语文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学好其他课程打下基础;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个性和健全人格打下基础。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打下基础。语文课程对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语文课程,应使学生初步学会运用祖国文字进行交流沟通,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提高思想文化修养,促进自身精神成长。它具有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其倡导的教育教学理念有:1,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2,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3,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4,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文字的运用,包括文字的运用、工作和学习中听说读写活动以及文学活动,存在于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当今,经济全球化趋势日渐增强,给社会语言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随着小朋友的生理、心理、语言能力的发展,各阶段具有阶段性特征。课程标准在【总目标】之下。分别提出【学段目标与内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为此,鼓励小学生在创意法教育下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 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大面积提高教学.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这样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主动学习。”这话非常精辟。叶圣陶先生指出,教学必须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必须让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养成学习语文的良好习惯,必须树立生活本源观。这一理念与九年义务教育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但就目前的教学现状而言,、学生对语文学习相对缺乏自主性,语文学习过程中还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学生主体地位未能得到有效体现。现代化教学媒体和手段在现代教育中的应有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小学语文课存在知行脱节的现象,也就是说,学生所学到的知识只处于认识阶段,其所学没有很好地指导实践,为我们的生活服务。产生知行脱节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教学没有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联系。针对这样的教学弊端,新课程改革提出了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教学的理念,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将现实生活引入课堂,加强语文课教学与学生生活的联系.是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

二、主体部分

1.问题的提出。研究问题:研究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假设-核心概念

(1)研究目的

一,时代的进步要求人们具有开阔的视野、开放的心态、创新的思维、对人们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和文化选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语文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

二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素质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充分开发和激活人体自身的各种潜能,使之成为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分析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核心是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同时发展个性特长,依据学生的条件、兴趣及潜力培养的一技之长可能对他们的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

三是体现个性化教育的需要。 四,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是新课改倡导的一种学习方式,这种方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2)研究意义

创意法教育提出了“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认为一般意义上的“优生”和“差生”其实是两种不同思维类型的学生,具有相等的发展潜能。前者为左脑思维型,后者为右脑思维型。教育的关键在于引导前者向右脑思维转换,后者向左脑思维转换。最终实施左右脑思维螺旋上升、和谐发展。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就是引导小学生在学习语文全过程中,左、右脑思维转换的过程。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本研究以《九年义务教育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的基本理念作为理论指导,小学语文课程致力于培养小学生的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学好其他课程打下基础;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个性和健全人格打下基础。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打下基础。其倡导的教育教学理念有:1,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2,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3,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4,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有助于使复杂的教学内容简单化,深奥的教学内容通俗化,抽象的教学内容具体化,枯燥的教学内容生动化;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参与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使学生获得真切的情感体验,形成正确的学习生活态度,确立正确的价值观。

(3)研究假设

1.教育家叶圣陶曾这样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主动学习。”,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了生活教育理论,他认为:“生活教育是以生活为中心之教育。”杜威说过:“教育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准备。”生活是学生学习的基础,是构成学生主观认识的主要素材。让学生主动、自主学习成为学习方式的主流。新课程改革提出了新的教学理念,将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2.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理论假设。依据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和小学语文教学认识论的基本原理。以发展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为主要目标,通过树立教育主体思想,严格地进行基本训练,把小学生当做主人,逐步调整、改造现行教材教法和管理办法,促使小学生学习语文主体性不断发展提高。并且对小学生主体性的具体表现、发展规律和有效的教育影响以及教师应有的素质等获得科学认识,推动教育改革,丰富教育理论,为教育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4)核心概念

1,主动学习是学生对学习的一种内在需要,即我要学,表现为学习兴趣,学生有了学习兴趣,特别是直接兴趣,学习活动对他来说一种愉快的体验,学生越学越想学、越爱学。一是课堂教学内容要力求体现学生主动性,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二,主动学习是课堂教学形式,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形式而实现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2主动学习动因分级的螺旋上升理论.创意法下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心理是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中的心理规律,是指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中因一种(或多种)心理动因引发的同质或异质的规律化的心理后效。创意法下让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心理的主动螺旋上升式学习理论学说。它是一个从学习动因和认知发展的角度分析学习成效的新理论,它关注的是学习者在不同阶段、时期所处的学习层次以及在学习过程中影响学习层次转变的因素,学习的动力是学习者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相互转化,使学生左右脑思维相互作用,螺旋上升,和谐发展,最后产生总效用,是一个动态辩证过程。这有助于在教学过程中,对不同学生设置不同的要求,采取符合学生个体发展的手段促进他们的学习。

2.理论依据。研究背景和文献综述:理论基础—相关研究成果

(1)理论基础

(一)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

创意法教育提出了“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认为一般意义上的“优生”和“差生”其实是两种不同思维类型的学生,具有相等的发展潜能。教育者运用已有的创意思维,对受教育者的创意思维进行展示、修复或者激活,引导前者向右脑思维转换,后者向左脑思维转换。最终实施左右脑和谐发展。其“优差”评价都是从左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的。而心理学认为,人的左脑一旦过度发展,右脑就会受到抑制。从右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最差”的学生也是“最优”的学生。但是,从整个大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学生无“优差”之分。

(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学生建构自已知识的过程,意义存在于学习者主动的建构与新旧经验间反复双向的作用过程中。建构主义认为,学习并非是一个被动的过程,而是一个主动的建构知识的过程。建构主义强调,学生知识的重组、改造、丰富,是通过大量的探索和实验,自主建构而实现的,教师有责任创设一种良好的学习情境,以利于学生通过探究、交流、合作等学习形式,完成更新知识的建构。------三,心理学理论:学生的知识形成过程一般是“感觉——知识——思维——记忆——理解——应用”,主动学习正好体现了这一认知规律.马克思主义人的发展观认为:人的本质就是人本身。人有可教性、自教性、个人具有巨大的学习与创造的潜能。认知心理学家罗伯特加涅指出,教学活动只是一种旨在影响学习者内部过程的外部刺激,对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主要靠学生自己主动去完成。皮亚杰的认知心理学认为,学生接受外界影响不是消极被动的过程,而是一个主动的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学习过程。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以创意法教育理论,建构主义理论、心理学理论作为理论依据;以《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精神为指导,以培养学生从小具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和能力为根本,利用信息技术化平台和数字化等学习资源,教师、学生之间的协商讨论、合作学习,以及通过对资源的收集利用来探究知识、发现知识、创造知识、展示知识,掌握知识。最终达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目的。

3.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主要以行动研究为研究方式,分析对策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形成理性思考,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小学语文课程课堂教学的实施提供实践经验资料和观点支持 .步骤;A、小学语文课程课堂教学现状调查。1、教师教育理论,特别是现代教育理论薄弱,有的还存在模糊认识。对课程标准解读不够,课程标准未起到应有的作用。评价方式欠完善且不尽科学。

2、教师的情感、价值判断与现代教育思想有一定差距,专业知识欠深厚,对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理解不够。

3、教师对教学策略的选择存在着矫枉过正的现象,对语文教育的特点和创造性使用教材把握不够,严重影响课堂教学效果。

4、教师的教研科研能力普遍较差,综合知识与知识结构尚不理想,只知埋头教书,不懂科学研究的现象还很严重。

5、教师对现代教育中自身的角色地位把握不准,学生主体地位未能得到有效体现。现代化教学媒体和手段在现代教育中的应有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6、学生对语文学习相对缺乏自主性,语文学习过程中还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

7、学生在课堂中个性能得到一定的张扬,但教师对学生学习习惯上的一些问题视若无睹,置若罔闻。

B、小学语文课程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存在问题1;课堂成了舞台而不是平台。原因分析;一些教师没有真正领会【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这一理念。片面追求教学气氛,片面追求跨学科学习。双基倍受冷落。存在问题2;教师成了主席而不是首席。原因分析根据新课标理念,教师应该是教学中的首席。但课堂教学中,启发无处不在。学生不由自主。表面‘自主’之后,还是‘注入式’。存在问题3,学生不是主体而成了上帝。A个性至上,原因分析新课标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要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体验和理解。’不少教师曲解了‘个性化’,‘独特感受’。对学生非理性的解读,对脱离文本主旨,对游离文本语境天马行空式的‘独特体验’置之不理。b赏识评价‘泛滥’。原因分析;否定了学生之间的差异,漠视了学生表现的智慧成分。忽视学生个性化内涵。问题5.合作成了说法而不是做法。原因分析;部分教师,不管什么教学内容,都要安排小组合作讨论。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时机和过程缺乏应有的整体把握。结果是学习而不合作。问题6.课件成了主角而不是配角。原因分析;课件可以描述各种教学问题,增加教学氛围,提高学习兴趣,扩宽知识视野。在课件的框架内,学生‘乐不思课’。冲淡了对学习重点、难点的关注。问题7.注重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全面发展。原因分析;现在的课堂教学忽视语文具有人文性和工具性的两重性,两者相互相成。教学中重工具而轻人文。表现在对分数的追求上,只要学生能考得高分,不管教法好坏,都是好教法。问题8.教学方法落后僵化。原因分析;一是以教案主宰教学。教师、学生把教案完成了,教学也完成了,封闭性教学,教学效果差。二是以统一为标准的一致性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习惯于一把尺子衡量人。强调以中间状态的学生、或以接受能力较快的学生为授课标准。在公开课中比较常见。问题9,“教材体”课文导致语文学习低质化。“教材体”课文问题出在不重视从经典作品、优秀作家自然发表的文章中汲取资源,也矮化了小学生的阅读能力。C.根据课堂教学当中学生学习方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策 (具体做法)针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就要在课堂教学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让平等交往成为师生关系的主线.

(二)让学生主动、自主学习成为学习方式的主流。

(三)让文本解读成为小学语文教学的主题.

新课程标准指出: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体验品味。

4.研究的主要内容与成果。积极摸索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教学模式是;1】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教学准备期。2】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教学酝酿期。3】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教学豁朗期。4】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验证期。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四维教学模式.1课程教材内容层面。2教师行为层面。3.学生行为层面。4.学生学习方法层面。具体为;1把‘最差生’的创意思维展示。2把‘最优生’创意思维激活。3把‘一般生’的创意思维修复。4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调查分析与心理研究。5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阅读能力实践研究。6.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读写能力实践研究。7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情感品德教育的实践研究。【见材料】

(2)创意法教育提出了“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认为一般意义上的“优生”和“差生”其实是两种不同思维类型的学生,具有相等的发展潜能。前者为左脑思维型,后者为右脑思维型。教育的关键在于引导前者向右脑思维转换,后者向左脑思维转换。最终实施左右脑思维螺旋上升、和谐发展。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就是引导小学生在学习语文全过程中,左、右脑思维转换的过程。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2018年下半年,在全体师生中进行了调查,显示,1、教师业务素质得以提升.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践行教研活动,大家畅所欲言,对教材、教学内容等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课堂效果更佳了,学生更爱学习了,我们的干劲就更足了。

2、凝聚了教师们的团队意识

老师们在探究中各抒己见,求同存异,一心把此项教研活动扎实的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对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我们彼此建立了更多的信任与支持。

3、让学生做了课堂的主人

我们必须从小细心呵护儿童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为终身的学习和全面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4、学生家长积极配合

家长来校了解上课模式,提出宝贵意见,

为此,学校为教师发展搭建了多种平台,激励教师大胆创新、自我发展。一方面组织学习课程改革的各种书籍、课程专家的各种报告,一方面,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到开展课改较好的省、市、县、学校进行考察、学习。

5研究程序:研究设计—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技术路线

(一)准备阶段(20016年7月——20016年12月)

1)通过网络,对在全国各小学校开展的情况进行调查学习、收集分析相关资料。学以致用。

2)搜集、筛选和确定适合我校开展的项目,按水平要求进行归类。3)收集和制作开展语文教学教学所需设施。

通过与我校教师们进行交流,了解老师们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从而确定所需研究的课题。这期间,需要完成课题报告书的填写。

主要任务:

(1)组建课题小组。

(2)撰写立项申请书,做好课题的申报工作。

(3)撰写开题报告。

(二)理论研究和实践完善阶段,(2017年3月——2019年12月)

1)通过实践,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对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模式、教法和学法的实施和研究。

2)加强小学语文评价方法研究,每学期对学生进行一次测试和统计,分析阶段性的研究成果。

根据制订的计划;分步组织研究实施,力争达到预期要求。

主要任务:

(1)召开开题报告会。

(2)讨论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开始课题的见就工作。

(3)调查学校语文教学的现状。

(4)研究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5)通过观摩教学与经验交流等活动展示研究成果。

(三)形成成果阶段(2019.3----2019.12)

针对研究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对各项研究内容进行归纳、统计、总结,最后编入课题研究报告中。

主要任务:

(1)整理研究材料,撰写结题报告。

(2)形成研究成果。

阶段成果:

撰写(研究成果报告) 论文。

6课题实效;研究发现或结论

通过努力本课题在不断探索和研究的实践中得到了验证,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体现了新课改的精神.  通过学生自主参与的、丰富多样的活动,扩展知识技能,完善知识结构。

(二)利于改变僵硬,呆板的教学方式

每一轮课改纲要的发布,其内容虽然有所变动,但指导思想仍然是倡导学生全面发展、自主学习,快乐学习和探究学习。新课标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提出正是顺应了这一潮流。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方式主要是教师的“教”,学生则是被动的“学”。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是让学生参与其中。让学生们在说故事、表演中等过程中获得知识。

(三)丰富了小学语文教学论内容

小学语文教学论: 是研究小学语文教学的本质、规律及方法的专门学科,是学科教学论这一学科群中的一门分支学科,研究的进行既解决实际问题,对其理论也是一个充实的过程。该项研究的顺利进行充实和丰富小学语文教学论中的小学语文教学法理论、教学形式理论。

(四)教师的研究能力得到提高。

几年来,我校教师,课题组成员发表论文多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篇,省级论文4篇。指导教师在【全国中小学教师优质课评比大赛】中获奖.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多篇。(五)培养了学生核心素养

学生发展的空间得到拓展。延伸了学科课堂,拓展了学生发展的空间,培养了学生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精神。促进了学生素质的提升。实验学生全员参与,养成了合作、动手、探究的能力,一些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找到了自己发展的舞台。2017年在江西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技能提升活动中我校学生何名桢获县级一等奖。我校的学业水平测试质量连续创新高.

(六)提高了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

5、分析和讨论

(1) 美国教育家布朗认为“学习的环境应该放在真实背景中,使之对学生有意义。在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中,儿童过集体生活时,注意引导、鼓励、帮助儿童参加各种活动并随时肯定、表扬他们,将会激励他们学习语文的主动精神。这是小学生主动学习语文动机阶段。在小学生创意法教育下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了解阶段和获得阶段,可向学生提供适当的刺激,突出刺激的特点。在小学生创意法教育下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保持、回忆阶段,可根据记忆规律指导学生学习、复习。在学习的概括阶段,提供情景使新知识技能以新方式迁移。在学习的作业阶段,向学生布置习题和操作课题。最后,小学生在创意法教育下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反馈阶段,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正确的评价和评定。总之,小学生在创意法教育下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可提高学生的兴趣,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从而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本研究以《九年义务教育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的基本理念作为理论指导,小学语文课程致力于培养小学生的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学好其他课程打下基础;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个性和健全人格打下基础。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打下基础。其倡导的教育教学理念有:1,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2,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3,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4,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

(2)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学校和教师要纠正并强化对学生“主动“学习语文的认识

教师要转变观念,树立明确的“学材”意识。把小学语文课本当“学材”使用,把着重点从过去的单纯研究自己如何去教,转向现在的研究如何教会学生去学。要摒弃包办式教学模式,从讲深透讲全面就是高效率的思维定势中解脱出来。要坚决抛弃那种老师代替学生学习,对学生实行“三包”(包动脑、包动口、包动手)的做法。要树立现代时间观念,积极调动小学生的学习语文兴趣,确保学生在教学上的“自留地”。

(二)运用多种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不断精心设计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励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形成师生互动.大胆构建适合本校、本班教学实际,能真正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的多种教学模式,并进行优化组合,使其在教学中贯穿对学生的学法指导。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通过观察、思考、分析、归纳结论,既学到知识,又得到学习方法的启迪。

(三)学生必须以新型的学习观来提高创新性学习能力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着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在学习观念上,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强化主动学习的观念。二是在学习资源上,实现由“封闭”向“开放”的转变。拓宽学习资源,把学习资源拓宽到与课本相关的书籍、文章、视听资料、电子数据库及其他计算机辅助资源。三是在消化吸引上,实现由“复制”向“探究”的转变。提高智能开发性学习的能力,通过获得知识来培养自己独立学习的能力,即终身学习所必须的独立思维能力、研究能力、表达能力等。把学习方法转变为探索新知、有效地解决实践问题的开放式学习。

[四],由单一评价小学语文成绩变综合评价小学语文成绩,改分数独大为全面发展三、主要成果

1、小学语文课程课堂教学现状调查报告。2小学语文课程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报告。3根据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方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策略。

4.论文.a.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调查分析与心理研究。b.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阅读能力实践研究.c.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读写能力实践研究。d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情感品德教育的实践研究。

四、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

----3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