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主持人钟学战个人简介

课题组主持人------钟学战个人简介

钟学战,男,中学一级教师,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9年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数学教育专业,被分配到泗洪县峰山中学,2000年调入泗洪县朱湖中学,2002年加盟泗洪县新星中学,工作至今。现任新星中学数学教研组长,兼任高三备课组长。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本人从教十余年来一直信奉圣人的教诲,如痴如醉的狂热着教育教学特别是数学教学。下面就教学经历,简要介绍一下点滴感受。

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献身。初触工作岗位之际,我用一个“勤”来诠释对“献身”的理解。概括起来是 “四勤”。即勤于备课、勤于交流、勤于作业批改。通过我的努力,所带班级一直名列前茅,让我稳步度过适应期。

教育是科学,在于求真。已经是新星中学的数学教研组长并且进入成熟期的我,喜欢用一个“慎”字来理解。慎思者善思,慎言者善言,不仅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同样要求组里的老师,班里的学生。针对每节课,每次作业,每次检测,每次教研活动,每次师生的交流。我喜欢随身带一个笔记本,把自己偶然的所见、所闻、所思及时记录积累,然后进行整理,上升为认识,然后再指导教学。对于自己和组的不足我也不断寻求改正的办法。

由于本人对数学教育的热爱和感悟,笔耕不辍。2005年以来,撰写并获奖发表的论文有《浅议新课程教学中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获中央教科所组织的全国三等奖)、《数学课堂学生“爱表现”现象之我见》(获江苏省教育学会组织的江苏省三等奖)、《批评,可以是绿色的》(获江苏省教育学会组织的江苏省三等奖)、《新课程数学课堂教学的几点感悟》(发表于《少年智力开发报-教师版》)、《谈高中阶段的师生沟通艺术》(发表于《宿迁日报-教育专刊》)、《我的优质训练题-函数》(发表于《中学数学教学参考》杂志)、《关于高三数学一轮复习导学案的使用模式初探》(发表于《考试-高考数学》杂志)、《关于数学校本教研的几点想法》(发表于《考试报-教师版》)。

另外,由于本人的努力与上级领导的厚爱,在教研教学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06年,参加新星中学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2007年,参加泗洪县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荣获三等奖。2009年,参加泗洪县万名教师现场备课比赛荣获一等奖。2009年,被评为泗洪县第五届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泗洪县优秀班主任、泗洪县教学质量奖。2010年,被评为宿迁市第六届高中数学教学能手。

我深知一个人取得的成功不算什么,如果一个团队取得了成绩才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因此,2006年,我和同事们一起参与了省级课题《民办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研究》已结题;2009年我带领数学组老师参与并主持了市级课题《民办学校高三数学复习中“分层式导学案”增效模式探究》获批立项,给数学老师们一个施展研究的阵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已近结题;2010年带领数学组参评宿迁市先进教研组;2010年高考,我校高考成绩斐然,其中高三数学备课组也受到了市县局领导的表彰。以此,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也提升新星中学的影响力。

我还利用工作之际,发挥个人的“传、帮、带”作用,指导青年教师搞好数学教育教学,参加基本功、论文比赛 。例如,2009年,指导方丽君老师论文《“师夷长技”以提升》获“蓝天杯”江苏省三等奖,参加泗洪县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2010年被评为宿迁市第六届高中数学教坛新秀。另外,我也着重对学生的培养,一大批学生升入全国类重点本科院校深造。

其实,数学教育教学的更高境界就是对教育艺术的理解、体会、践行;就是用生活去理解数学,即数学生活化,用数学指导生活,即生活数学化;用人文意境去解释和感受数学。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对教育的追求却是无限的,我崇尚实干,事必躬行。我感觉远不要祈求工作有小道,有捷径。如果有捷径的话,那就是实干,脚踏实地的努力,去拼搏,而不是置身于幻想的云端。实干是最直接最牢靠的捷径。做比说重要,要证明自己的价值,干起来!没有什么比做出成绩更有说服力了我会用有限的生命去执着的追求着数学教育教学的艺术,狂热和享受着教育教学过程的快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