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红武教授课题组简介


贺红武教授课题组简介

 

概 述

贺红武教授课题组目前共有教授、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2人。课题组迄今为止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约70名,发表相关科研论文百余篇,获得国家发明授权专利十多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奖项十多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农药分子设计、合成与化学生物学研究,具有生物活性的新型杂环化合物的合成与研究,阻燃剂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等。
本课题组长期从事具有农药活性先导体的发现、农药分子、农药靶标酶抑制剂设计、合成 、性质研究以及农药品种的应用开发研究。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的科研项目40余项,连续承担国家“七·五”“八·五”“九·五”“ 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新农药创制科技攻关项目。先后承担了新型除草剂氯酰草膦,杀虫剂甲基异柳磷、乙基异柳磷、杀线虫剂克线磷、新型杀虫杀螨剂螨胺磷和抗虫灵六个农药新品种及一个农药增效剂甲基增效磷的科学研究与工业化开发。提出并实施了多项创新性技术,使磷酰化反应理论及催化反应的技术在农药工业中得到创新性的应用和发展,使其显著超过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水平。
近几年本课题先后主持完成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五项农药新品种的研究开发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或支撑计划课题专项,建立了以丙酮酸脱氢酶系为靶标的创新研究体系。开展了基于植物丙酮酸脱氢酶的新型除草剂的合理设计与研究,通过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的系统研究,创制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 高效,低毒,低残留,对环境友好的新型茎叶处理除草剂-绿酰草膦(Clacyfos, HW02),完成了从分子设计到除草剂品种产业化开发的全过程。并在此类化合物的光学活性异构体的合成与生物活性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同时,本课题还开展了基于微生物丙酮酸脱羧酶的新型杀菌剂的合理设计与研究,并取得显著进展。获得了一批的对靶酶E.Coli PDHc E1 IC50 <30 uM的活性化合物,而且大多化合物对多种细菌和真菌靶标具有显著的抑菌活性。表明了本研究基于微生物PDHc E1进行抑制剂分子设计的合理性和高效性。
具有生物活性功能的新型杂环化合物及杂原子化合物的合成与具有抗癌活性化合物的分子设计,构效关系与结构优化研究是本课题组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近几年本课题组在具有抗癌活性的[4,3-d]嘧啶衍生物及姜黄素类似物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鉴于高分子材料应用领域对材料优异的热稳定性能及防火性能的迫切要求,本课题组在长期从事有机磷化合物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有机磷阻燃剂的应用有机化学研究。近几年通过对具有双环笼状磷酸酯、螺环磷(膦)酸酯、1,3,2-二氧磷杂环多系列新型磷杂环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及阻燃性能的研究,发现某些含磷化合物的阻燃性能优于商品化阻燃剂,呈现潜在的应用价值。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