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小栏目”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初中历史“小栏目”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一、  研究的背景:

邓小平同志曾经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国现阶段的目标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基础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问题和合作探究的能力。并提出要不断推进新课程改革,从根本上说,课程改革的动因是因为面临的社会环境已经变了: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社会当中,知识以人们无法想象的速度在增加和更新,若不想被淘汰,就必须不断学习、终身学习。这就是说,具备学习的愿望、兴趣和方法,比记住一些知识更为重要。真正对学生负责的教育,应当是能够促进他们全面、自主、有个性地发展。显然,全国"万校一书"的课程体系、"万人一面"的培养方式,肯定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而历史作为一门小学科,要想加强学生对本学科的重视,就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乐中学,在学中乐,感受到学习历史的乐趣。“小栏目”作为历史教材正文内容的辅助资料,在历史教学大纲中没有具体要求,在教学常规中也不予以考察,但其在教材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每课都有预设,对正文的教学铺垫、拓展作用。

二、研究的意义:

学生对小栏目学习比较感兴趣,因此通过小栏目应用研究,能够扩大历史学习内容,有助于学生深入挖掘、理解教材内容,同时丰富学生知识面、开阔学生视野。通过形式多样的小栏目教学应用,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课堂参与度的提高。通过小栏目的应用能够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

三、研究的理论依据:

1、《历史课程标准》强调中学历史教学应该“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变,  倡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过程,勇于提出问题,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改变学生死记硬背和被动接受知识的学习方式。”

2.生活教育理论认为:教育需要关照人的过去生活、现实生活和可能生活。只有把一切知识、观念的东西纳入到人的生成过程中,才会对人的生成有终极意义。而教学实践已经证明:有效的“小栏目”教学设置能够关注到学生的已有知识与未知知识之间的联系,照顾到学生现有的能力、水平,引发学生对问题进行探究的兴趣,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19世纪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小栏目”应能激发学生兴趣,唤起学生求知欲,触及学生的思维盲点,驱动学生对末知的探究。驱动性的问题可以来自老师的提问,也可来自学生的发问。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学生围绕问题广泛搜集信息,并对信息进行筛选、综合、重组,联系知识进行分析、推理和判断,驱动学生的读书、观察、思维、论辩。让学生自主地去“参与”历史,去发现历史、探究历史、总结历史,本质是以兴趣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以实现教学目标,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激发创新潜能。

4、现代教育学理论认为,教学要以学生发展为本,充分尊重学生、相信学生。教师扮演的角色不仅是学生的导师、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学生的朋友、学习知识的顾问。教师的任务是创造促进学生学习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挥独立性与创造性,鼓励学生自己解决问题。

四、研究的目标:

对教材中的小栏目进行归类、统计、分析,调查学生喜欢的小栏目形式,在课堂中进行小栏目教学实践。通过小栏目运用实践增加学生历史知识,开阔眼界,培养历史学科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活动,培养分析、理解、表达、辩论、表演等多种能力。

五、研究的基本内容:

1、对教材中“小栏目”进行统计、归类。

2、对八、九年级学生进行历史教材“小栏目”模块喜欢情况的相关调查。

3、设计八、九年级历史“小栏目”学习活动方案。

4、依据学习活动方案开展“小栏目”应用课堂教学研究实践。

5、教师如何有效备课,抓住问题的切入点,合理利用“小栏目”。

六、研究的思路:

初中历史新课标强调要通过精选历史课程内容,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转变学生被动接受、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提倡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而小栏目教学正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

七、研究的方法:

1、统计法:对6册教材中所有小栏目进行统计、归类。

2、调查法:对八、九年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喜欢的小栏目形式。

3、行动研究法:依据学生喜欢的小栏目类型,设置小栏目实施方案;进行小栏目课堂教学实践。

4、经验总结法:对小栏目实施方案和课堂教学进行总结、反思、修正、提升,再实践。

本研究主要使用行动研究法。依据小栏目实施方案进行小栏目教学的课堂实践,并不断改进。

八、研究对象:本校八年级学生和九年级学生。

九、研究的进度计划:

(一)准备阶段:

1、2015年12月——2016年3月对“小栏目”统计归类。

对初中历史6册教教材中的“小栏目”进行数量统计、分类归档。

2、2016年3月——2016年4月组织学生调查 。

设置学生调查问卷,调查学生最喜欢哪几个栏目,为什么?学生最喜欢的“小栏目”活动方式是什么、希望开展哪些活动方式?

(二)实施阶段:

1、2016年4月——2016年5月设计与实施研究活动

依据学生问卷调查结果设置“小栏目”实施活动方案,依据方案进行“小栏目”应用课堂教学实践研究。

2、2016年5月——2016年6月总结、反思与改进研究活动

总结在“小栏目”实践研究中的问题,进行改进,对比研究前后结果,继续相关课堂教学实践研究,进行教学展示活动。

十、研究成果预期效益和使用范围

1、初中历史教材“小栏目”归类

2、“小栏目”运用活动方案设计案例

3、“小栏目”实践研究报告

4、学生“小栏目”学习活动相关作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