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美术教学室外写生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七年级美术教学室外写生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一、研究报告的题目

《七年级美术教学室外写生的研究》

二、研究问题的提出

七年级是从小学到中学的过渡期,特别是在农村,学生来自不同的学校,美术知识知之甚少,教材内容无法适应。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比较喜欢上写生课,积极性很高,乐于去表现,问题是学生画得有些盲目,不知从何下笔,想表现但不知如何去表现,我认为有必要进行写生训练。进行室外写生,能满足他们自由表现的欲望,不用局限于一定的美术技法,学生观察世界,满眼都是奇妙的事物,他们以极大的兴趣观察着一切,富有创造性的把看到的景物、人和事及其心灵中美好的愿望或情感表现在画纸上,表达他们对周围事物独特的艺术感受,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作能力很有效,在绘画中愉悦自己,学生的主体性、个性及情感的表达都得到充分发挥。

三、课题研究的方法

研究对象和方法:

研究对象:七年级优等生、中等生、后进生各7名。

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别人的经验和方法,从中得出理论和方法的启示,更好的开展本课题的研究。

2.调查法:通过设计有关问卷和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在写生中存在的问题。

3.行动研究法:定期进行作业展示,作业评析,从中发现问题,最后解决问题。

4.个案研究法:在研究过程中,对某一个特殊的学生进行调查分析研究

四、课题研究的结果

1. 通过室外写生训练,提高了学生的观察力,使他们在观察中有所发现、有所认识。培养了学生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热爱之情,启发学生灵活运用表现技法和创造各种方法来大胆表现大自然的美,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和创造想象能力。

2. 虽然他们还不怎么会画风景,但是还是很努力的描绘着,我觉得他们更多的是在描绘自己的心情!

3. 感受大自然的风光、陶冶学生的情操,通过训练,学生对以后的学习目的会更加明确,对美的感受更加深刻,对人对物有了许多新的认识,不同角度去观察,不同位置去分析,得到的就不同,能够多角度的看问题。

4. 培养了学生对自然风景和环境的感受力,室外写生课的进行,让学生开心的是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这也说明了写生不仅仅在于画画,更多的是对美的感悟。也使学生更多更深一层次的去欣赏去思考美术。

五、课题研究的思考

美术教学只重视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传授,把学习仅仅局限在书本上,脱离学生的日常生活实际,在这种学习观念下,不仅很难培养出学生的创造精神,而且会泯灭学生学习的兴趣,最终影响学生的发展。

课改后初中美术课更重视的是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要积极为学生创设好的学习环境,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学生在美术创作活动中,创造性的运用美术语言。列宁说:“缺乏情感的认识便失去了认识的深入,人的思想只有被浓厚的情感渗透时,才能得到力量,引起积极的注意、记忆和思维。”

加强教学中师生的双边关系,既重视教师的教,也重视学生的学。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倡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和平等关系。现代教学论提出: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统一,这种统一的实质就是师生之间的互动,即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及共同发展。

风景写生是美育的重要形式之一,它让学生走出课堂,借实践之机,见课堂之不能见,得课堂之不能学,拓宽思维并完善人格,使学生个体在行为思想上和学习上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并逐步迈向成熟的季节我认为,过于重视技能训练,必将带来一系列的评判优劣的标准。这些标准的客观存在,使美术教育中的创造性、丰富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压制,从而在根本上导致学生学习动力不足。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亲自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乃是唤起少年特有的对知识兴趣的重要条件”,为了让全体学生体验并参与其中,我经常组织一些集体写生、集体去创作,通过这种教学设计,既让学生明白了美是可以自己创造的,还可以体会到集体创作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从中体会到创造美的惊喜,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体,改变了学习动力不足的根本现象。

通常在上课结束时,我会抽出几分钟时间,让学生谈自己在这堂课上的收获,提出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也可以讨论下一堂课怎么上,自己做那些准备工作,给学生介入教学设计的机会。师生间交流对教学的想法,学生会觉得老师的备课中有自己的思路,带着这是我的课的想法,更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还因为得到教师的尊重而增强自信心和对教师的亲近感。作为教师则从中得到了课堂的反馈信息,得以改进自己的教学。

教师应鼓励学生进行综合性与探究性的学习,加强美术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与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和综合探究的能力。教师应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引导学生以感受、观察、体验、表现以及收集资料等学习方法,进行自主学习与合作交流。

新课改倡导的美术教学,既要重视学生对艺术的感受、表现和创造力的培养,还要注重美术更多地与文化、历史、生活相联系,创建多维互动的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组织形式,让学生在宽松的氛围中感受美,让学生在活动中学,在玩中学,让学生围绕目标自主选择内容、材料和方法,让学生在只是探索的过程中发现规律。我在教学中,努力用新的理念来组织教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不要让我们所谓权威的说教代替了学生的直观体验,扼杀了学生探索的自由,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在教学中我们还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关注学生的情感,改进教学和组织形式,才能实现教学目的,创设教学的新境界。

参考资料:

(1)陈科美等著《美育研究话集》,暨南大学出版社,第85~107页。

(2)周冠生:艺术教育与美育的差别性及统一性,《外国中小学教育》杂志,1996年,第4期

附:

读书笔记《美术课程标准》

《教师最需要什么》要了解你的学生

《教师最需要什么》宽容是一种美

《教师应成为学生的领导者》

案例及其他:

《美术课堂教学案例分析》

个案《只要用心,什么事都可以做好》

论文《室外写生对学生学习动力的影响》

反思《初中美术教学反思》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