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教学中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的研究》课题第一学期总结

《初中美术教学中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的研究》课题第一学期总结

本学期,全体课题组成员根据制定的阶段计划认真开展各项课题活动,课题研究初见成效。我就本学期课题组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1.理论准备与人员组建

2013年4月至2013年8月,在学校教科室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并经全体成员的积极探讨,结合当今社会现象和本校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在新课标的启示与推动下,确立了课题——《初中美术教学中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的研究》,同时制定、论证研究方案。为申报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做好了充分准备。

2.集中、自主学习相结合,加强理论基础

课题组全体成员紧紧围绕课题《初中美术教学中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的研究》,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课题研究活动,并交流心得体会,同时认真做好记载。比如:集中学习了课题总方案,让教师对课题研究做到心中有数。并在总课题的基础上,分解了多个子课题,且责任到人。(一)探索在美术课堂教学中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主要由徐继芳老师负责;(二)探究在美术课外活动中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主要由陈娟和韦继兰老师负责;(三)探寻美术和音乐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方面,由全体成员负责。还通过以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美术课程标准》、《新版课程标准解析与教学指导》、《中国美术教育》、《中国中小学美术》、《少儿美术》、《中小学音乐教育》等专业杂志和教育教学资料,同时利用电脑查阅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从而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教改动向,认真撰写教学心得,对教育实践中的教育行为进行反思,努力挖掘学科中丰富的人文精神,寻找新的理解和追求,并在教学中把这些理念落实到实践中,为课题研究打下了结实的理论基础。

3.组织调查中学生人文素养问卷,并总结问卷分析报告

为了对中学生人文素养进行初步调查了解,以便更好地进行中学生人文精神重构的研究,我们课题组专门设计了一份《中学生人文素养调查问卷》,并于今年9月中旬,先后发放到我区相城实验中学、渭塘二中的部分初一、初二、初三班级学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所反映的问题,以及我们的分析和建议,对我们今后初中美术教学在加强人文素养教育,构建高效课堂的改进上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为我们指明了以后努力的方向。我们全体课题组成员将一如既往继续通过平时的课堂教学,兴趣活动及艺术节等多方面的平台,加强对每位学生在人文素养方面的教育与培养。尤其是充分发挥自己科目的优势,教学目标主要以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为主要目的,将教学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放到教学目标的首位,教学内容的安排要着眼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让学生在主动学习与快乐学习中健康的成长。

4. 强化集体备课,优化课堂模式

为了探索在美术课堂教学中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还有和其它学科的联系,本学期我们不断加强集体备课活动。通过备课组活动,实现资源互补,优化组合,力求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建立民主新型的师生关系,使学生获得自由而理想的发展。比如老师把课堂搬到了大自然中,使学生融入大自然,并以主题为“寻找校园里最美的风景”进行校园写生。学生除获得了超越书本的大量体验外,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感悟生命的能力和观察能力,在学生与大自然的对话中架起一座座彼此沟通的桥梁。还有徐继芳老师在交流学校开设的公开课——《放飞希望》中,通过大家的交流探讨,融入了很多人文精神的元素,最终想借助风筝图案的美好寓意,希望唤起学生最初的梦想,相信自己,只要一路上努力拼搏,大家的未来不是梦。正如在展示作业时,有个学生说到自己的希望是“希望做最棒的自己”。还有和交流学校的同事在探讨课堂教学中,也力求融入人文精神,其公开课——《蓝白之美》受到了一致好评。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集体备课的力量,努力探索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课堂教学模式。

5.大力开展兴趣小组,努力参加各项活动

兴趣小组是美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我们老师更新观念,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和推陈致新的教学内容,组织学生探索新知识,提高学生的绘画能力、创作能力、欣赏能力,并把学生的作品利用学校的橱窗、校报、校园网、艺术节等多种平台展示,有的还通过投稿或参加比赛等方式,让学生获得成功的愉悦感。学生王冰的摄影作品在江苏省第四届中小学艺术展中获三等奖;薛璐希的书画作品在苏州市首届青少年“苏艺杯”“美丽苏州”书画比赛中,评定为优秀作品;沈豫的作品《校园一角》、刘雨琦的作品《梦江南》在“微视野·美丽相城”全区中小学生摄影、绘画、书法大赛中分别获中学组摄影二等奖和绘画三等奖。在激起学生欣赏美、热爱美、创造美的学习兴趣的同时,还有和其他学科的联系也小有成效,比如舞蹈、合唱、小品、特别是戏曲节目的一些道具、背景、甚至服饰都变成了我们兴趣小组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作品。这些元素的加入,使我们的表演舞台变得更加五彩缤纷和绚丽多姿。特别是11月26日,我校舞蹈队参加了第十二届相城区校园文化艺节——“舞动中国梦”。 为了追求更高的舞台效果,顾华芸老师在服装道具上运用了新型材料,特别是在全体成员的协助下,不断实验,突破传统,引领创新,给全场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作品《好一片美丽的茉莉花》以全场最高分获得了第一名,顾华芸老师获区艺术节优秀指导老师奖,再一次见证了美术和音乐的完美结合。

6.加强学习交流,总结反思撰写论文

再优秀的团队也需要不断充电,为了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我们全体成员都主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学习和交流。比如每学期的网上在线培训,我们都认真对待,还有与外校的学习交流活动,我们都主动争取。本学期12月25日,我们去了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学校交流学习,美丽的校园、先进的设施、还有两堂本着以学生为主体的公开课,尤其是充满整个校园的人文关怀气息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开阔了我们视野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

在教师培养方面,学校也非常重视,只要一有机会,就派教师外出学习、参观、听各种讲座。例如:顾华芸老师在暑假期间,参加了江苏省“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示范性培训班的学习;陈娟老师在11月参加了教育部“国培计划(2013)”——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项目研修(中学美术)培训。通过培训,不仅提升了自我,获得了大量宝贵的课改资料和信息,如提倡博物馆与中小学美术教育;作业形式以低碳环保为主;教学设计返璞归真,知识点突出,课堂形式不花哨。同时我们也通过二次培训,受益匪浅,尤其是新课改中在对人文素养方面的解读有了更深层的了解。我们全体成员平时也积极撰写反思、随笔,还有论文,已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浓厚学习氛围。徐继芳老师的论文——《在爱的路上前行》-小记怎样组建优秀的班集体,发表于《苏州教育研究与实践》,《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浅谈在中学美术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养发表于《华夏教师》;顾华芸老师的论文——《歌声飞扬幸福成长》发表于《华夏教师》,并通过高级论文鉴定;陈娟老师已完成《为意外做好准备——谈美术教学中的因材施教》准备参赛发表;还有爱好文学的韦继兰老师在网上发表的随笔更是数不胜数。

7.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存在问题:

(1)    研究成果的及时总结和理论提升的问题。

(2)    课题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3)    与其它学科之间的联系。

(4)    网络互动交流平台的利用问题。

努力方向:

(1)深入进行课题实验,鼓励课题组教师,结合兴趣小组,努力探索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课堂教学模式。

(2)大胆实验继续加大学习力度,不断优化实验教师队伍。

总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自成立课题组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新课程标准为指针,科研为平台,以教研活动为中心,强化管理,提高效率,师生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今后,我们将在课题研究的推动下,继续探究美术课堂教学和美术课外活动对学生进行人文渗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关注自我价值、生活、社会、环境;培养学生相互尊重、意志、耐心、集体荣誉感、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情趣及多种能力,热爱祖国优秀文化,尊重世界多元文化,感受真善美;体验美术融于生活的乐趣、探索的愉悦感和成就感,建构平等、和谐、完整的审美心理结构。最终实现完美品格的塑造,真正实现人的综合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