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实例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运用的实践研究》微型课题研究方案

《生活实例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运用的实践研究》微型课题研究方案

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   李馨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和理论依据

1、研究背景

新课标的基本理念之一是“生物学教学要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它提出要“注重使学生在现实生活的背景中学习生物学,倡导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深入理解生物学的核心概念。”而生物学与生活密切相连,在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生物知识。对于初中的学生来说,刚接触生物学,如果老师能以生活实例作为切入点,学生就更容易接受和理解,所以说对于生活实例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运用的实践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此论文将生活实例与我校提出的“自、精、合、练”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相联系,具有创新性。

2.理论依据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提出“教育是生活的预备”,在他看来教育不应该与生活相脱节,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提出“教育即生活”的理念。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也提出“生活即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而教育”。生物学知识来源于生活,最终也是为了学生将来的生活服务。因此,在生物学教学中创设生活化的情境、提出生活化的问题、设计生活化的内容、提供生活化的实例以及布置生活化的习题是教师应该积极探索的。

二、课题研究价值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教师能意识到生活实例对于初中生物学教学的积极意义,初步形成自觉使用生活实例教学的意识,从根本上提高我们生物教师的综合素质;使学生能感受到生活实例教学的实践性和趣味性,并对学生的实际生活提供一定的帮助;同时能促进学校内生物教师之间的互研和合作,促进学术氛围的形成。

三、课题研究内容

1、创设生活化的情境导入新课。

生活中处处都有生物学知识,教师应当创设生活化的情境,力求从“激起兴趣”和“激起疑问”两个角度突破,促进学会主动学习。

2、提出生活化的问题自主学习。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问题是教学的起点。提出生活化的问题有助于体现学会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设计生活化的内容讲授新课。

让学生在生活化的内容讲授中建构自己的知识,让新知识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基础之上,在解决一些生活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转化成自己的能力。

4、提供生活化的实例合作探究。

用生活化的实例设置合作探究的问题,不仅学生充满兴趣,积极参与,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而且探究结果可以充分的运用到实践中去,指导学会的生活。

5、布置生活化的习题巩固训练。

习题是检验和巩固知识的重要手段之一,习题的布置应当形式多样化,而从生活出发选择习题,不仅起到巩固知识的作用,更能很好的锻炼能力。

四、课题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通过阅读文献、收集资料、学习理论等方法了解有关生活实例在教学中运用的理论,借鉴已有的理论成果,构建相关的理论体系,并且转变思想,加强生活化的教学实践。

2、问卷调查法

通过问卷调查完成我校学生对教师生活化教学的现状调查分析,了解学生对于生活化教学的了解程度、喜欢程度等。

3、案例研究法

收集日常教育教学中的有关案例,进行研究,并及时收集学生对于生活化教学的有关反馈,进一步完善有关教学策略。

五、课题研究过程

本次研究历时8个月,从2016年4月开始,2016年12月结题。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6年4月1日——2016年6月31日)

开始搜集有关资料, 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策略,并在此过程中不断积累教学案例,不断完善研究的方案。

第二阶段:研究阶段(2016年7月1日——2016年9月31日)

1、围绕课题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扎实开展课题研究。

2、定期做好阶段性小结,总结研究阶段性的成果,撰写研究论文,形成文字性材料。

3、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调整课题研究思路。

4、深入分析研究,形成全面而深刻的阶段性成果。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6年10月1日——2016年12月30日)

在此阶段,对本课题研究进行全面总结,完成课题研究资料的归类整理,并展示课题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研究论文 、写出研究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