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有效实验教学研究》课题研究心得

《初中生物有效实验教学研究》课题研究心得

甘泉县初级中学课题组王延玲

通过这次课题研究使我受益匪浅,让我对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找出了一定的规律,每一次的成绩分析让我体会很多,如:为什么学生的成绩不理想,为什么教师的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怎样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怎样提高课堂效率,怎样让学生喜欢上实验课等等,这些问题不止一次的问自己。现将我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心得做以下总结。

1、怎么让学生喜欢上生物实验课?一直以来,生物实验课就缺乏吸引学生的动力,从而导致课堂教学效率低下,这其中不乏有我们老师的原因,比如:教法的陈旧刻板,缺少亲和力,课前对实验安排不合理,学生分组人数太多,对实验仪器不了解,而学生呢,不重视生物学科,缺少学习的主动性,存在一定偏科现象。很多学生更是上课不注意听讲,不积极回答问题,课后不完成作业,每次考试三四十分,因此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就很重要。首先教师上课要用情感,没有情感投入,课堂死气沉沉,没有活力。因为教师面对的是活生生的、朝气蓬勃的学生,是需要情感交流和眼神交流的学生。其次师生之间要培养良好的感情。教师要用真诚爱心与责任心来对待学生,学生自会感知,自会感激,自会自主学习。一位优秀的老师会把自己的学生当“宝”,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可爱的,承认学生有差异,却相信每个学生一定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并和学生在一起很开心。这样的老师在课中课后都是深受学生欢迎的,使课堂教学效果得以实现,在课后得以升华。这是我今后要努力的方向。老师的课堂要有激情,老师的激情可以振奋学生的精神,感染学生的情绪,让学生情不自禁的参与课堂、投入学习。

2、怎样提高实验课堂效率?首先,提高生物课堂实验有效性,从多样化教学入手,新课改倡导了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方式。老师要彻底改变这种“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真真成为学习的主体,不要占用属于学生在课堂预习、消化、吸收的时间。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师可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如“鼠妇的生活环境”适合采用探究式教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主动参与鼠妇适合在何种环境中生活进行讨论探究;“细胞膜的功能”适合采用自主学习,而合作式教学法是指在课堂上给了学生自主合作的机会;“细胞的结构”适合采用合作式教学,通过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植物细胞和人体口腔上皮细胞,把学生分成小组进行合作探究,说出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的结构和二者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其次、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从学法指导入手(1)指导学生记笔记(2)指导学生做题习惯(3)指导学生主动构建知识网络,使知识系统化。

3、怎样进行复习?(1)给学生时间指导学生看书,许多同学进入复习阶段,总是把时间用在了做题上,而忽略了看书,这种复习思路是不对的。考试考什么?是考教材,考试内容绝不会脱离书本,脱离课程标准,所以,我们在复习考试阶段一定要抓住教材,把没弄清楚的实验操作基础知识弄清楚,在这个基础上,通过自己动手做实验进行检测和查缺补漏。另外,看书容易形成知识的系统性,这是无论做多少题都是不可能替代的。因此,我的要求就是:回归课本。以书为主!做题为辅!(2)指导学生打牢基础,进行全面复习。只有系统化、结构化的知识,才有助于能力的提高,才能使你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在解答综合能力试题时游刃有余。所以我们在作题时不要好高骛远,简单题,基础题要保证得分率,这当然需要基础知识相当的牢固。(3)把握主干知识,指导学生形成知识结构。主干就是书上的重点内容,打个比方,就好比一部小说的中心内容,在我们阅读的时候不能简单的画一下就了事,应该先把它记下来,进而理解,与前后联系,并要学会应用,八年级毕业考试检测实验操作能力,教师平时就要在此方面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熟练掌握实验方法和步骤。

4、及时归纳、总结,在课下,经常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是必要的。除老师在课堂上归纳总结外,在做题时,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好的思路,以及对知识有新的理解,或心得体会,最好在笔记本上总结出来,每次在考试前翻看一下,会对你提高生物成绩很有帮助。

这次的课题研究对我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相信以后会做的更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