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课分层教学方法的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初中体育课分层教学方法的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宝塔区第五中学课题组栗建敦

一、课题的提出:

《体育与健康课课程标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人文思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个学生受益;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等几个方面。根据课题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把“初中体育课分层教学方法的研究”作为研究的课题。

宝塔区第五中学地处延安市城区,操场使用面积达不到教学标准,只有1800平方米,加之体育器材不足,学生上课得不到充分的提升,器材得不到合理的利用。加之,初中学生体育活动的现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课余体育活动时间少,学习任务重,没有时间锻炼,时间安排和体育锻炼内容安排上存在问题,学生也缺乏刻苦锻炼的毅力。学生参与体育活动主要还是靠一周2节体育课。如何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开展体育分层教学,使学生能很好的利用场地,使用教学器材从而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是摆在每位体育教师面前的研究课题,采用分层教学,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求,形成有效的教学方法。

二、课题的界定:

我的课题“初中体育课分层教学方法的研究”中的“初中学生”指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下的七、八、九年级学生(我带七年级体育)。

“分层教学”就是教师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把学生科学地分成几组各自水平相近的群体并区别对待,这些群体在教师恰当的分层策略和相互作用中得到最好的发展和提高。又称分组教学、能力分组,它是将学生按照智力测验分数和学业成绩分成不同水平的班组,教师根据不同班组的实际水平进行教学。

尊重差异是现代教学的主要特点,尊重差异,首先是承认差异,其次是区别对待。同一班级的学生知识基础、运动水平、身体素质差距太大,多层次的学生用一刀切的教法,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现象的加剧,因材施教原则和可接受原则告诉我们,教学只有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从实际出发,才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针对学生的个体特点,按能力把学生分成不同的级别,把教材按目标分成不同的层次,针对不同的级别实施不同层次的教材,采取不同的方法,提出不同的要求。这样充分考虑学生的差异性,区别进行教学,以促进学生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最佳发展。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一)探究总结出适合我校学生分层教学的具体方法。

(二)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分层教学法,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提高和发展。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研究主要采用以下方法:

(一)行动研究法

根据课题制定方案并实施计划,开展行动与研究。不断进行总结,发现不足、及时调整完善。

(二)问卷法

根据学校能够开展的体育教学及现有的场地器材设计调查表,了解学生最喜欢的运动项目及运动方式。

(三)观察法

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从而直接感知和记录学生在体育运动方法和习惯上存在的问题,记录不同学生参加不同体育项目的训练效果。

(四)调查法

对初一年级3个班的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体育学习兴趣、学习能力、方法、课内外运动情况等进行调查,以了解学生体育学习的现状。

(五)经验总结法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对部分学生运动领悟能力难以提高的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影响初中生体育运动能力的因素有哪些,旨在平时的课堂教学和课外辅导进行有效转化。

五、课题研究的特点:

1、研究对象我校初一学生,三个班共116人,发放问卷调查116份收回116份。

2、研究结果有真实性和推广价值:对参与评价实验的学生进行了培训,以提高他们的评价能力和端正评价态度,这些措施都是简单易行和可操作的。因此,我的课题研究结果是真实可靠的,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3、研究结果具有可操作性:我在研究中分析了学生的现状,探讨和总结了体育课学习态度对学习成绩的影响,不断观察学生的态度和了解学生的反馈意见。

六、课题的实施:

本课题研究实施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14.11—2014.12),这阶段是研究工作的基础阶段,需制定好研究计划,搜集相关资料,确定研究对象(初一年级1、2、3班),做好相关的摸底调查工作等。

(二)实施阶段(2015.01—2015.05),这阶段是研究工作的重要阶段,需根据研究内容进行有效的探索,做好详实的记录,并及时整理,得出阶段性成果。

(三)结题阶段(2015.06),这阶段是研究工作的成效阶段,通过实验研究,汇总研究成果,上交研究论文、报告、研究资料等。

七.课题研究成果和成效:

(一)理论成果:

1、完成了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2、完成了课题实施方案;

3、围绕课题完成了题为《初中体育课分层教学方法的研究》论文。

(二)教学成果:

1、采用分层教学提高学生整体运动能力

我选择了初一(1)班、初一(2)班及初一(3)班进行了对比实验,从统计结果来看,传统教法班平均成绩男女生整体没有教改班级的平均成绩高,说明分组分层教学比传统教法、教学效果明显提高,并且学生学习热情也明显提高。

2、带动学校体育教学相互促进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体会到教育科研给自己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受益。教育科研确实能解决我们教学中的问题,解决学生因学习态度不好而影响教学效果的现状。参与教育科研还有利于教师自身的发展,迅速改变教师陈旧的教育教学观点和教学方法。认识到这些后,在体育老师互研小组会上以我的课题为主题进行了探讨,老师们参与热情无比高涨。积极发言,谈心得。为提高我校体育教学质量信心满满。

八、结论

我的课题《初中体育课分层教学方法的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身为一线教师的我,通过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各种方法的教育实践和教学应用使得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和进步,此次调研不仅适用于体育教学,在其他文化课科目上也起到了显著效果。

因我个人第一次参与课题研究,自身调研水平有限,研究中有许多不足之处:我校是初级中学,大多数孩子都是打工子弟,家庭条件差,整体素质低,生源在市区属于较差的学校,在研究中有一定的局限性。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和课题研究任务的增多我校体育教学质量在以后的时间里会真正达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请老师和领导多多指教帮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