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中小学优质教育中运用策略与方法的研究》

《信息技术在中小学优质教育中运用策略与方法的研究》

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体现与升华

实施方案

一、    课题名称

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体现与升华

二、课题的提出

优质教育是近几年来倍受世人瞩目的教育热点问题,世界教育的发展目标应从全民教育向全民优质教育转变。提出了“向所有人提供受教育的机会是胜利,但如果不能向他们提供保证质量的教育,那不过是一种空洞的胜利”的重要论断。

在我国,优质教育的问题同样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特别是随着自主创新型社会建设要求的不断发展和提高,社会对人才素质的需求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知识型人才将逐渐被创新型人才所取代。如何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环境,在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促进优质教育的实施,实现素质教育提出的全面、全体和个性发展的学生培养目标,这是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对学校教育提出的严峻挑战,也是广大社会民众对学校教育提出的时代性要求。

实践证明: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应用,不仅有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而且在学校教育的其他方面同样也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如何借助信息技术的优势,创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是一个刻不容缓的研究课题。

三、课题研究的意义

实践意义:课题的实施能够有效地借助信息技术的优势,建设优质的教育资源,改善中小学的教育环境,能够弥补因师资、环境等问题带来的城乡教育的不均衡,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推动素质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

理论价值:课题研究所总结出的研究成果,可以丰富优质教育理论,为广大中小学应用信息技术实施优质教育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为信息技术在中小学优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应用提供有利的指导。

四、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

1、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和谐教育思想,在课题研究学校中建设优质的教育环境和资源,运用信息技术实施优质教育,使城镇和农村中小学的优质教育得到协调发展。

2、理论基础

优质教育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建设面向21世纪的高质量的教育,是教育质量普遍提高,能够符合社会大多数受教育者的需求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是当今时代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

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信息技术在教育方面的应用已由单一的教学辅助方面发展到改变课堂教与学模式、加速课程改革和管理信息化等各个方面,因此,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是现代教育发展不容忽视的推动力。

五、研究目标

建设优质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是实施优质教育的基础和关键,信息技术的介入为建设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参与研究的学校要通过优质环境和资源的建设研究,总结出运用信息技术建设优质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的策略和方法。

不论是环境建设还是资源建设,最终落脚点都是课堂教学,要通过优质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的合理运用,探索出实施优质课堂教学的模式、方法和策略。

实施优质教育,农村学校相对处于弱势中。要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帮助农村中小学改善教育环境、建设优质资源,尽可能地缩小城乡差距,使农村学生也能够享受优质教育。

、研究内容

运用信息技术建设优质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的研究(侧重物理环境和多媒体资源的建设)

、研究方法

本实验以统一规划、分工协作、共建共享、综合评价和在应用中反复修改完善的行动研究法为主,辅之调查法、观察法、经验总结法和统计法等。

、研究的实施步骤

本课题研究周期为二年半。

(一)、准备阶段(20075--20076月)

组织子课题申报,确认学校承担的子课题,组织实验的开题和培训活动。

(二)、实施阶段(20076--200812月)

组织相关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开展优秀课例、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资源等评选活动。

(三)、总结阶段(20091--20099月)

完成研究材料的整理、检测,研究数据的统计、分析,撰写研究报告和研究论文,汇编研究成果,进行鉴定验收。

、预期研究成果

1、研究报告  2、研究论文集

十、研究的组织管理

(一)成立子课题组。

1、设计方案、制定计划、组织和领导课题研究工作。

2、组织培训、交流、研讨活动及宏观指导检查。

3、总结、提炼各子课题的研究成果,完成最终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十一、保障措施

1、执行有关的科研政策,对实验教师的工作要计入工作量,并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

2、学校要保证实验教师在实验期间相对稳定。

3、为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子课题研究所需经费,由申报人自筹。

                                         

 

20073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