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音乐鉴赏能力的培养研究》微课题研究方案

《初中生音乐鉴赏能力的培养研究》微课题研究方案

宜川县初级中学刘芬

一、课题的提出

随着新课程的诞生,音乐艺术越来越光彩夺目,音乐教育的形式也逐渐由单一的“心传心授”到“师生互动”再到“主动性与实践性相结合”转变。那么如何在教师的指引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学生成为感受、表现、创造音乐的主角呢?显然,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孩子渴望知识、渴望自主的学习要求。

听,是音乐艺术最基本的特征。“听音乐”对一般人来说是一项在日常生活中极为普遍的休闲活动。但是当提到“音乐欣赏”时,大部分的人不是自谦“缺乏细胞”,就是自讽“鸭子听雷”。音乐教师也经常提出这样的问题:“音乐欣赏怎么教?”,“为什么学生总是在欣赏音乐时表现出一付茫然的表情,要不然就是坐立不安,漫不经心?”。音乐欣赏难道真的是如此今人生厌?曲高和寡到难以亲近,非音乐专家不能窥之究竟吗?纵观音乐教学,不难发现,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经常存在这样一些常见的问题:

一些老师经常抱怨音乐欣赏课很难上,学生没兴趣。实际上教学本身存在着许多盲点,需要反思:

1、过分强调音乐故事、人物轶事传闻的介绍,而置“音乐”本身于次要的地位。教师叙述的语言过多,担心学生未能理解音乐含义,结果学生听了故事、强记了许多数字,到头来对于所欣赏的音乐反而一无所知。

2、老师一味主观灌输乐曲伟大的美名,或是特意为音乐做解释,强行让学生按照同一个思路去欣赏,却未让学生在亲身欣赏的体验中直接有所感受。

3、老师对乐曲的结构、特色认识不够,未能掌握教学重点,本身也未表现出积极的欣赏态度,学生当然也不会感兴趣。

4、缺乏有效、有趣的教学法:一般所见的欣赏教学不外乎是老师播放音乐,学生正襟危坐,老师不作任何引导,放任学生“神游太虚”。

5、视听设备品质不佳:在现今科技发达,繁荣富裕的社会里,学生到处都可以得到高品质的视听享受。相比之下,学校的设备往往不如家庭设备的品质,再好的音乐在低劣音响的摧残之下,怎么会受人喜爱?只要有计划的制定教学过程,通过教师简明、生动、富有启发性的讲解提示,倡导“以音乐为本,从音响出发,以听赏为主”的教学理念,将听者从原本对音乐无意识的“听”进入对音乐内涵(包括节奏、曲调、音色、和声、曲式等)的感觉和理解,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音乐的欣赏者。

二、研究的目标

针对以上这些现象,结合《新课程标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要求,并运用陶先生的教育教学理论,实施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浓厚的听赏音乐的兴趣,获得美好的音乐享受,养成聆听音乐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逐步积累鉴赏音乐的经验。创设有趣轻松的教学环境,在课堂上人乐合一。

三、研究的内容

1 教师方面:

(1)根据欣赏重点,制定目标,设计教学活动:掌握重点,设定目标,根据目标设计教学活动,借用一些音画舞蹈等较为直观的方式,活动方式包括听、动作、歌唱、演奏、表演,听音绘画,听音写下文字。

(2)音乐欣赏过程中,以音乐为主体,讲解简明生动,增强学生听音乐的注意力,记忆力,引导学生自主进行探索,想象。

2 学生方面:

(1)收集音乐素材,比较课堂的音乐欣赏,找出两者之间的异同,从而感受每首乐曲的情绪,及时做出记录。

(2)通过色彩,图画,肢体语言来理解音乐要素的表现,展开想象。

(3)学生能通过音乐发挥自己的想象,用各自的表达方式表达出自己独特的音乐见解,形式多样。

四、研究的方法

以课堂教学为主线,结合课外兴趣小组的辅导,学生面谈,调查,平行班教师之间的沟通等方法。

五、课题研究计划

第一阶段:课题研究准备阶段(2018年5月-2018年7月)

1 、组建课题。

2 、确定研究对象——研究对象:初一、初二学生。

3、 前测,分析和调研。

通过课堂教学,及老师之间的谈论分析,总结我校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现状,搞清存在问题。

第二阶段:课题实施操作阶段(2018年7月—2019年4月)

分层次研究(按照课堂层次安排,分赏析、表达、解答三个层次研究):

第一层内容:赏析。学生赏析音乐的同时,需要按照兴趣浓厚、兴趣一般,不感兴趣三个程度对学生反应作以记录。

第二层内容:表达。学生对所赏析的音乐内容作以描述表达,了解学生对音乐的赏析能力,分优、良、差三个标准记录。

第三层内容:解答。教师通过直接阐述、趣味引导、学生自主等方式寻找、理解音乐内涵,从而达到提高赏析能力的目的。需要教师对学生反响和学生接受效果作以简单测试。

第三阶段:课题总结阶段(2019年5月)

总结提高阶段,形成课题研究报告;在总结课题案例的基础上,汇报各种研究资料,分析比较,撰写结题报告,汇编成果专辑,迎接结题报告会,接受评估、验收。根据中期实施阶段的经验和调整的研究方案,完善课题工作,全面总结。

六、预期目标

1 、通过实施,教师的理论,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2 、学生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音乐感受和表现能力得到提高。

3、 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和审美能力。

4 、使音乐课堂气氛活跃,丰富多彩。

七、课题实施的措施

1、 组织课题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教育科研基本知识和关于教育的理论。

2、 课题研究人员要在认真学习先进理论的基础上,对原有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反思,总结,以其形成具体理论含量的教育经验。

3 、课题组人员定期进行交流活动,共同探讨,保证课题顺利开展,圆满完成。

4 、建立研究档案,注意资料的收集和随时整理。保证课题取得预定的成果。

5、建立交流的平台,利用网络和外界各相关专业人士提高交流。

 

6、借助多媒体等一切可利用的直观方法辅助培养学生对音乐欣赏的理解能力,提高其欣赏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