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有效性的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有效性的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宝塔区柳林镇初级中学课题组刘媛

课题《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有效性的研究》,从2019.3月开始准备,5月立项,到现在经过了七个月,中间我进行了理论知识研究、文献参考,撰写了反思、总结、论文、两轮的课例研究、两次的问卷调查及分析报告,撰写了三个阶段的心得体会、研究报告、总结报告等。现在课题研究已达到了预期效果,现将课题研究结题报告总结如下:

一.简介课题主要内容

1.音乐课堂教学方法的有效性,首先从教学设计方面,要改掉死板的讲授方法。例如一节欣赏课,枯燥的介绍曲目,介绍作者聆听曲目,也许会让学生呆板的记住,却不能达到了解和鉴赏的目标。制作精美的动画或者视频课件,以故事的形式让学生更直观的看到,加深印象,激发兴趣更能提高学习效率。提高教学方法。

2.学情分析:根据不同的学生群体,要有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方法。例如乡镇学校学生,平时没有条件去接触音乐方面的更深层次的知识,所以要选择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和设计。而城市学生由于课外活动和课余的兴趣班等媒介,让他们能更多的接触音乐,所以对于这部分学生应该设计更深层次的活动和方法让学生去学习。

3.课堂实践、教学方法,课堂活动,拓展创编等各种方法着手,经过实践--修改--再实践--再修改-总结与反思的方法,从中找到更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找到符合学情的方法,最重达到让教学的三维目标能真正落到实处。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技能,提高鉴赏能力,实践能力。

二.课题立项研究背景。

音乐学科教学有效性,就是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彻底的落实三维目标,让学生真正的去掌握课堂知识,掌握课堂技能。通过课堂学习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各种生动的音乐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好音乐的情趣,提高对音乐的感受与鉴赏能力、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音乐文化素养,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使学生学会唱歌、听赏、演奏、表演的方法,具有一定的评价能力等。要达成教学的有效性必须从科学制定教学目标、合理的设计教学环节、积极的创设课堂情境、灵活的运用课堂语言、充分利用课堂评价等方面下功夫。音乐学科教学现在面临一个很尴尬的问题,学生热爱流行音乐,对课本内容不感兴趣。音乐课堂多数还是教师教,学生被动的去学,甚至有“滥竽充数”的学生,一节课下来,根本没有学到任何技能,至于拓展、创编、评价、鉴赏、表现等能力,就更无法达到。据此,我提出了《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有效性的研究》这一课题研究设想。以分析和研究教师的教学行为为抓手,重建科学、合理的教学价值观,探究优化音乐课堂教学的技术策略,从而提高音乐课堂教学的效率。

三.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及价值。

1.当前音乐课堂存在的问题:很多学生还停留在音乐课就是“学唱歌”,唱会了就是学会了,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学生还存在另一个问题:喜欢流行音乐,不喜欢课本的教学内容。所以,音乐课堂本应是学生喜欢的课堂,但因为教学内容的原因,学生不爱学,没兴趣。尤其课本中的一些乐器介绍、民族音乐、器乐曲、西洋音乐、美育等教学内容,根本就达不到教学目的,更不能提音乐理论知识和技能的教学任务和三维目标的落实了。本课题的提出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让音乐课堂有效、落实。不止学会,更要达到美育的目的。音乐教育主要目的是以审美为核心,让音乐艺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培养学生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情感态度。解决了这些存在的问题,才能起到激活学生的表现欲和创造欲、在主动参与中展示他们的个性和创造才能、使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得到充分发挥的,改变现状的作用。

2.课题研究的目的:本人提出的“中学音乐课堂有效性的研究”这一课题中,其实核心意思就是“有效课堂”这一理念。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阵地,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应该首先从课堂教学上突破,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就成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所谓“有效课堂”就是利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获得最大的教学效益的教学活动。“有效课堂”是师生通过心灵的对接、意见的沟通、思维的碰撞,追求教学的协调、和谐,实现学生有效学习、自主发展。提出有效课堂主要是针对原有课堂教学的低效性而言的,有效课堂不是教出来的,而是教师给学生提供一个宽松的展示平台,学生在自主的学习,在游戏中学习。让学生主动地、快乐地学习,让课堂精彩生成,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表现欲。

3.课题研究的意义及价值:国际评估组织曾对21个国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倒数第一、创造力倒数第五。在我国中小学生中,认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只占有4.7%,二希望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只占有14.9%。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学生学习方法主要是死记硬背、机械模仿。问题就出现在课堂上。传统的课堂教学,大多数时间学生是被“教会”,而不是“学会”。

本课题研究的的意义及价值,归纳起来就是:提高教师教学效益,提高学生学习效益。其作用主要表现为:解决学生个别发展与全体学生发展的冲突;变学生的厌学为主动学习;解决知识与能力结合的难题;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将教师与学生从传统的教学中解放出来。

四.课题研究目标:

1.激发学生对音乐课的兴趣。

2.掌握基本乐理知识,和基本音乐技能。

3.提高鉴赏能力。

4.真正落实课堂三维目标。

5.提高学生拓展、创编能力。

6.学会一些简单的常用的乐器或打击乐。

7.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8.达到美育教育目的。

五.研究对象:

我校属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初级中学,学生从七年级到九年级。本课题我的研究对象主要针对我校的七年级学生。七年级学生平均年龄在13岁,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所有七年级学生存在的问题我都要看到、想到。每一次的课例研究我都在七年级的五个班实践一次,逐步找到每个班共同的和不同的问题。另外我在各班都挑选了学优生、中等生、学困生共一百位同学进行问卷调查,尝试在这三个不同学情的学生中找到共同点和不同点,以便后期更好的研究与整改课题中提出的问题和教学方法、思路的调整。

六.研究方法:

1.理论学习法:运用网络、书籍,查找音乐方面、教学方法方面、课程标准方面相关的理论资料、文献、论文等理论知识。向同科目教师请教教学理论。

2.调查分析法:针对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撰写调查问卷,分析调查报告找到症结,为今后不断探索和改进确立一个有针对性的目标。

3.课例研究法:通过调查问卷分析找到课堂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调整教学方法,在具体的课例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分析改进,再实践,直到找到最有效的教学方法。

4.个体差异研究法:学生个体差异不同,文化底蕴、家庭素养、生活环境等都会有影响。针对学优生、中等生、学困生所面临的问题不一样,教学方法也不一样,要有针对性的去研究和设计。

5.总结反思法:对理论资料学习进行归纳、总结,对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对课堂实践进行总结、课后反思,综合上述课题研究方法的总结,对课题的研究和教学方法的调整的作用至关重要。

七.研究设计与实施过程:

因为平时在音乐课上遇到了一些困惑:学生的不积极配合、对课堂学习内容不感兴趣、课本内容教学没有效率等一系列的问题,让我确定了研究目标,并确定了课题《中学音乐课堂有效性的研究》,打算以此着手,改变课堂教学有效性效率低的现状。研究的基本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9.3--2019.7)

1.在确定了研究方向后,本人进行了课题申报,并填写了评审书,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即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论文、课题,又查阅了《中学音乐教学法》、《新课程标准》、《音乐课程标准》等书籍,利用网络研究了很多有关论文、资料、文献。为课题研究理论资料夯实基础。

2.开通新浪博客并上传课题评审书、开题报告。

3.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做好准备阶段月活动安排,以便课题能有计划,有目标、有依据、有方法,有条不紊地开展。

4.通过一段时间的理论资料研究,整理理论学习材料、并撰写学习心得,让课题的研究和开展有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对本人今后的研究有很大帮助。

5.针对课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设计了前期调查问卷,真正的了解学生的心声,遇到的困惑和学习的阻力。

(二)课题实施阶段(2019.8月-2019.10月)

1.前期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2.第一轮研究课例或案例分析报告

3.第二轮研究课例或案例分析报告

4.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5.课题研究心得

6.课题研究论文

7.后期调查问卷设计

(三).总结阶段具体计划安排(2019.11--2019.12)

1.总结阶段计划安排。

2.回收后期调查问卷。

3.分析后期调查问卷并撰写调查报告。

4.收集、整理过程性资料。进行总结分析。

5.撰写课题研究工作报告。

6.撰写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八.课题研究成果:

经过七个月的准备、研究、实施、探究、总结等过程,已经完成了课题研究的目标,取得了预期目标,现将课题研究成果总结如下:

1.通过与本课题相关的论文、案例的研究,对《音乐课程标准》、《新课程标准》、《中小学高效课堂理论与实践探索》等理论书籍的学习研究,为自己的理论知识打好基础,提高了认识水平,转变了教学理念。

2.制定了前期课题调查问卷并撰写了调查问卷分析报告。为课题研究制定了目标。研究分析并实施课例实践后设计了后期调查问卷及问卷分析报告。

3.形成了第一轮课例研究《凤阳花鼓》、第二轮课例研究《音乐之声》、理论学习心得、相关论文了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包括原创音频、视频、浅谈《音乐课堂教学方法有效性的研究》教学论文,准备阶段研究报告、实施阶段课题研究心得、课题研究实施阶段研究心得、中期研究报告,等物化成果。

九.反思总结:

本人的课题经过七个月的研究与实践,收获很多:

1.通过实践研究,最终达到了预期目标。 从之前的“满堂灌”课堂,改变到现在的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自主学习中。大大改善了课堂枯燥、没有互动的情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

2.通过改变课堂教学,学生从内心深处喜欢了音乐,进一步引发愉快的情感体验,从而提高了学生音乐文化素养与审美能力,促进全面发展。

3.注重情感教育:课堂不仅是知识传输的过程,更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情感是动力因素,它对创造性思维发生推动、促进或阻碍作用。因此,在后来的教学中,课堂呈现出平等、和谐、宽松、愉快、合作、竞争的教学、学习的氛围,学生更善于体验,勇于表现。

当然还有很多的不足和需要该删的地方:

4.在课堂实践活动中,学生的创编活动进行的不是很顺利,因为学生的性格差异,知识素养差异等因素,导致创编活动进行有时很吃力,在今后的教学中,要继续给学生渗透更广范围的音乐知识及技能,让学生能够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及扩展知识面,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以便更好的开展创编活动。

5.调查问卷设计方面,还存在问题设计不全面,不能照顾到每一个不同基础不同性格差异的学生。还需在今后多进行课后谈心等方式,深入研究不同学生所面临的具体问题。

6.器乐学习方面:因为学生的基础及硬件设施的局限性,很多管乐方面的乐器,没有办法接触,对管弦乐、西洋音乐的教授就有较大的影响,后期希望能有办法解决这一现状。或研究如何能在硬件设施局限的情况下,有更好的教学方法。

最后,经过了七个月的准备与研究,尽管本课题研究已告一段落,也基本达到预期目的,但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与不足。在今后的教学中,本人将继续研究、反思,继续不断学习和研究。利用课堂多进行实践,利用业余多进行理论知识的积累,多与同科目教师进行业务学习,多听课,讲课,磨课,同课异构这些形式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争取研究出更好的教学理念,找到更好的教学方法,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