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化学课外实验资源开发”课题结题报告

  “农村初中化学课外实验资源开发”课题结题报告 城固县南坎营初中

  一、课题的提出

  初中化学是中学化学的启蒙阶段,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 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都是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得到的。 实验教学 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还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培养学 生实验观察能力,提高学生实验描述能力,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 实验创新能力。由于农村初中实验条件差,大多数教师往往是用讲实 验代替做试验,或者只选择一些简单的演示试验,跟不上教育发展的 形式。长此以往,导致学生实验探究能力差,学习兴趣不浓,学科用 语表述不准确,思维不深入,严重影响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阻碍学 生的身心发展。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创新之处:

  1、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分析课堂实验教学现状,查找问题存 在的原因。紧密围绕初中课本的实验理论和知识,结合初中生的感性 认知水平和农村丰富的物质资源,师生共同探索、交流开发家庭小实 验的途径与方法,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利用课外资源开发 家庭小实验,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化学的兴趣,让学生在家庭 小实验中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利用课本上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 化学问题, 进一步启发学生思维, 培养学生应具备的科学素养和能力, 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奠定一定的实验基础。

  2、本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家庭小实验一直是实验教学的一个空白,开发家庭小实验一定能给学生带来极大的兴趣和爱好,一些课堂 实验,由于实验耗时长,不能在课堂允许的时间内得出结论,造成在 课堂上无法做,只能空讲理论的格局,课后学生又不动手,不思考、 不专研, 致使学生逐渐丧失了学习的动力, 但是如果把学生组织起来, 让他们在家里完成,既是对课堂知识的巩固,也培养了学生动手实践 能力,因此家庭小实验是课堂实验教学的重要补充。本课题研究的特 色在于把课内知识与课后学生的实验活动高效的结合起来, 是实施素 质教育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我们农村初中一 定能找探索出一种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

  三、研究的内容

  1、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分析课堂实验教学现状,查找问题存在 的原因。紧密围绕初中课本的实验理论和知识,结合初中生的感性认 知水平和农村丰富的物质资源,师生共同探索、交流开发家庭小实验 的途径与方法,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利用课外资源开发家 庭小实验,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化学的兴趣,让学生在家庭小 实验中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利用课本上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化 学问题,进一步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应具备的科学素养和能力, 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奠定一定的实验基础。 2、本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家庭小实验一直是实验教学的一个空 白,开发家庭小实验一定能给学生带来极大的兴趣和爱好,一些课堂 实验,由于实验耗时长,不能在课堂允许的时间内得出结论,造成在 课堂上无法做,只能空讲理论的格局,课后学生又不动手,不思考、不专研, 致使学生逐渐丧失了学习的动力, 但是如果把学生组织起来, 让他们在家里完成,既是对课堂知识的巩固,也培养了学生动手实践 能力,因此家庭小实验是课堂实验教学的重要补充。本课题研究的特 色在于把课内知识与课后学生的实验活动高效的结合起来, 是实施素 质教育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我们农村初中一 定能找探索出一种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

  四、研究的价值

  本课题组旨在通过对农村初中课外实验资源的探索, 力求挖掘出 趣味性强、操作简单、实验现象明显的家庭或课外小实验,用来弥补 课堂教学的不足,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实验兴趣。家庭或课外小 实验既能加深学生掌握书本上的知识,还能引导学生主动走进生活, 从而发现问题,做出猜想,并能充分利用手头的资源去设计实验,验 证自己的猜想,增加学习的乐趣。通过自主实验增强学生观察能力、 动手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激发学生对事物的探究欲望,磨砺 学生认真钻研,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从而为将来有可能成为科研型 人才奠定坚实的实验探究基础。

  五、研究的思路方法

  研究思路: 本着弥补农村初中学生化学课堂实验学习的不足和巩 固教学成果的原则, 结合目前农村初中教与学的现状和多年在农村教 育教学一线的工作经验,我们农村初中化学课的实验教学,尤其是学 生的动手实验还远远没有达到课程标准所要求的水平, 针对这一情况 我们提出了在农村初中探索化学课外实验资源开发与研究这一课题, 然后通过组建课题小组, 发动课题小组全体成员共同分析当前农村初 中实验教学现状,查找存在的问题,运用合理科学的方法进行探索、 研究和实践,以达到全体学生都能善于观察、勇于实践,最终能促进 教学效果的目的。

  研究方法:调查分析研究法,从调查分析我校各班化学课堂实验 教学现状出发,作为课题研究的依据。行动研究法,课题小组人员将 行动和研究结合起来,并动员化学教师带领全体学生参与研究和实 践,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完善,使理论实践与动手实验有机统一 起来。个案研究法,教师建立学生家庭实验档案,进行个案研究,形 成经验,进行交流。信息反馈法,收集学生课外的实验信息,将收集 到的信息进行分析交流, 整合探讨。 文献研究法, 通过查阅文献资料, 分析借鉴有关理论,指导探索实验的途径。经验总结法,通过全面、 深入、系统地交流经验的实质,使之上升到教育理论的高度,从而研 究出一些可以运用和借鉴的农村初中课外实验资源的方法和途径。

  六、研究的过程

  一是教师资源的研究与开发。 从化学教师理论性资源的探索和研 究,结合问卷调查情况来看,在我们谈到化学实验素材性课程资源的 时,我校化学教师总是强调物质条件性资源不足,不去利用物质资源 创造条件完成应该完成实验。我们首先研究实验素材资源的开发,利 用相关理论和借鉴其它学校实验经验,通过讲座、研讨、课例、交流 等形式转变教师的观念,掌握实验素材资源开发和利用相关方法,要 求化学教师在化学实验课程资源极度紧缺的条件下, 实现课程资源价值的“超水平”利用。因此,在化学课程资源建设中,充分发挥化学 教师的主观能动作用,开发好化学教师这一资源,使化学教师积极投 身到课程资源的开发和组建中来, 为化学实验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创造素材。

  二是化学实验仪器和药品的开发。鼓励教师、实验室管理人员和 学生因陋就简,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廉价器具、材料或者废弃品, 制成简易的实验仪器,探寻实验药品的替代品。这样既有助于解决由 于实验仪器和药品短缺造成的问题,弥补实验经费的不足,又能丰富 实验教学资源,增强学生节约和环保意识。比如,用注射器、胶囊药 板、药剂瓶、小竹棍代替量筒、点滴板、试剂瓶、玻璃棒等;用贝壳 或鸡蛋壳代替碳酸钙;用食用碱代替碳酸钠;用废弃小药瓶作反应容 器等。

  三是化学实验的改进与创新。 任何一本教科书所选择的实验内容 并非都能适用于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同时课本实验内容本身也有不 完善之处,这就需要教师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借鉴他人对实验改进的 经验,创新优化课本实验设计新的生活化、趣味化、绿色化的实验。 四是结合当地生产生活实际开发实验教学资源。 化学实验素材性 资源的开发一定要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当地的生活生产实际,这样既 可以使学生善于用化学的视角来发现生活中丰富多彩的化学现象, 体会化学已经涉及到了生活和社会的各个领域, 还可以使学生将化学知 识与农业生产中的有关现象紧密结合起来解释生活中常见的化学问 题。例如:化学知识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而且有些现象是我们在 化学实验中难以观察到的, 那么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农村这一资源的 优势进行教学。比如缓慢氧化放热的现象,在课堂实验教学中很难感 受到,但是在农村大多数学生帮助家长翻过农家肥(农家肥的沤制过 程是将人畜粪便积攒后,用塑料薄膜盖好,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微生 物将植物难以吸收的物质转化成利于吸收的物质的过程, 农民称作沤 肥) 。当打开塑料薄膜时,用铁锹一翻便能清晰的看见有白雾冒出, 这一现象不仅明显,而且学生印象深刻,是一个很典型的缓慢氧化的 放热现象。再如:农村学生大都知道在种葱时,一般要撒些草木灰。 经过学习盐和化肥的知识后, 他们就能解释这是因为草木灰是呈碱性 的钾肥,而大葱喜欢在碱性土壤中生长。同学们很容易将这一知识点 联想到生活生产中去,有同学就提出在家里种小苗秧的,建议家人将 草木灰洒在秧板上。由此还知道了如果土壤因施加(NH4)2SO4 而呈酸 性时, 可加草木灰来中和酸性土壤, 从而有利于喜中性的农作物生长。 在研究溶液时, 可以让学生分析为什么施用清粪使禾苗转青比施用干 粪快、为什么要将农药稀释到一定的浓度。在认识了 pH 之后,同学 们就可以测量自家土壤的 pH,帮助家长分析是否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七、主要研究成果

  (一)通过调查研究基本了解了我校化学课程资源利用的现状 一共设计了 18 个题目,收回 42 份问卷,统计结果是农村初中对 化学课外实验资源开发利用的价值认识不够, 化学教学往往是教师一 本教材翻来覆去地教,学生翻来覆去地背。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 有三点:一是不少教师还没有发掘课程资源意识;二是不少教师不知道哪些资源可作为化学课程资源来开发利用; 三是我校总体经济条件 薄弱、教学理念比较落后,有效的化学课程资源还很匮乏。化学课外 实验资源开发和利用不足直接造成课堂教学只有教师的讲、学生的 练,学生不会主动学习、不会思考,逐渐丧失了学习的兴趣。 第 1 题反映了农村初中实验条件差,无法满足基本实验要求。第 2-4 题反映了农村初中化学教师对实验不够重视。第 5-9 题反映了学 生对化学实验兴趣高,非常希望学校有自己的实验室并开放,随时能 让学生做有兴趣的实验。第 10-11 题反映学生对动手操作实验没有信 心,喜欢与同伴一起完成实验。第 12-14 题反映学生创新实验能力不 强,缺乏主动性,对实验有兴趣,但做得少。第 15 题反映学生在没 有试验的条件下还是愿意开发家庭小实验。第 16-18 反映学生喜欢通 过开展课外实验增加动手动脑的机会,但从来没有去尝试,这也正好 也说明我们课题组可挖掘的课外资源潜力大。

  (二)尝试探索开发课外实验资源的有效途径 1、利用搜集到的丰富的素材性资源激发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 人的学习活动总是在某种情感环境中进行的。 认知需要情感, 情感促进认知。适宜的情感环境可以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和欲望, 可以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促进他们主动地学习,更好地认知。美 国教育家彼得?克莱恩认为, “真正的学习是很愉快的,当快乐的心情 不存在时,学习也就跟着停止。 ” 2、利用搜集到的丰富的素材性资源帮助学生认识、理解和应用 化学知识 研究证明, 只有当学习的内容被设置在该知识的社会环境和自 然情景中时,才能体会到学习情景的重要意义,才能做到所学知识在 其情景中应用。只有在真实情景中获得的知识和技能,才能让学生真 正理解和掌握,才能让他们到真实生活环境中解决实际问题。 3、利用搜集到的丰富的素材性资源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发展 学习科学的重要目的是理解科学的本质。从学生学习的性质 来看,学习是一个能动的认知过程,虽然接受的是人类已经形成的科 学文化知识,但其认知过程与科学家的科学研究在本质上是一样的。 因此,他们有必要了解并体验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 4、利用搜集到的丰富的化学内容,使学生感受化学的重要性 贴近生活、贴近社会,是化学新课程的一个重要理念。在情 景学习素材的运用中如何有效的落实这一理念, 要求教师运用多种教 学形式和手段,积极创设各种真实、具体、生动的化学学习情景,在 学习化学科学的同时,体验化学技术与生活、社会的密切联系,感受 化学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5、化学实验的改进与创新进行化学实验教学 化学实验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需要教师树立全新的课程资 源观念,改变长期以来把教科书当成唯一的教学资源的认识,在实验 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 需要教师勇于创新, 不拘泥于固有模式, 敢于突破陈规,不因循守旧。

  八、课题研究成效

  教师方面: 1、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理念得到进一步确立 课题研究让本校化学教师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理念得到进一 步提升。首先是教师合作意识增强,在课题主持人的组织下,课题组 成员分工协作搜集素材性课程资源,并实现资源共享,减轻了各自搜 集资源的负担。第二,结合农村特点,挖掘课外实验资源的积极性得 到了提高,经常看见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家庭实验。第三,伴随着学校 硬件条件的改善, 本校化学教师在课堂上使用多媒体设备的也越来越 多。课题负责人利用公用邮箱、教学 QQ 群等途径随时将搜集到的素 材性资源提供给全校教师共享,全校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氛围。

  2、一批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 本校由于经济条件落后,教师待遇低,师资力量跟富裕的城校相 比也相应薄弱很多。如何能在较短时间内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是课 题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课题主持人利用搜集到的素材性课程资源, 分别围绕“科学探究” 、 “身边的化学物质” 、 “物质构成的奥秘” “物 质的化学变化” “化学与社会发展”五个主题进行了三个学期的系列 研训活动。每学期教研活动,课题主持人选择一个主题设计系列教研 活动的总体框架,采用微型讲座和公开课、集中研讨、中心组交流、 网络平台评课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教师把化学课上精上好。 随着系列研 训活动的开展, 教师的教学理念得到改变, 教师的教学技能得到提升, 一批年轻的骨干教师在引导和扶持下迅速成长, 现有 2 名参与课题研 究的教师获得校级化学学科带头人称号。

  3、全校化学教学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 本校经济的落后导致了师资和生源的质量不尽如人意, 化学教学 效益低下,因此化学的中考成绩也难以提高。进入课题研究之后,本 校的化学教研具有了很强的针对性, 课题负责人和成员发挥各自在校 内的辐射作用,将课题研究的成果应用于教学,学生的化学素养得到 相应提高。

  4、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的热情有所提升 课题实验学校的老师, 特别是中心组成员在课题研究中尝到了甜 头,致力于化学课堂教学研究的热情比以往大有提高。课题研究开展 以来, 课题组成员开设了近 20 多节研讨课, 撰写了 10 多篇教学案例, 有两篇论文获得省级奖励,有 10 多篇论文获得校级奖项。

  5、重视化学实验教学 化学实验室是进行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条件性资源, 是化学教师 开展化学实验教学与研究的重要阵地, 也是学生进行实践探究活动的 重要场所。通过此课题实验,现在我校教师重视化学实验的教学,实 验开出率几乎达 95%以上。 学生方面: 1、学生学习化学兴趣有了提高 我们的研究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已初见成效。然而在实验中,学 生收获的绝不仅仅只是在各种比赛中获得的好名次或在中考中取得 好的成绩,那些潜在学习兴趣的培养、科学精神的养成、生活能力的 提高才是学生一生发展都受用不尽的。 2、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一定提高 如在学习 《燃烧和灭火》 时, 农村学校学生能用化学知识澄清 “鬼 火”和“天火”的迷信说法。在学习《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时, 解释农村挂锄时,农民就把不用的锄头、镰刀挂在房屋外壁的墙上, 为什么要这样做?学生能用学到的知识分析思考, 全面认识铁的性质 和具体掌握铁生锈的方法。 在用化学知识解决农村家庭生活的有关问 题。人的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与化学密切相关,城市里的人们 很重视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但在农村却很少有人注意这些常 识。冬季农村为了取暖方便,一般都在屋里放一盆碳火,人们时时会 出现头疼、恶心等症状,学习《一氧化碳的性质》后,学生能主动回 家指导家长制定安全的取暖方法,同时自己也起到监督的作用。使学 生养成不断用化学知识来指导家人衣、食、住、行等生活习惯,并用 化学知识解释有关问题。 3、学生实验探究能力得到加强 化学实验是启迪学生科学思维、 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和情感态度价 值观的重要手段。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实际 上就是一种课程资源的开发过程。通过大量的课堂实验观察、分析和 操作后,学生在感性和理性认识上都有较大的提高,此时他们往往已 不满足于了解书本实验,而是想进行一些自己设计的创造性实验,运 用所学化学知识和技能, 解决一些生产生活实际问题或未知的实验问 题。教师应抓住时机,创设实验问题情境,因势利导,让学生进行实 验创新活动,使学生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充分发挥学生在实验教学 资源开发中的作用。 化学实验对于一些在化学学习上有浓厚兴趣或天 赋的学生,丰富的化学实验课程资源能够为他们提供亲自动手实验、 自学,进行探究,发展创新能力的机会或场所。如开展家庭小实验、 课外实验活动,就能较大程度地满足学生在化学方面的需求,引发学 生探究和创造的兴趣,发展学生在化学学科方面的特长,新课程大力 倡导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化学实验在这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 用。加强和重视实验室的建设不但改变着学生的学习方式,而且对培 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有着 重要作用。

  九、问题和困惑

  教学是一项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化学课外实验资源的开发更是 一项长期任务。为了把已开发的资源利用好,也为进一步开发更多更 好新资源做铺垫,我们在总结课题实验收获的同时,也在认真反思存 在的问题和困惑:

  1、稍好的学生择校现象严重。有的农村学校班级人数不足三十 人,多数是学困生,这样的学校老师干劲不足,教学任务难以顺利完 成,靠我们的实验解决不了此类问题。

  2、部分学校的领导和化学教师对化学课外实验资源的开发与利 用还缺乏热情,认为这些与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无关。如何从根本上 引导教师积极主动地开发与利用化学课程资源还有待于评价方式的 转变。有些教师缺乏思考与创新意识,把课题组搜集到素材性课程资 源直接当作现成的教案、课件,照搬照抄地拿去上课,由于学生学情 不同、教师对教材理解和思路不同,这种生搬硬套的教学必然导致课堂教学效果受到影响。

  3、学校不收学杂费,学额少,国家按学生数下拨的经费,很难 有充足的资金投到增加仪器药品上来, 学校已有的仪器药品很难满足 学生实验探究的需要, 老师只能在黑板上领学生搞探究或用废弃物代 替正规仪器,但怎样认识标准仪器?

  4、由于初中三年级的学生面临中考,时间紧,学业负担重,在 引导学生开发资源这方面明显显得精力不足;出于安全考虑,学生的 社会调查和参观也受到一定的限制, 这也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想办法克 服的问题。

  十、研究展望

  本课题虽然临近结题, 但是本课题引起的思考以及后续研究还在 继续进行中。以往的研究中,我们的着眼点是在学生身上,教师开发 和利用了大量的素材性课程资源,丰富了农村学生的视野,从各方面 提高他们的化学素养。我们先后围绕身边的化学物质、化学与生活展 开了系列的研训活动,活动中教师自觉地利用各种素材性课程资源: 图片、音频、视频、动画、文本等等,帮助激发学生探究和学习的兴 致。 现在课程资源的确是丰富了, 但是教师怎样做才能更大程度上发 挥课题研究成果的优势?我们必须在日常的研训活动中进行深入的 思考和实实在在的操作。 我们对素材性课程资源进行了先期的开发和 利用研究;而对于条件性课程资源,特别是作为一种珍贵课程资源的 教师本身,我们该如何发挥其作用,从而建立起一种有效的研训辐射 网络, 让更多的农村教师能通过全校的和校本的教研活动走上专业化 成长之路,这些是我们在后续的研究中将重点关注并力求解决的问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