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课题介绍

1.研究能力和实践基础

本课题组研究人员是大丰市初级中学数学组中骨干教师和富有创新能力的年轻教师组成,他们都具有较强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其中绝大多数教师参加了江苏省教育学会的《新课程标准下初中生学习方法研究与指导》“十一五”课题,此课题计划于20109月结题。本课题组长是江苏省优秀青年教师、大丰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新课程理念以及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论都比较强,并且多年专门从事中学数学课堂教学、并有较强的实践基础,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过8篇以上论文。因此,综合多方面因素对开展本课题的研究都是十分有利的。

2.人员特点

课题组合计十一人,其中江苏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盐城市教学能手1人,大丰市学科带头人1人,大丰市教学能手6人,学校中层干部5人。都在一线工作岗位,因此对于人文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能够做到吸收快,实践快,善总结,会提升。共同为课题研究献计献策,吸收多方面的信息,有利于把课题研究过程中的问题和措施得到更深层次地落实。

3.我校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良好基础。我校教学质量在盐城市具有一定的位置,数学课堂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希望通过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总结成功经验,形成较鲜明的办学特色,同时为其他学校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近三年,是盐城市有效教学年,当前全校上下各门学科都在推行有效教学,防止教师对盐城市教育局提出的有效课堂模式的理解不透,因此组织课题组成员走进不同年级的课堂,采用多种形式的调查及时做好分析报告,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研究迫在眉睫,及时了解课题相关研究内容的发展新动态,及时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交流与探讨。

4.五严规定背景之下,有效教学,特别是课堂教学成为执行五严规定的关键环节,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提升教育质量为主线的大背景下,有效课堂更有其现实的意义。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索和总结出一套适应新课改的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策略,完善我校数学课堂的教学特色,形成优势课程集群效应,以进一步提高我校数学教学的课堂内涵。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积极思考和养成做数学实验的习惯,促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数学素质的提高。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促使教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以有效课堂为基点,深化教学改革,在科研和教改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教学水平和理论水平。

三.课题研究的意义

理论意义:建构可操作的、有实效的促进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理论经验和课堂模式,促进教学高效,让教师、学生、课程共同发展,对推进新课程改革目标的实现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

现实意义:开展本课题的研究和探索,对提高教师的新课程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促进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又有利于提高业务水平;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体现了数学学习的实用价值;既减轻了学生考试的负担,又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既测试了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又检查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既提高了数学教师群体水平,又全面提高了数学教学质量。

 提供经验:为其他学校提供高效课堂模式范本,推进全市数学教学的总体质量的提高。

四.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

(一)研究我校数学课堂教学的现状。

1、分年级对教师课堂教学中低效案例进行摸底。

2、分年级,分不同层次学生对自己的听课效果、课堂实践、合作学习等方面问卷调查。

   

(二)研究分析影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因素。

1、注重课前预习的教师指导和学生的预习反馈研究。

1)研究教师对数学课的预习要求、预习问题、预习作业的布置有效性。

2)调查学生对数学课的预习有正确客观的认识,能否掌握科学的预习方法

2、加强新课导入的创新研究

1)研究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对创设与现实生活相联系的情境,对创设人文化的情境,对创设趣味性的情境有效性。

2)调查学生在老师的情境引入下是否具有十分强烈的愿望学习新知识,调查学生对现实生活的认知水平。

3、加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研究

1)研究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学生水平等因素采用有效的教学模式。

研究教师从教材内容方面对于数学概念、定理、公式、法则,对于可阅读讨论的内容,对于习题教学等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的教学模式选择进行研究。对教师根据学生的接受差异分层,根据学生的心理差异分层教学效果的研究。

2)学生对于数学概念、定理、公式、法则的理解识记和对于可阅读讨论的内容的兴趣和注意力的持久性,对于习题教学当场掌握情况的研究。不同知识水平和心理水平的学生对教材内容理解和教师教学方式的适应性的调查。

4、加强合作学习有效性的研究。

1)研究教师对利用问题来驱动学生的合作学习,对为学生的合作学习创设环境与氛围有效性。

2)调查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心理感受和在合作学习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合作学习好的建议。

5、加强教师对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整合效果研究

1)研究教师利用几何画板让学生做“数学实验”, 教师指导学生通过网络收集提取有关素材的有效性。

2)研究学生在动态中去观察、探索和发现对象之间的数量变化关系与结构关系的效果,研究学生对相关素材进行分析、研究和比较,通过实验、观察、类比、联想、交流和讨论,最后归纳、综合,实现意义建构的效果。

6、加强教师过程教学和学生的参与面的研究

1)教学中,教师根据课堂给学生去思考研究,指导学生“开放式学习”,加强学生的自主活动的有效性。

2)对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切身体验知识发展的全过程效果研究。

7、加强对教材的有效使用的研究

1)研究教师能够挖掘课本隐含知识,剖析课本例题,对知识归纳,对课本的加工、改造的有效性。

2)就学生对课本隐含知识,课本例题的理解的差异性进行研究,对教材知识归纳能力的测评效果研究。

8、加强教师对学生课外辅导工作的管理研究。

1)研究教师对学生课外辅导工作的时间安排和辅导方式的有效性。

2)调查学生对课外辅导反馈校正的效果。

(三)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理论研究。

(四)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性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即把对影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因素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具体的课堂,对有效课堂示范课进行研究。

   

五.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分析

1.顺应时代的召唤

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的启动和不断深化,以及整个社会对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思想的逐渐认同和认识的不断提高,广大初中学生家长对初中教育的要求也在逐渐地产生变化,比如从单纯关注学生的考试分数和升学到重点关注学生在学校里的生活质量和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因此建立和建设新的课堂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顺应时代的召唤,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2.切合广大数学教师的需求

新课程改革为广大一线教师描绘了一幅理想的乐园,但是同时在实施有效课堂的过程中又存在着较为普遍的犹豫和困惑,比如:在情境教学方面有些教师过分追求教学的情境化,为了创设情境可谓“绞尽脑汁”,甚至“矫情作假”,也不管这个情境是否合适,反而脱离了生活实际;在课堂活动方面:很多老师在上数学实验课时,让学生分一下组,合作讨论一下,动手操作一番。而好动爱玩是学生的天性,这样照顾了学生的心理,轻松自在,学生当然欢迎,可放羊的管理经常使教师束手无策;在使用多媒体方面:不看书,不板书,不作业成了放映课等等;在课堂教学工作中,从学科本位、知识本位,到以人为本,促使课堂成为教师和学生伸展生命活力、张扬师生个性的舞台,成了一线教师的强烈愿望和潜在追求。农村初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践研究,切合一线教师的普遍需要,有着广泛的实践基础,也有着强大的号召力。

3.源于实践的引领

 本课题研究源于数学课堂教学实践,又服务于数学课堂教学实践。课堂教学是在一定的课堂理念指引下的工作实践,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受益的不但是学生在数学方面得到了全面素质提高,同时数学教师自身也得以不断地发展,使得广大数学教师告别“老黄牛”式的苦行僧般的教学生活成为可能,使广大数学教师在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得到科学的指导。我们相信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能够促进教师形成充满个性生命色彩的有效课堂教学方式,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自身驾驭课堂的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六.运用的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

1、文献资料法:广泛搜集与课题相关的资料,并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盐城市有效课堂实施要求,以前沿的理论指导实践。

2、案例研究法:开展以学生数学学习的“学习心得和错题集”案例研究,教师“教学反思”的案例研究两方面为主的案例研究。

3、行动研究法:行动研究与理论研究结合,滚动式推进,以行动研究为主。

4、经验总结法。总结经验教训,重视资料的积累,按照研究内容写出阶段性研究报告和经验总结,建构科学的初中数学有效课堂教学模式。

5、调查分析法。通过问卷、访谈等调查形式了解研究情况,对这些原始数据进行可科学的分析,从而发现问题、寻找对策,不断优化研究方法

七、该研究项目的特色

1、踩在巨人肩上、用先进思想武装自己。

2、注重课堂有效性的师生双重研究

课题研究中,对新课导入、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合作学习有效性、对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整合有效性、教师过程教学和学生的参与面、对教材的有效使用等方面教师和学生都实施调查分析。

3、全时空的有效教学研究

课题研究中,不仅做到对课堂45分钟的有效研究,还对课前预习,和学生课外辅导和反馈校正的工作研究,提倡教师形成在任何地点只要有机会就交流研究心得的风气。

4、形式多样的有效性研究

通过每周的三课一评和通过对不同年级,不同知识模块课堂教学录像进行回放进行对比分析全组讨论,形成科学的数学课堂有效的教学理论;在全校成立学生数学研究小组,由学生根据调研知识的掌握情况,成立各个小的数学课题研究小组,提高学生数学研究的自主性和有效性;每个年级使用错题集,根据错题和错因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研究。

5、树立典型,提供科学的理论。

对教学特色、教师素质好的骨干教师树立典型在全校推广。我们课题组相信在这个基础上,会使我校的数学有效课堂指明方向,提高教师的教学有效性的理论水平,充分调动我校数学教师的教学水平的提高,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同时为我校的教师绩效考核提供科学的评价标准。  

八、“研究项目计划”实施的步骤设计(含年度完成工作指标)

1200912月,研讨、制订课题研究计划。

220101月,召开课题研讨工作启动分工会议,颁布相关课题管理职责、制度。

320103月,进行“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教师、学生问卷调查分析。

420104月,撰写课题研究方案、计划。

520104---20112月,收集研究资料,开展课题研究。

620114月,组织科学的有效数学课堂示范和推广。

720115月,整理课题相关资料,进行课题工作总结。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