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中的初中数学新课程课堂教学研究

网络环境中的初中数学新课程课堂教学研究

——农村初中数学与网络教学有效整合(研究心得)

                 常州市西夏墅中学     黄叶红

现在有了网络普及,许多难学的内容,通过网络教学,可以帮助学生观察现象、理解概念、总结规律、了解知识的形成过程、领会数学的思想方法,而且还可以在课内外操作课件,使新知识不断地再现、复习、消化.而在这里的开放型教学,我们借鉴国家改革开放的思路,把教学的教案、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数学思想、国际数学问题等都在Internet国际互联网上开放,使学校的围墙、教室的大小、时空的限制成为不可制约的因素。

1、多媒体网络教学的意义

教师要自制每一节课的网络课件难度大,时间紧,而网络环境下的中学数学教学,就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版课件,进行网上学习,从而化静为动,化繁为简,减轻教师的体力负担,使教师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创新研究,同时,在交互的动态的网络环境下,函数值随自变量变化而同步变化,从而得到完整精确、形象生动的函数图像。通过交互学习让学生充分体会同一函数不同参数与图像特征之间的联系,充分掌握函数的性质和抓住图像的平移、反射、压缩、拉伸和对称变换特征。若有疑问或见解,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远程的交流互动。通过多媒体,交互反馈,使学生深刻理解,不易遗忘,也培养了学生自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网络环境下的数学教学,教师不仅教得轻松,还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个别指导。学生不仅学得好,还学得愉快,这样,数学教学的效率也提高了。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主体参与、积极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尊重学生人格,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还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探索,做好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者,全面注重引导学生联系实际,运用书本提供的知识和原理,鼓励和提供机会让学生走上社会,关注现实问题,提高学生探究和解决社会问题的综合能力。网络环境下的中学数学教学资源丰富,教师可通过网络共享教学资源,适时创新资源,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水平。如在讲授函数这部分内容时,二次函数,三角函数的图像以及图像变换是重点内容,关于函数图像的传统画法,是通过师生列表,描点,连线而得,这些工作烦且不准确,静止孤立,间断的点和线让学生不易理解

  2、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分辨实质,理解数学概念;突破难点,启发学生思维。

 初中数学中有一些知识需要通过抽象思维来解决问题,而这也正是数学的难点之一,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可以化抽象为直观,有利于突破难点。我们在课堂教学方法上采用了新型的教学方法--开放型教学方式。所谓开放型教学、开放型试题、开放型教案、开放型练习,不同于传统的开放型数学问题。在传统的开放型数学问题的理解上,大多把一些数学问题求解的多样性、答案的不定性作为开放型的问题。
  3
、数学课堂如何进行网络教学

我们在教学设计上,必须有充分的准备。以教案设计和教学过程提纲作为课件的索引,师生对所要研究的课题进行讨论(也可直接从索引中调入国际互联网中数学家对此问题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数学问题的动画演示、数学运算和数学图形),直接引入课题,形成开放型数学问题。在编写教案时,所需的教学资料可方便地使用校园中的Internet图书馆得到,利用这些素材和自己的教学经验,就可完成课件。课件的操作和制作环境做到简易实用,具备完善的交互性,能支持绝大多数流行的媒体格式,完全适合于网上运行。制作好的教案都存储于数学组教学资料中心的服务器上,供全网共享。
   
在教学方法上,我们在提倡对传统教法进行改革的同时,加强对研究法、发现法、暗示法、范例法、情景教学法等教学方法的使用,并在教学活动中重视多种教学方法最优化的组合,注重提倡自学、贯彻启发、重视反馈、讲求效率。对每堂课的例题与讲解,我们在设计时配上一些学生对问题的不同解法与思路,让同学从多种角度来研究数学,培养学生的发散型思维和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对例题的归纳与概括时,我设计数学方法集成,让学生从索引中能调入数学方法的列表,找出解决问题需要的方法和技巧,使学生对数学方法的应用从具体的问题中抽象、归纳、概括出来,应用于其他的数学问题中或是实际问题中,使数学方法能成为指导学生进行思维捷径的有力工具。
   
对数学练习的配置,我设计多种难度的题型,同学们能从题库中找到相应的题目和提示,使学生自觉地进行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能力训练,提高数学能力。在课件的索引中,我设置一个栏目:专家答疑,此栏目与国际互联网页连接,使学生能直接得到世界上最好的数学教师的指导与帮助。我以平面几何《特殊四边形的证明》复习课为例,谈自己高效轻松的复习方式的做法: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在课后都可以将课堂上讲解的多媒体课件再次从教学资料中心的服务器中读取,对于不理解的环节还可以反复观看。学生在学校的教学网络上可以完成课后复习、练习以及完成作业等。当然,学生在复习中可以浏览课堂上教师的教学内容,还可以观看其他教师的教学内容,这不仅大幅度降低了教师的工作强度,更重要的是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有的过于程序化,缺乏灵活感,特别是数学课件中,在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方面存在一定的障碍,主要有二方面:CAI的教学过程中的反馈与认可;强制性的时间表。课程的独立性与整体性等方面存在技术上的缺陷,我们采用国际互联网进行网络教学,基本上采用开放型教案、开放型教学,以上问题能较好地解决,教学中尽可能地培养学生数学思维的灵活性与广阔性。
     
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我体会到采用开放型教学方法,能很好地利用世界上其他数学专家和同仁已经做好的课件,在引进、消化、吸收方面可缩短时间,对国外的数学教案的参考,也使自己的外语水平有所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教师要注意运用知识、技能和技巧,正视学生的差异性,创造条件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分析数学问题,调动学生的智力功能,迅速掌握知识,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方式、现代化科学观。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对学生的能力培养能够比较全面,在掌握数学知识的速度、深度、广度上更上一层次。
   
而在交互式学习的计算机网络环境中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自己所要学习的内容和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教师在教学内容的选择时必须结合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精神,注重创造好的条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积极作用,让每个学生在交互式学习环境中都有主动参与的可能。

4、考虑问题的设置
    
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巴尔扎克说过:“问题是开启任何一门科学的钥匙”。数学工作者也形象地把问题称为数学的“心脏”,数学生命的源泉。从问题与数学思想方法和知识的关系来看,可以认为,数学思想方法是解决数学问题的手段,数学知识是解决数学问题的结果,没有问题就不会有解释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和知识,所以说,问题是数学思想方法、知识积累和发展的逻辑力量,是生长新思想、新方法、新知识的种子。没有问题,就难以诱发和激起求知欲;没有问题,学生就难以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学习也只能是表层和形式的。在数学网络课堂中,教师要巧妙地把数学教学内容转换成一连串具有潜在意义的问题。设置问题的根本目的在于提供给学生一种自我探索、自我思考、自我改造。

表现和自我实现的实践机会,使学生能进行学习的深刻的自我体验。在数学网络课堂中,要注重数学内容问题化,使学生在探究中形成积极乐观进取的良好个性品质。
    5
、考虑多种学习模式的有效应用

网络环境下,教师和学生的地位、作用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发生很大变化,这就意味着教师要彻底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单纯强调知识传授和灌输的教学模式,用全新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思想来进行全新的教学。俗话说:“人心不同,各有其面。”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学习者,他们之间都存在着个体差异。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观点,决定了学习过程的复杂多变。实践证明,每一种学习方法,都有自身的优缺点,只有综合灵活应用,取长补短,才能适应新形式的要求。由于网络快速、方便、价廉、交互的特点,网络教学已成为学校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主渠道。在网络环境下,数学的学习模式体现了学习的差异和多样化,其中包括了由讲授型式、讨论型、探索型、协作互动型、学生自主选择型、个别化学习型等多种模式,这有利于学生高级认知能力的培养与发展。因此,在数学学习内容的设计上一定要体现多种模式,让学生自由地选择学习模式进行自主的学习,同时大家可以分享各自提供的信息和观点,并有目的地互相影响,这可以满足学习者对学习过程的某些特定要求,还可以很好地与建构主义的教育模式相结合,强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和互动效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