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农村中学学生美术学习兴趣的研究》结题报告(原创)

《激发农村中学学生美术学习兴趣的研究》结题报告(原创)

 


江苏省教育学会课题,结题于2012年12月

一、课题的现实背景及意义

   《初中美术新课程标准》指出: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美术教育在提高与完善人的素质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作用。尤其是美育列入教育方针以后,美术教育受到了空前的重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进入了重要的发展时期。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美术教育还有许多不能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地方,如课程综合性和多样性不足;过于强调学科中心,过于关注美术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学生的生活经验,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影响了美术教育功能的充分发挥,制约着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在这些方面主要表现为:

    1、重视不够。虽然按部颁计划每班每周开设了一节美术课,但老实说,大都没上过,更谈不上认真上美术课。美术课的地位还不如生物、地理这些所谓的“豆芽课”,它几乎全被语文数学这些主课给挤占了。

    2、教育评价存在弊端。虽然素质教育推行好多年了,但在我们这些农村地区,仍然是应试教育占主导地位,主要以学生成绩来评价教师,没得对美术教师的评价制度和细则。

    3、社会认可率低。家长和社会普遍认为,主科成绩仍然是学生升学的最重要的筹码,艺术培养只是成绩差的学生和有背景的学生才愿意做的。美术成绩与上高中关系不大,甚至没有关系。

    4、投入不足。像我们这样的农村初中,学校对美术教育的投入几乎为零,除了教本外,几乎没得任何美术教学的设施设备,导致美术课根本没有条件对学生进行专业的训练,即使偶尔上了几节美术课,也只是“放羊”式的,让学生随便涂鸦,然后给个分数。

    现今社会,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重视美术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美育的重要作用日益突显;而另一方面,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想方设法地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进而提高学生的审美用美能力,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心理学告诉我们,兴趣是个体以特定的事物、活动及人为对象,所产生的积极的和带有倾向性、选择性的态度和情绪。每个人都会对他感兴趣的事物给予优先注意和积极地探索,并表现出心驰神往。例如,对美术感兴趣的人,对各种油画、美展、摄影都会认真观赏、评点,对好的作品进行收藏、模仿;兴趣不只是对事物的表面的关心,任何一种兴趣都是由于获得这方面的知识或参与这种活动而使人体验到情绪上的满足而产生的。例如,一个人对跳舞感兴趣,他就会主动地、积极寻找机会去参加,而且在跳舞时感到愉悦、放松和乐趣,表现出积极而自觉自愿。兴趣是和个人的认识和情感密切联系着的。如果一个人对某项事物没有认识,也就不会产生情感,因而也就不会对它发生兴趣。相反,认识越深刻,情感越丰富,兴趣也就越深厚。例如,集邮,有的人对集邮很入迷,认为集邮既有收藏价值,又有观赏价值,它既能丰富知识,又能陶冶情操,而且收藏的越多,越丰富,就越投入,越情感专注,越有兴趣,于是就会发展成为一种爱好。兴趣是爱好的前提,爱好是兴趣的发展和行动,爱好不仅是对事物优先注意和向往的心情,而且表现为某种实际行动。例如,对绘画感兴趣,而且由喜欢观赏发展到自己动手学绘画,那么就对绘画有了爱好。有了兴趣爱好,就有了学习的动力。才能言及美术教育的效果和质量问题。

    综上所述,我们将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从教学的一点一滴做起,着力针对以上问题进行教学实践研究,从而很好地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习惯,培养学生发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兴趣先导原理。心理学原理告诉我们:兴趣是一切行为的先导。研究表明当一个人在从事饶有情趣的活动时,大脑会自动分泌一种化学物质,它的效率比吗啡还要高出500倍。英国吉伯特•哈特教授说过:如果你教的班级有30个年轻人,他们正在一起费力地向知识的山峰攀登,这时你若能合理地给他们一些享受,那他们的学习效率会提高好几倍。因此,有情趣的学习活动学生不但不会有压力,而且记忆、理解、创造等方面的潜能就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著名美籍华人科学家杨振宁曾说:“一个人要出成果,原因之一就是要顺乎自己的兴趣,然后再结合社会的需要来发展自己的特长。有了兴趣,‘苦’就不苦,而是乐。到了这个境地,工作就容易出成果了。”在这个世界上,凡杰出人才,创新大师都有异乎寻常的强烈兴趣。既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从小就要把怎样发现,发展学生的兴趣放在特别重要的地位。

    教育学和心理学分析,人的兴趣的发展,一般要经过有趣、乐趣和志趣三个阶段。有趣是兴趣发展的低级水平,它往往是由某些外在的新异现象所吸引而产生的直接兴趣。其特点是:随生随灭,为时短暂。乐趣是兴趣发展的中级水平,它是在有趣的基础上逐步定向而形成起来的。其特点是:基本定向,持续时间较长。志趣则是事实兴趣发展的高级水平,它与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奋斗目标相结合,是在乐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特点是:积极自觉,持续时间长,甚至终身不变。一般来说,有趣是一种必然的、不可避免的现象,是兴趣发展过程的第一个阶段。由于它维持的时间不长,且在学习活动中的作用有限,因此,我们应当引导学生从有趣逐渐趋于稳定、集中,向乐趣转化。乐趣虽与快乐的情感体验相结合,但它还不足以推动人们去为了某种目标而奋斗终身,故兴趣只有上升到了志趣阶段,才会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在美术课堂教学中和课堂活动中,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让学生学得有乐趣并成为美术学习的主人。

    2、在美术的学习中,充分尊重学生,提高学生对美术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的艺术个性和创造潜能得到健康的发展。

四、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

    1、在初中美术教育中,研究教师如何从学生角度出发,在美术教学中采用新鲜活泼的教学方法,激发与保持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

    2、探索以人为本,以美为核心,以兴趣为动力的美术课堂教学策略。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1、调查法。在研究过程中利用调查法获得第一手资料。包括对教师教学实践的调查、学生学习兴趣的调查、教学效果的调查。为进一步改进教学提供帮助。方式有书面和口头两种。

    2、行动研究法。根据课前准备的预案进行教学实践,整理资料,并结合实际教学效果(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效果)进行反思,之后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并再次实践。

    3、课题评价上可采用比较法、个案分析法、经验总结法等方法。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

1、起步阶段 2008.10——2009.10

   (1)确定课题方案,决定研究方向,确立课题组成员、实验对象,并论证课题。

   (2)初步进行前期实验(通过问卷、走访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实验方案)。

2、实施阶段 2009.11——2011.11

   (1)全面系统地搜集资料进行研究。教师要利用现代化教学媒体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兴趣,调动积极性,引发学生参与学习的效率,然后设置问题,组织协作、交流,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体验、敢于创造,在自我的不断学习和积累中获得创造的乐趣,深入课堂、重视课外美术教育活动的开展,探索总结提高学生美术学习兴趣的途径和方法。

   (2)撰写相关理论论文。

3、总结阶段 2011.12——2012.12

    把前阶段的探究试验加以归纳、总结、分析研究的结论在教学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其所收到的效果的显著程度,使之与传统的旧式教学相比较,突出其最佳教学效果,以论文形式发布成果。

七、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1、了解学生心理,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美术课程标准指出:“兴趣是学习美术的基本动力之一。作为老师,我们要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首先要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思维表现特点,因材施教,允许学生个性的自由发展,允许学生兴趣的不同方向,承认学生存在的个体差异,承认学生对知识掌握的速度有快有慢,接受知识的能力有强有弱,给学生以充分的尊重,从而培养其学习兴趣。如:在八年级《从心底接触自然》的教学过程中,我要求学生学画一些常见的植物,有的同学大树,有的同学画小草,这样学生会把积蕴在心中的绘画欲望全部释放出来尽全力设计,如果我硬性要求学生必须画某种植物,那么学生虽然他们会按我的要求完成作业,但他们可能就因此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丧失了一些对美术的兴趣,自然也不会体验到美术学习过程中的愉悦。所以在教学中要了解学生的兴趣,适当的尊重学生意愿,让学生的绘画中表现自己,愉悦自己,对于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2、利用各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应充分发挥美术教学特有的魅力,使课程内容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的情感与认知相适应,以活泼多样的课堂内容呈现形式和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为持久的情感态度。”为此,在课堂上应尽量采用多种教学方式与手段,如多媒体的运用,多媒体作为信息的载体,在教育目标与教育内容的实践中搭起过渡的桥梁。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它不仅刺激人的视觉和听觉,而且能有效唤起人的兴趣、情绪和思维,最大限度地作用与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对美术的兴趣。曾经听过学校老师利用省配的DVD教学光盘与电视上了一节《生活中的图表》。在课上,老师先利用电教手段播放生活中的一些场景,让学生体验生活,让学生融入其中,进而引导他们体会生活中各式各样图表的意义,整堂课同学们看的非常认真,这么积极的态度显示出与他们对教学内容的浓厚兴趣及对生活的热爱,比教师空洞的讲授要好的多。同时从这堂课中也不难看出,我们应将美术课程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知识与技能在帮助学生美化生活方面的作用,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美术的独特价值。

    3、利用农村乡土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学习美术有很多课需要走出教室,实地写生,这也是学生最感兴趣的课。很多东西仅凭教师说教,该怎么选景,该怎么构图,哪些画面需要,哪些画面不需要,然后让学生去完成作业,这样闭门造车,学生是表现不出来什么的。要想表现得真切,学生必须有实地的体验,认真的观察才行,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把学生带到大自然中,让他们去听、去看、去触摸、去感受,尝试直接用色彩去表达,去抒发,而这些在农村,正好提供了一个有利的环境条件。如在七年级《人类的朋友》美术教学过程中,我要求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动物,画一幅人类的朋友。当我把学生带到校外,他们欢呼雀跃,有的画小狗,有的画牛,有的画羊,比平时在教室里画的要仔细得多,形象得多,我想这就是源于他们走出了教室,细致观察的结果。因此要多带学生出去走走,让他们在真实的环境中去感受生活,这样一来,学生的感悟能力增强了,绘画能力就提高了,自然学习兴趣更浓了。

    4、利用美术作品展览,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由于身处穷乡僻壤,没有大型的美术馆、博物馆可以参观,也没有专业的美术院校可供学习,只有通过学生自己的美术作品展览来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如,我在每个班上课的课后,都要把学生的作品放在教室的后面展览,看到同学的作品,自己的作品都在展览之列,每个学生都美滋滋的。在学生展出作品的同时,也将教师的作品一并展出。通过此举,不仅极大地推动了学生学习美术的热情,更让校园增添了一些艺术的氛围。

    5、利用作业评价机制,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作业的评价是美术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评价学生对学生学习美术起着至关重要的激励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儿童对美术的兴趣,关系到学生自身人格的健康成长。而传统的美术教学评价,只重结果不重过程更不关心学生学习美术的情感态度。久而久之,必然会使学生失去美术学习的兴趣。《美术课程标准》中指出:“对学生美术作业应采用多样的评价方法。学生美术作业评价呈现方式可以是分数或等级,可以是评语,也可以采用评语与等级相结合的方式,还可以采用互评或座谈等方式,要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并使学生明确需要克服的弱点与发展方向”。因此,我认为,在美术教学中如何进行正确有效的评价是非常重要的,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1)评价宜以模糊为主。美术是一门实践操作性很强的学科,作业是学生观察、记忆、想象、创造等各种综合能力的外在表现,用僵硬的分数去衡量一幅画或一件工艺作品是不恰当的。85分与90分的作业相比常常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这种简单的评价看似严谨,却容易给学生较大的心理冲击,造成负面影响。往往几分的差距就会使一个学生怀疑自己的美术能力,降低对美术的兴趣。因此,我认为,小学美术课业考核宜采用等级评价加评语的评价方式。如根据一定的作业评价标准,在作业上批注优、良、及格和待及格等方式,再加以简洁的说明优点或缺点的评语,这样的评价既有大的等级区间,又有切合实际的批改说明,便于学生全面接受反馈的评价信息,及时改进学习方法。

   (2)可采用教师评价与学生个人评价、小组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在作业评价中脱去教师冷面判官的外袍,先让学生自己评分,教师复评。这样要求学生,学生会想,分高了会让老师认为是虚伪,分低了自尊心又受不了。想评个高分就得尽力画,最不行也要评中等偏上一些的分。教师复评时要深入了解学生,如果学生尽力做了,效果一般,评分不高,教师则给个良好,再找一些优点表扬一下,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如果学生分评高了,教师充分肯定成绩,同时,找出不足把评分降一下,让他再接再厉。这样的作业批改法,改变了教师冷面判官的形象,帮学生树立自信,增强了学生对美术课的好感,培养了美术兴趣。

    6、归纳总结激发学生美术学习兴趣的策略

    对于农村初中学生美术学习兴趣的激发,首先要了解学生,从心理上加以引导,同时通过各种教学手段,让学生产生美术学习的兴趣。其次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结果均给予积极评价,树立自信。最后联系乡村实际情况,开发乡土教学资源,贴近学生生活,以美育美,唤起学生美术的学习热情。

八、课题研究成果

    1、教师素质得到提高。

    小课题制定实施以来,由于参加课题研究,使美术教研组的教师主动投入到有关理论学习分析、材料准备和信息搜集的过程中来,设计和研讨有关转变学习方式的教学策略和方法,更新了教师的教学观念,提高了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公开课、录像课的进行也极大的锻炼了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从独立备课到集体研讨再到全区展示,使年轻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更加成熟,教学风格初步形成。

    2、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

    课堂上教师语言亲切,具有感染力,创设自主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愉悦的接受知识,师生间相互理解与尊重,教师通过鼓励引导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励学生勇于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尊重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奇思妙想,课堂氛围逐渐宽松和人性化。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使得学生的学习美术愉快而轻松。学生自信心得到增强,同学之间互相竞争,比赛谁画的更好,谁完成的作品更优秀,还勇于向老师提出问题,对自己不理解的美术现象和知识,愿意查阅资料,和老师同学讨论。小组合作学习时,参与积极性高,能够人人动手实践,还能对同学的作品提出独到的见解和合理的建议,因此大大的提高了学习质量。

    3、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个性得到发展。

    教师教学方式的改变,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我们不能全盘否认接受式教学的方式,但完全可以多种教学方式并存,宽松的课堂氛围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极大投入,和鼓励性语言的激励下,学生主动探索,主动学习,主动实践的欲望强烈了,包括很多之前不太爱画画的男生,在教师的悉心指导和鼓励下,也完成了成功的美术作品。有了一次成功体验,学生的学习态度往往会得到极大提高,希望教师肯定和同学赞扬的心理,更促使了每位学生的发展。在全县少儿版画大赛中,沈紫薇同学创作的《未来新能源》获县一等奖,殷翔同学创作的《小小宇航员》荣获县一等奖。在连云港市第三届艺术大赛中,刘宗燕同学创作的绘画《奥运的精彩瞬间》荣获市二等奖。同时有多名同学在市县举办的各类比赛中获奖,使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得到激发,个性得到发展。

    4、教学方式多元化发展。

    “教无定法”是现代教学中提倡的课堂教学结构的多元化,结合教材内容、组织形式、学生实际情况等,教师深入研究教材,合理安排课堂结构,并在实际操作中灵活掌握运用,体现教学的连贯性,让“音乐走进课堂”、“情境教学”、“融入语文元素”、“信息化”等多种学科的融合等教学方式为美术教学开辟了新的天地,在要求教师不断学习、自我更新观念的前提下,也为学生的美术学习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5、本人撰写的课题论文《浅谈农村中学美术教育的兴趣激发》论文,在2008年江苏省优秀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省三等奖。本文从了解学生心理出发,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及优化评价机制,大胆创新改革,激发学生美术的学习兴趣,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尤其是以后的专业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促进美术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九、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设想

    课题历时三年,我们在校领导的带领指导下,加大教科研力度,全体课题组成员积极投入到课题实验活动中,通过参加各级各类的教科研培训学习,彻底改变了过去的老观念,提高科研理论水平。课题研究过程中,作为一线教师我们更多的采用行动研究法,强调在实践中总结、反思、提炼,但是教师研究经验毕竟还不足,也缺乏相关专业人士长期和有力的引导,因此在研究过程中,还有一定的盲目性,对专业问题的分析理解也受到自身能力的局限,总结性的东西还大多停留于自身实践表面,很难专业化、理论化。同时受平时工作强度的影响,一些同志也疏于对研究过程的及时记录、总结,将实践做出系统理性的提炼也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课题组围绕课题研究,利用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时间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发表个人学习感想,提高自身教学研究的能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