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教科研课题结题鉴定书:《如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

 

常州市教科研课题

 

 

 

 

 

 

 

 

 

 

        市级立项               

      200512          

  如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  

课题负责人          戴建新              

  常州市新北区圩塘中学      

      20084月     

 

 

 

 

常州市教育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一、课题组成员名单(含课题组长)

所在单位

研究专长

课题组分工

戴建新

圩塘中学

中教一级

媒体使用

课题组长

盛晓丽

圩塘中学

中教一级

课堂教学

副组长

王国强

圩塘中学

中教二级

网络技术

组员

王于萍

圩塘中学

中教二级

课件制作

组员

 

圩塘中学

中教二级

课件制作

组员

 

 

 

 

 

 

 

 

 

 

 

 

 

 

 

 

 

 

 

 

 

 

 

 

 

 

 

 

 

 

 

 

 

 

 

 

 

 

 

 

 

 

 

 

 

 

 

 

 

 

 

 

 

 

 

 

 

 

 

 

 

 

 

 

 

 

 

 

 

 

 

二、成果简要说明(可附页)

 

 

一、实验的背景和课题确定。

三年前,我校物理教师已经在教学中经常使用信息技术,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如:尽管教师使用了信息技术,但并没有使学生参与和投入到技术支持的教学活动中,学生仍然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教学效果不佳。大量运用课件,学生就象看电影,看完了,一节课就过去了,知识掌握程度并不理想。教师跟着课件转,根据课件来备课,而不是根据学生的需要来备课。让教学跟着课件转,让课堂适应课件,让学生围着课件转。不少老师所用的所谓的多媒体课件,只是简单的文字加图片,是用投影片完全能够实现的,大材小用,只是为了“表演”需要,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多媒体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架子。多媒体辅助教学主要是刺激学生的感官,使他们的思维处于兴奋状态,但是有些教师从开始到结束都采用多媒体,使学生长时间处于被刺激状态,造成学习疲劳,从而降低学习效果。学校缺乏足够的设备让老师接触信息技术,计算机硬件设备的不足减少了教师接触设备的机会,限制了老师更好地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物理教学中去。课件不系列,只能单独作战,华而不实,炫耀高技术,用多媒体代替实验,用屏幕代替黑板等。使用多媒体教学,忽视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过多地追求和利用多媒体的各种功能,致使学生感觉是看教师演戏,把多媒体辅助手段变成了教学目的,与教学目标背道而驰,使教学效果和课堂效率大打折扣。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所以我们一致认为要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合理、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这一举措无论是对提高我校物理教学质量,还是推进素质教育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课题目标。

1、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让全体物理教师在教学中能够合理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

2、凭借课程改革的疾风,以“研究课”为载体,切实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信息技术的不合理使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3、通过研究促进我们的初中物理课程资源库建设。

 

三、研究的措施、方法。

(一)、加强学习、研究、转变观念,真正树立合理有效利用信息技术的观念。

要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转变教师的观念,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以往教学中存在的弊端及其危害。所以我们课题组成员对以往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商量出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法。如:(1)、技术喧宾夺主。多媒体主要刺激学生的感官,但刺激时间太长,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如果使学生长时间处于被刺激状态,造成学习疲劳,降低学习效果。解决策略:   适时引入,突破教学难点,适当配合,优化教学过程,适可而止,分清主次。要以课程目标为本,按照课程目标的要求进行教学设计。(2)、公开课的技术秀。不少多媒体课件,只是简单的文字加图片,是用投影片完全能够实现的,只是为了“表演”需要,造成大量资源浪费。解决策略:  要有目的,有计划地使用,要讲究实用,不搞形式,能不用,可用可不用的光、声、影“效果“一定要不用,一切以服务课堂为准,不搞个人技术的演示秀。(3)、在网络资源中迷航。   教师大部分时间坐在讲台前操作电脑,学生就是在看老师展示资源或者是到网络上浏览大量的资源,整个课堂变成远程教育的情景。解决策略: 网络资源要经过教师的筛选后呈现给学生,而且数量要适当,时机也要适合,完全可以师生现场交流的情况就不需要用网络技术。(4)、炫耀高技术。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架子,教学过程华而不实,哗众取宠,使用过度和不当,反而成为教学的干扰源,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解决策略:讲究实用,不搞形式,能不用,可用可不用的还是不要用,一定要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的需要来选择技术。(5)、课堂管理失控。技术滥用,时机和媒体使用不当,学生把课堂当成电影院。解决策略: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慎重选择教学资源和媒体,宁缺毋滥,加强课堂的调控,让学生的注意力始终放在学习上,有负面影响的部分要删去。

另外我们认真组织课题组成员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和小组讨论,紧紧围绕如何合理有效利用信息技术这一主题,学习的书刊有《课堂教学论》、《走进新课程》、《素质教育读本》、《信息技术》、《FLASH制作》、《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等,同时还为课题组订阅了《课程与教学》、《中国教育报》等报刊,让教师及时了解国内教育实况和各地教研教改动态,另外还聘请教研室的有关专家到校作专题讲座,邀请信息技术教师为我们的顾问,帮助我们解决一些专业问题。同时还经常组织教师外出学习,以此来扩大教师的视野,激发教师们的灵感和创新,帮助教师切实转变观念。

 

(二)、在物理课堂教学中全面推广如何合理有效地使用信息技术。

1、对初中四册课本上的教学内容进行排查,哪些内容是最适合利用信息技术的,采用什么样的形式都展开了讨论并统一意见并形成书面材料。以下是部分内容使用信息技术的讨论意见表

章节

教学内容

应用点讨论意见

0.1

奇妙的物理现象

多媒体:奇妙的物理实验现象和自然现象

0.2

体验科学探究

网络:科学家的故事

1.1

声音是什么

多媒体:声波网络:声能

1.2

声音的特征

多媒体:辨别声音 声波波形图 估测声音的速度

1.3

令人厌烦的噪声

多媒体:噪声的来源网络:声强  噪声的控制

1.4

人耳听不见的声音

多媒体:测量人耳的听觉范围网络:超次声波的应用

2.1

物质的三态温度的测量

多媒体:摄氏度的规定 酒精灯的使用

网络:温度计的发展史、温室效应和热岛效应

2.2

汽化和液化

多媒体:坎儿井、雨的形成 网络:蒸汽机的发明

2.3

熔化和凝固

网络:熔化和凝固的应用

2.4

升华和凝华

多媒体:人工降雨

2.5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