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课题实验》实施方案

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课题实验》实施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所谓探究式教学,就是把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作为重点,以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为核心,将教学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地联系起来,在交流与实践中探索、发现与应用新知,形成积极主动的、轻松活跃的、气氛和谐的学习过程,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研究的理论依据

进行教学改革有多种方法和渠道,为什么选择探究式教学课题研究呢?探究式教学的宗旨是培养创造性人才。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世纪。知识经济的本质是创新,而创新的核心是人,是人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然而,传统的“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学生是知识的接授者”的旧观念仍然影响着一部分教师,导致课堂教学学生学习被动,学习方式单一,缺少自主探索,合作学习,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三、课题研究的教师的素质

课题组成员都是长期从事初中物理教学和教研工作的教师,有一定的研究水平,是教学岗位一线骨干教师。

四、研究课题的流程

1、准备阶段:做好课题研究方案的制定

2、实施阶段:(1)按课题研究方案组织研究,完善课题研究方案。(2)对项目实验研究进行阶段性评估,开展阶段性研究成果评选活动。

3、总结阶段:收集整理课题研究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做好课题结题工作。

五、科研方法手段

本课题涉及的研究方法有以下六种

①观察法 ②文献法 ③调查法 ④比较研究法 ⑤因素型实验研究法    ⑥经验总结法

六、研究探索的步骤

1、按课题研究方案组织研究,完善课题研究方案。

2、对项目实验研究进行阶段性评估,开展阶段性研究成果评选活动活动。

3、采取自评和他评结合方式,对实验项目业绩进行评定,并对实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技术层面和教育层面的定性和定量的测评。

4、进行阶段性成果总结验收,召开课题研究经交流研讨会。

七、结题形式

本课题的结题形式为:研究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