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利用多媒体优化初中英语课堂教学

利用多媒体优化初中英语课堂教学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标志着当代教育已经从纯粹书写板书教学时代为主过渡到了多媒体技术与板书教学共存的阶段。多媒体进入各种学科教育已经给现代教育带来了巨大变化。特别是英语教学中由于采用了多媒体技术,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将英语教学带进了一个全新的境界,改变了传统英语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多媒体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被引入课堂,有效地改进了教与学的活动方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高速度、高质量地获得知识,发展能力,形成个性,从而给外语教学带来了新的希望。

下面结合英语教学的具体实践,谈谈多媒体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一、激发学习兴趣,并进行德育渗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一旦对所学的东西感兴趣,就会产生无穷的动力和很强烈的感情。多媒体技术所展现的信息既能看得见,又能听得到,并且形式活泼多样。这种多层次的表现力和多样性的感官刺激,对英语学习来说是非常有效的,也是英语教学中所必须采用的。在这种环境下,学生能产生一种积极的心理体验,并迅速转化为求知欲望,他们获取的信息量,比单一听教师讲课要多得多,并且更有利于知识的保持和迁移。同时,也能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如:课前播放英文歌曲e-card或英文flash动画等,既可调节气氛,又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在教Sunday,

Monday …后,在课前播放 One Week Life  flash

英语歌曲,达到复习强化的作用。又如,在教学Smoking

is harmful 一课后,播放网上下载的flash 短片 Smoking

(内容为一位少年由起初潇洒吸烟到最终倒地不起)

,短短一分钟,使同学们得到了深刻的教育。

二、优化词汇教学。

要问学英语最难的是什么?无疑是背单词了,这是学习英语的第一大难关。利用多媒体,可以使过这一难关变得轻松起来。我们知道,背诵要眼、口、耳、手等共同训练,才会达到良好的背诵效果。只背不写、只背不说、只背不用心去看都是达不到良好的效果的,而学生多犯这样的毛病。多媒体给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把单词加上声音、图像、动画等让学生的感官充分调动起来,记忆的效果会更好。例如:在记忆实物单词时,就可以利用一些实物图像,让学生从课件中既听到了单词的读法,又看到了实物,记忆起来,更快,而且兴趣更高。

首先,识记单词时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从一开始就培养学生运用音,形,义三个方面的综合,利用五种感官的协同去识记单词。达到快速高效地记忆英语词汇的效果。如:在牛津6B一课词汇教学中应用PPT

 

出示大量食物图片:如corn, pizza, chocolates, hamburger, lemon tea,

chicken

wings, strawberries, Coke, potato, sweet potato, pork, crisps,

 

coffee, pears, grapes, orange juice, steak in black pepper

sauce,

black pepper..等等,再配以标准读音超级链接教学,使同学们能够迅速准确的识记单词。其中 potato,

sweet

potato distill, distilled water图片直观呈现二词区别;steak, black pepper

 

,steak in black pepper sauce直观呈现后者词义。

 

其次,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利于词汇的巩固。和遗忘作斗争是词汇教学的一项重要工作,学过的词汇必须反复重现,才有利于巩固。学生掌握词汇的情况取决于学生接触词汇的数量和频率。只要教师重视,有计划地利用已有的课件,安排词汇的复现,必能收到良好的效果,预防出现“昨天学今天忘”的现象。

如:可在复习时将平时积累的大量图片逐一点击,学生便可以从每一张幻灯片上获取词汇信息,大大提高复习效率。

三、优化听说教学。

听、说通常是在人们眼、耳、脑、嘴对语言信息的综合反映的情况后得以实现的。没有综合运用听说等语言技能的能力,就无法从事有效的语言交际。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听力训练,能集音、像、形于一体,它的优化组合能全方位地刺激学生的感官,使学生展开一种立体化的思维活动,多渠道地感知语言材料,物质材料多层次地对大脑皮层进行刺激,通过文字、图像符号、声音信号等语言与实践联系起来,这就突破了传统教学的局限,它提供了丰富的声像并茂的语言教学内容,最接近语言交际的自然环境,能使学生在真切的情景中学习活的语言,这显然有利于实现语言习得的目标。如可利用网络及资源网等,搜索到大量的贴近学生生活的动画。在听力课上播放后要求学生配音,回答问题等。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听说水平。又如,课上播放剪辑“色拉英语”

中“Football ”一段, 让学生模仿表演,可达到很好的口语教学效果。

四、优化语法教学。

在传统语法教学中,我们解释语言点时, 以粉笔把例句板书在黑板上, 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师的板书密密麻麻,学生也只能机械麻木地记笔记,对一些知识点,根本来不及消化,就更谈不上对语言的运用了,教学内容难以在实质上得以拓展。而多媒体教学中的信息量大,知识结构新、变法快,应用广,效率高等特点恰好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它可事先把重、难点等一并存入多媒体网络内,并可用其超文本功能,任意调用,反复重现。这大大节省了讲解和板书时间,避免了教师对重、难点繁琐的讲解。这样教师可以精讲多练,加快课堂节奏,为知识点的操练、巩固腾出了时间,加大了课堂训练的密度,提高了课堂效率。

1  语法演绎。

我们不能在讲解纯语法的时候简单粗糙地使用多媒体,要注意学生对语法学习的兴趣性和接受能力,简单的条款排列会让学生难以理解和接受,选用一些生动的动画或电影等情景教学可让学生轻松地接受枯燥的语法。如,在教学形容词比较级,最高级的不规则形式时播放资源库里下载的flash课件“形容词比较级,最高级不规则形式动画”,使语法教学很好地融于语境,同学们很快即可掌握这些词的用法。

2.  语法归纳与操练。

多媒体课件的使用可以使语法教学过程程序化,大大提高教学的效率。实践证明,理解语法规则并不难,而要熟练运用这些规则指导语言实践却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没有大量,反复的练习是达不到的。牛津教材是一套侧重口语的教材,没有完善的语法体系。为帮助同学们掌握语法知识,可制作PPT把各单元的重点语法加以呈现和讲解,并加以反复操练。如在6AM3教学时,将三个语法重点: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不定代词someany,现在完成时作归纳并适当练习。练习的处理连同答案一起设计好,使用幻灯片放映,答案单击显示,逐个进行。如此大的容量,在没有多媒体辅助下,是难以在一堂课内实现的。又如,在教学宾语从句的间接引语用法时,可利用VCD

CUT软件剪辑英文片“哈利波特”片断,插入幻灯片。先复述,出示原句,再转述,出示间接引语。并进一步操练。虽有个别生词,并不影响学生的转述练习。

以下是截取每个数秒的语言片断:

It is difficult.--> He said it was difficult.

Harwards is no longer safe. -à He said Harwards was no longer

safe.

I heard him.-àShe said she had heard him.

I don’t believe it. --> He said he didn’t believe it.

Who are you?-àHe asked who he was?

Why don’t you sit down?  à He asked why he didn’t sit down.

Do you know anything about the chamber of secrets. -->He asked

 

whether it knew anything about the chamber of secrets.

I will be waiting to open the door. -->He said he would be

waiting

to open the door.

If Harry Potter comes back to school, he will be in great

danger.

--> It said if Harry Potter came back to school, he would be

in

great danger.

五、优化检测练习与操练。

利用多媒体教师就不用再费劲地在黑板上抄题了,把每一张检测试卷都设计在PPT演示文稿中,把重点、难点、易错的内容用不同颜色的字表示,提示学生做这道题时要注意,要想一想以前所学的有关知识。同时在核对答案时,用超级链接把答案联系起来,按下按钮就可以核对答案,这样会节省出更多的时间,提高了课堂四十五分钟的教学效率。

在实施多媒体辅助教学过程中,应分析如何有效地实现和优化传统课堂教学与多媒体资源的合理整合。

1  应用多媒体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避免把课堂变成多媒体课件的无谓展示。

多媒体的应用为英语课堂教学服务,所以使用多媒体的目的性必须明确。使用的时间,步骤,方法都要预先计划好,将设计方案写入课时计划中。在教学中,教师应使学生明确听或看的目的,使他们有心理准备,调节他们的注意力,并注意及时的反馈矫正,以恰到好处地发挥教师自身的主导作用和多媒体的辅助作用。

2  多媒体辅助教学应与教师的教学风格一致。

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关键在于课件。离开课件,再好的硬件设施也只能成为摆设。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形成了自身固有的、为学生所适应的教学风格。所以在设计课件脚本的过程中,教师应亲自创作,自然地把自身的风格融入到课件中,体现自己的教育思想,又让学生易于接受。而不应使用了多媒体,把本来简明的教学内容,搞得花里胡哨、“枝叶”繁杂。否则,就背离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辅助”的本意,更弱化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3.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调用网络中的资料库。

随着社会的发展,Internet的形成促进了信息的建立、储存、传播和应用,它所提供的信息资源可以为教学提供大量丰富、生动、形象的材料。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高英语教学的效果。如:上海教育资源库和k12资源库有大量教学资料可用;中国中小学教育网上的“资源交流”专栏为教师提供很多实用的上课的教学内容。                                        

      实践证明,在英语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手段,不仅提供了理想的英语教学环境,创建了英语教学新模式,提高了英语教学质量。而且使我们教师的教学思路、方式、内容、过程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我们应不断努力,使多媒体辅助教学更好地为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服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