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课前有效性预习研究》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初中英语课前有效性预习研究》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
    1、课题提出的背景
   《新课标》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目标提出,而学生的有效预习则是落实这一目标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它对学生学会掌握新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长久以来我们发现学生的课前预习虽然每天都在进行着,但是收效甚微,没有达到预习的真正目的,是“伪预习”。它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更不要说培养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甚至造成学生不求甚解、敷衍应付,逐渐产生“厌学”情绪。因此 “学生有效预习”的落实,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举足轻重,值得探讨和研究。
针对这种现状。我们提出“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即“以学生为中心,先学后教”。先学也就是预习,自主学习,后教是在学生自主学习及合作探究的基础上开展的教学活动,教师在教学中起引导、点拨、拔高的作用,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掌握知识的能力。
    反思多年的英语教学,发现大多数学生并没有预习的习惯,更谈不上有效性预习。教师如何有效地设计出不同的预习任务?如何根据教学任务的不同来把握预习的侧重点?什么样的课前预习最有效?等等,这些都是我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也是本课题要研究的内容和意义所在。
    2、课题研究的意义和实用价值
    通过研究,找出影响初中生养成预习习惯的原因有哪些,从而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进而探索出一些让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的方法和策略,保证课前预习活动的有效进行,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3、课题名称的界定 
    预习的有效性是指学生在老师讲课前自学教师要教授的新课的内容。初中英语自主有效性预习习惯的培养与反思研究将着力探究从学生的预习兴趣、预习方法措施、预习效果等方面去培养学生的预习效率,并从实践中反思学生自主预习习惯培养中的策略、效果、科学性等。
二、指导思想
    1、《新课程标准》倡导:预习是学习个体的一种独立的探索活凭借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和学习方法自主探索,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好的信心,促进学生的发展。在新课程理念背景下,预习不再是单纯为掌握知识和技能而设置的学习活动,而是为了让每一个孩子发展得更好。
    2、认知建构主义有关理论: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学生主动地在头脑中建构知识的过程;学习过程不是简单的信息输入、存储和提取,而是新旧知识经验之间的双向交互作用的过程。预习就是让学生在学习新课前,对新课的主要内容和学习重点有个大致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上课时就能对新知识有似曾相识的印象,从而提高听课效率。
    3、“授之一鱼,只供一餐;授之以渔,可享一生。”指导学生预习是学法指导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教学中,教师要教给学生科学的预习方法,使学生能合理地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方法进行有效的预习,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研究目标
    1、通过有效预习的指导,培养学生的预习意识,激发学生的预习兴趣,让学生带着问题,带着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思维进入课堂,培养学生良好的预习习惯。
    2、指导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预习方案,教给学生正确的预习方法,促进学生学习效率,为其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3、指导学生多角度预习,拓展思维空间,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思考、评价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自学习惯。
四、研究内容
    1、调查初中生英语课前预习的现状。
    2、分析初中生英语课前预习效率不高的原因。
    3、研究适合初中生英语学习的有效性预习方法。
    4、探索培养初中生养成有效性预习习惯的策略和途径并付诸实践。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学习有关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吸收最新的研究成果,不断调整研究方案。
    2、访问调查法:通过访问学生和教师、采用向学生问卷调查,了解学生预习现状及存在问题。
    3、行动研究法:对于所采取的策略边执行、边评价、边修改,使所采取的方法更科学、合理、有效。
    4、个案研究法:对于研究中出现的特殊学生或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究。
    5、比较分析法:对研究对象定期检测及时对取得的信息进行分析,找出问题并予以解决,不断完善研究方案。
    6、经验总结法: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采取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的研究策略,扎扎实实地做好研究工作,根据研究实践所提供的事实,分析概括教育现象,挖掘现有的经验材料,并使之上升到教育理论的高度,以便更好地指导新的教育实践活动。   
六、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4.12—2015.1)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并积累资料,以先进的理论支撑课题的研究。
    2、调查分析现状,初拟实施方案。
依据课题研究目标设计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分析,了解学生预习兴趣,预习态度,预习能力,预习习惯等方面的现状,形成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预设出有效预习培养方案。
   (二)实施阶段(2015.2—2015.5)
    实施课题研究,此阶段我主要立足于日常课堂教学,探索提高学生预习能力策略与模式的研究。
    1、指导学生预习,尝试建立适合学生预习的方案。
    2、做好课前预习效果的检查与监督,组织学生进行预习方法的展示与交流,激发学生预习的积极性。
    3、做好案例研究,并不断调整不同基础的学生的预习方案。
4、不断调整研究方案,探索适合学生有效性预习的方法,培养学生逐步养成自觉进行课前预习的良好习惯。
   (三)总结阶段(2015.5―2015.6) 
    1、整理研究过程中的资料,撰写课题总结报告。 
    2、编辑课题研究教学案例集和一些研究成果。  
    3、申报课题结题,并在教学中进行推广应用。  
七、预期成果
    1、探索出适合初中生英语学习的有效性预习方法,并付诸教学实践提高课堂的实效性。
    2、培养学生逐步养成自觉进行课前预习的良好习惯,为其终生学习奠定基础。
八、课题研究的保障措施
    1、学校高度重视
我校高度重视教研活动,特别注重教师的微型课题研究,尽全力给予课题研究者指导和帮助。
    2、学校资源丰富
我校图书馆、备课室、网络教室储存大量关于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的资料,能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优质的资源。
    3、课题负责人理论和实践功底扎实
本人工作认真负责,深入教学一线,刻苦钻研,不断学习提高自己。

文 章来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