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1010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成果验收情况报告

201010月,我办共审核、审批了122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鉴定结项材料,其中81项成果质量较好,准予结项,结项率为66.4%41项成果因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未能结项。

一、成果结项情况及部分成果介绍

本月结项的81项成果中,鉴定等级为“优秀”的有14项,占结项总数的17.3%;“良好”35项,占43.2%;“合格”29项,占35.8%;免于鉴定3项,占3.7%。共有1000多篇阶段性成果公开发表,有27项阶段性成果获省部级社科类优秀成果奖。等级为“优秀”和“良好”的成果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选题位居前沿,学术价值厚重。例如,鉴定专家认为,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孙伟平研究员主持完成的《信息时代唯物史观的新发展》成果“立意新颖,研究扎实,凸显了作者近一、二十年来对这一研究的深厚积累和认真思考,堪称该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新成果”;中国人民大学韩大元教授主持完成的《中国宪法学说史》成果,“在中国宪法学界,迄今没有全面系统的‘宪法学说史’研究成果”,“该成果在学术上充实了中国宪法学知识体系,在实践上为人们正确理解和实施现行宪法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支撑,具有重要的学术创新价值”。

二是调查研究深入,资料数据翔实。例如,鉴定专家认为,北京大学汪锋博士主持完成的《白彝关系语素研究》成果“通过艰苦的田野调查获取了新的语言材料,为解决汉藏语中十分重要的白语形成之谜提供了扎实依据”;甘肃农业大学韩建民教授主持完成的《经济增长中贫困家庭反贫困能力变化的调查研究》成果“以甘肃省部分贫困地区为案例,对会宁、清水、张家川等6个国家重点扶贫县开展了实地调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数据资料翔实可靠”。

三是逻辑体系完备,论证充分严密。例如,鉴定专家认为,浙江大学周洁红教授主持完成的《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成果“从多个视角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进行了梳理,自成体系,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框架,视野开阔,论证充分、严密”;中国人民大学王宏伟副教授主持完成的《新形势下我国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关系的国际背景研究》成果“结构清楚,逻辑顺畅,所得结论基本都有比较充分的论证作为支持”。

二、复审项目的研究修改情况

本月验收了26项以前申请结项未通过、需参照专家意见修改后报我办复审的项目,经仔细审核和严格审批,准予结项。这些项目课题组参照专家的修改建议,认真修改成果,进一步提高了质量。例如:

《刑事侦讯与侦查程序》课题组针对鉴定专家意见,认真筹划和安排修改工作,补充开展了大量实证调研,对成果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修改和完善。课题组在修改说明中写到,“鉴定专家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学术态度和精神使课题组深受感动也深受教育,提出的问题也非常中肯,对课题组修改完善成果有重要的价值和启发,促使修改后的成果更有说服力、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当代企业管理伦理的走向及其实现》课题组在接到修改意见后,极为重视,多次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认真研究和梳理专家鉴定意见和修改建议,并逐条落实。课题组在修改说明中写到,“全国社科规划办认真组织本成果所属学科领域的优秀专家对成果进行双向匿名鉴定,并将鉴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反馈课题组,既是对鉴定专家的尊重,也是对课题组负责的表现。这种做法有利于加强同行学者间的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成果质量”。

《结构、行为与绩效:中国乳业组织研究》课题组认真参照专家鉴定意见对成果作了进一步补充完善,并认为“严格的匿名鉴定制度,使课题组获得了十分宝贵的公正评价与科学建议,使青年学者从专家意见中领悟到严谨治学的精神,有助于树立良好学风”。

三、未结项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月审核、审批的122项申请鉴定结项成果中,41项成果未能结项,占33.6%,其中32项需参考鉴定专家意见修改后报我办复审,6项需修改后重新申请鉴定结项,3项需调阅成果进一步审读。这些成果中突出存在以下几类问题:

一是研究内容与题目不符。例如,《贫困、发展与中西部民族地区的农村社会保障》(07XZX005),没有分别对贫困条件下和发展进程中的中西部民族地区农村社会保障问题进行研究,且没有紧紧围绕“中西部民族地区”展开论述,而是研究“西部民族地区”、“民族地区”甚至有的是研究“全国”的社会保障。

 

二是逻辑结构混乱。例如,《深层断裂与视域融合:中国传统武术进入现代视域的文化阐释》(08CTY001),研究框架逻辑性不强,结构较混乱,一些章节内容与研究主题脱节,缺少上下章节间的过渡性语言;《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与农地非农化协调发展研究》(08BJL005),未能建立一个系统性、针对性强的研究框架,各章之间逻辑关系松散,不能相互支撑和体现研究主线与重点。

三是语言文字不规范。例如,《股市安全预警与应急处理机制研究》(08CJY060),存在较多错别字,一些语句不通顺,诸多表述不清楚;《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研究——财政支持体系研究》(06XMZ030),文中有些提法、用词不够准确规范,部分文字重复且不贴切。

四是文献引用片面陈旧。例如,《民法典总则之理论与立法研究》(04BFX024),全文参考文献面较窄,对国内外已有的最新研究成果均未涉及,且利用的资料较陈旧,引用文献基本上是2000年以前出版的,即使部分文献有新版,成果也仍援引旧版。

四、各省(区、市)社科规划办和在京委托管理机构组织成果鉴定工作的基本情况

在本月成果验收工作中,教育部社科司、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全军社科规划办和天津、河北、山西、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省(区、市)社科规划办在遵守鉴定时间、执行双向匿名、专家遴选与回避、分值统计等方面均严格执行我办有关规定。另外,浙江社科规划办认真审核专家意见并撰写了详细的审核意见。

个别单位在组织鉴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3个管理单位的个别项目鉴定和审核时间超过我办规定期限;有3个管理单位各有1个项目未严格执行我办双向匿名与专家回避规定;有2个管理单位分数计算错误。对这些单位,我办在逐项复核并校正其工作失误的同时,已去函提醒,并要求其抓紧整改。

五、成果鉴定认真负责专家记录

参与本月验收成果鉴定工作的近600位专家,绝大多数能够按照要求履行鉴定专家职责,其中有44位专家因鉴定态度非常认真负责,评价意见客观中肯,被记入我办“成果鉴定工作认真负责的专家档案”。名单如下:

教育部在京直属高校(6人):中国人民大学董克用教授、向世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奇伟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钟以谦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朱建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宋才发教授。

辽宁(4人):东北财经大学杨仲山教授、朱成全教授,辽宁师范大学丁慧教授,大连民族学院李晓峰教授。

吉林(3人):吉林省社科院邵汉明研究员、赵玉琳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韩秋红教授。

上海(3人):华东师范大学施炎平教授、胡逢祥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叶海平教授。

浙江(3人):浙江省社科院张叶研究员,中共浙江省委党校胡承槐研究员,宁波大学陆亨伯教授。

江苏(3人):南京师范大学吴亦明教授、王小锡教授,东南大学赵林度教授。

云南(3人):云南师范大学毕天云教授,云南民族大学胡阳全教授,云南大学秦德智教授。

河南(2人):河南省社科院王永宽研究员,郑州大学辛世俊教授。

湖南(2人):中共湖南省委党校肖万春教授,湘潭大学张建民教授。

广西(2人):广西大学罗树杰教授,广西社科院潘其旭研究员。

重庆(2人):西南大学张大均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谭启平教授。

中央国家机关(1人):中共中央党校宋惠昌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1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程亦军研究员。

天津(1人):天津财经大学李宏教授。

福建(1人):厦门大学徐国栋教授。

湖北(1人):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

广东(1人):广东商学院王华教授。

贵州(1人):贵州行政学院颜振楠教授。

陕西(1人):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李仲达教授。

甘肃(1人):西北民族大学尹伟光教授。

青海(1人):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关桂霞教授。

兵团(1人):新疆建设兵团党委党校王小平教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