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申报:973计划脂代谢紊乱研究重大项目启动

973计划脂代谢紊乱研究重大项目启动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2年03月12日     来源:科技部

    脂代谢指人体摄入的脂肪经过胆汁乳化,再经胰腺和小肠水解,水解后的小分子被小肠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的过程。脂代谢和糖代谢一样,是影响人体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环节。椐统计,我国每年因脂代谢紊乱引发的患者人数已接近3亿人,主要表现在脂肪性肝病,高血脂病、糖尿病等。开展脂代谢紊乱和相关重大疾病发生规律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3月3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管又飞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重大项目“脂代谢紊乱导致脂肪肝与高脂血症发生的机制”在南京召开项目启动会。项目将围绕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和高脂血症发生、发展中脂代谢紊乱的调控机制及其早期诊断与干预问题,结合我国居民NAFLD和高脂血症的特点,从遗传易感性、膳食营养与运动、代谢编程与表观遗传、代谢性炎症等诱因出发,以肝脏脂代谢稳态调节、外周组织器官与肝脏对话、脂质重分布为切入点,开展基础与临床结合研究,目的是阐明脂代谢紊乱的发病机制,减少相关重大疾病的发生,并提出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项目分六个课题,从高脂血症的发生、营养与膳食、代谢性炎症、肝脏营养感应机制、脂质的异位沉淀等方面开展研究,参加单位有南京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

    基础司彭以祺副司长、南京医科大学陈琪校长以及方福德、范明、赵子健研究员等专家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还讨论了加强项目管理等事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