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高中生自觉自主学习英语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摘要】本论文是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研究课题《引导高中生自觉自主学习英语的研究》的结题报告,课题批准号为06tzy043。本报告陈述了课题概况、课题提出的背景、课题的研究目标,回顾了课题研究的实施过程,总结了课题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课题研究后的思考,较为完整地总结了课题研究开展工作。该课题研究从申报到结题,历时五年(2006年7月至2011年10月)。课题研究立足于高中英语教学,以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为切入点,较为深入地进行高中生自觉自主学习英语的指导和研究。课题实施的对象为连续四届的高三学生。四届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大幅提高,高考成绩突出,验证了本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和科学性。课题成果《高中英语语法与写作攻略》由南方出版社出版。

  【关键词】高中生,自觉自主学习,高中英语写作教学

  一、课题概况

  
  本课题是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研究课题,课题批准号为06tzy043。课题研究从申报到结题,历时五年(2006年7月至2011年10月)。课题研究立足于高中英语教学,以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为切入点,较为深入地进行高中生自觉自主学习英语的指导和研究。课题实施的对象为湛江一中2005年至2008年一轮小循环的高中生,紧接着湛江一中2009届高三、湛江一中培才学校2010届高三和2011届高三共连续四届的高三学生。四届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大幅提高,高考成绩突出,验证了本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和科学性。课题成果《高中英语语法与写作攻略》由南方出版社出版,可推广至广东省各中学供英语教师和高中生使用。

  二、课题提出的背景

  
    2006年7月,向广东省教育厅申报了本课题时,课题主持人当时已在中学英语教学一线工作十三年,对于中学英语教师工作的强度与压力感同身受,对于大多数学生英语学习由于动力不足、方法不当而产生许多困惑与烦恼了如指掌。经过小学到初中6—9年的英语学习,高中生对于英语学习已经形成了一些感性认知,学业优秀者也具有一些英语学习方法和策略,但大多数学生的英语学习仍然属于自发性行为(“自发:不自觉的;由自己产生,不受外力影响的” )。我国中小学生在学习中往往倾向于依靠别人的帮助,而不是自己主动采取措施(彭金定,2002)。许多学生从小学到中学一直跟老师学习,“自已应该是学习负责管理人”的观念谈薄,习惯于等靠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等靠老师的指令。这些问题很大程度是由我国传统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造成的,也导致了我国中小学生学习英语耗时多,方法少,效率低,效果差。

  自新课程实施以来,各级教育战线人士也更紧迫地意识到被动、消极的学习观势必影响学生的成长。因此,在学校开展自觉自主学习的必要性已经形成广泛的共识。现代英国著名外语教育家、直接法现代形式的两大代表人物之一帕默教授(H.E.Palmer,1877-1950)认为语言不仅是一种习惯,而且学生采用何种方法学语,也是一种习惯。 “外语课上得好的教师,不仅要能教好语言,更重要的要教会学生如何去学。” 课题主持人是一名热爱学生,以英语教学为事业的一线老师,其内心里澎湃着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思潮,推动着她在教学中一直积极地、主动地去求索一条引导学生乐学、会学之路。于是,带着如何能让学生快乐、主动、自主学习英语的思考,课题主持人向省教厅申报了本课题。

  三、课题的研究目标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引导学生从自发的英语学习状态转变为自觉自主的学习,即学生个体在学习任务开始前,不仅知道自己为什么做,而且能够规划怎样做;在学习过程中显示出一种主动而积极自觉的学习行为,非智力因素作用于智力活动的状态。

  自觉自主学习的学生表现为学生在教育活动过程中强烈的求知欲、主动参与和积极思考的行为。其重要特征是已具备了将学习的需要内化为自动的行为或倾向,并具备了与之相应的一定能力。在自觉学习状态下,学习的压力产生于内在需求的冲动,即自我价值实现和社会责任感的驱动,而不是外在的压迫或急功近利的行为。因此,学习目的不是为了分数和通过考试,不是为了应付家长和老师,而是为了获取知识、技能和锻炼培养能力。

  从2006年至今,课题主持人进行了湛江一中2005年至2008年一轮小循环的高中英语教学,紧接着连续担任2009届至2011届的高三英语教学工作,现又继续带2012届高三。全心投入,殚心竭虑,勤耕巧作,只为了引导学生自觉自主地学习英语,促进学生学会将自己培养为理性的学习者,为其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尽管四届学生英语基础差异很大,每届学生经过一至三年的系统的、高效的课题研究的指导和实践,都能形成自觉自主学习的意识,表现在英语学习动力、方法与策略等的显著提高,英语写作水平都能够实现质的飞跃,达到理想的效果。四届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大幅提高,高考成绩突出,验证了本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四、课题研究的实施过程

  
1、课题研究的思路及原则

  
      课题申报之时正值我国实施新一轮课程改革,新旧教学观念的碰撞,新旧教学方法的交织,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引发广大教师对过去教育教学工作的反思和对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思考。新课程改革突出学生的发展,注重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强调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作为教学导向的高考也从2007年加大了对学生写作能力的考察力度:写作部分由一篇变为两篇,分值也由以前的25分升为40分,占了全卷总分的近1/3的分值。这充分体现了新课标“为学而用,在用中学,学了就用”的原则。课题主持人回顾了自己过往的教学过程,结合高中英语教与学的实际,将“促进高中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提高”作为本课题的切入点,这不仅有益于学生的近期利益,符合学生的需求和学习心理,也会对他们今后的学业进一步提高、事业发展大有裨益。

  课题研究的全过程都本着“课题研究源于教学,服务教学,提升教学”的原则,紧密结合课题实施学校——湛江一中、湛江一中培才学校的学生的英语学习实际情况,有目标、有计划、有落实,循序渐进地开展课题研究。

  2、研究时间与阶段及主要工作和特点

  
    本课题研究从申报到结题,历时五年(2006年7月至2011年10月),分四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申报阶段,时间为2006年7月至9月。

  课题主持人思考、确定课题方向和名称,填写申报材料,报广东省教育厅审批。

  第二阶段:课题研究准备阶段,时间为2006年10月至2007年2月。

  1、建立课题研究小组,研讨有关课题开展事项。

  2、制定课题研究方案、操作方案和确定实验班。

  2006年10月,课题主持人制定了课题研究方案和操作方案,并且确定了当年的实验班。根据湛江一中、湛江一中培才学校的生源特点,采取平行班分层抽样的做法,从课题主持人所教年级中各抽取两个实验班和两个对照班。

  3、组织课题组教师加强理论学习,主要学习国家教育部研制的《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版)》、现代教育理论、认知心理学理论、英语教学法、现代信息技术理论与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等。课题组教师通过集中学习和独立学习,参加研讨会和自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充实了理论基础,开展课题实验的热情高。

  4、指导学生学习新课程要求,明确高中英语学习目标和要求。

  课题主持人向实验班学生介绍了《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对学生的总体培养目标,摘取了《课程标准》中“目标总体描述(五级至九级)”,以及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五个方面的五级和八级的目标要求,印发给学生阅读,引导学生将自己的现状与新课标的目标要求进行对比,绝大多数学生发现自己甚至连五级的目标要求都未全部达标,引发了内心里的危机感,从而激发了学生奋力追赶的学习动力。

  第三阶段:课题研究实施阶段,时间为2007 年3月至2009年7月。

  在课题实施阶段,实验教师的综合素质、教育心理理论运用、科研素养和教学理念等通过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后谈心与心理辅导等多形式、多渠道影响学生树立新的学习观,引领他们践行新课本要求,成长为自觉自主的英语学习者,成长为理性的学习者。课题组立足于英语课堂教学,渗透英语学习方法指导,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1、指导学生学习了非智力因素与智力因素对学习者的影响,充分调动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性格),内化学生学习动机,从为分数而学转变为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2、结合重要考试,通过考后小结反思进行归因训练指导,引导学生经历认知领悟、反省巩固、自我调节等心理过程,形成合理、有利的归因方式,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

  3、紧密结合学习过程,进行自我效能训练,为各种层次的学生创设体验和认识自己能力的机会,提高自我效能感,激发自信心,增强自我信念。

  4、创设班级学习英语的浓郁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如学校“红五月”英语影视配音比赛、英语讲故事比赛、英语课本剧比赛、英语书法比赛等。

  5、以英语写作为课题研究实验的切入点,坚持每周一节写作指导课,对学生的写作构思、写作方法、作文批阅与反馈进行全程指导,运用激励性评价方式,坚持以“龙虎榜”形式公榜表扬作文进步和优良的学生,坚持每次作文至少挑选三篇学生范文,并编辑成书面的作文讲评稿,强化学生的学习成就感,使学生享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不断优化作文讲评,养成学生写后反思、修改、提高的自觉习惯,提高了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

  6、实验教师定期召开课题研究会议,交流、讨论,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并撰写了课题研究相关的论文。

  第四阶段:课题研究深化阶段,时间为2009年8月至2011年6月。

  本课题原定于2009年7月结题,但由于课题主持人于2009年7月被湛江一中派出到其分校湛江一中培才学校担任德育处副主任、高三英语备课组长,一则因为日常工作非常繁忙,再则因为湛江一中培才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高三学生以复读生为主,生源特点与湛江一中差异较大,课题主持人希望本课题实施于不同的学校,以期得到更有价值的课题研究实验成果。

  在这两年里,课题主持人沿用前一阶段成功的教学策略,结合学生第二次面对高考竞争的实际情况,注意学生学习心理的指导、考试焦虑的调节、学习方法与策略的调整,抓住英语高考的制胜点——40分的两篇作文,并不断深化优化写作教学与指导,促进学生从“自发”式的英语学习状态转变为“自觉自主”的高效率学习者,实现了英语学习质的突破,高考成绩大幅提升。

  第五阶段:总结阶段时间为2011年7月—10月。

  1、课题主持人组织课题成果的收集、整理,完成课题研究的结题报告和专著。

  2、接受省教育厅对本课题研究成果的验收评估。

  五、课题的研究成果

  
  通过历时五年的扎实、系统的课题研究实验,本课题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标,实验班的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习惯、英语学习方法与策略都得以优化,形成了较强的自觉自主学习英语的意识,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同时也收获了理想的高考成绩。

  1、实验班学生成长为“理性的学习者”,湛江一中2008届高三和2009届高三部分学生的自觉自主学习英语心得收录成集《自觉自主,乐学会学》,充分展现了自觉自主学习的学生学习动机的内化。

  2、四届实验班学生英语写作水平远远高于平行班,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大幅提升,高考成绩突出。

  课题主持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探索出比较成熟的英语写作教学策略,自编语法学习资料,夯实写作基础知识,进行写作分类练习,坚持范文学习法,注意提高写作讲评课的实效性,长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扎实抓好“范文学习——同类型仿写——批阅与讲评——范文学习——模仿、消化与运用、重写——批阅与激励”的写作过程体验,坚持做到有写必有评,有评必有范文,有范文必有模仿学习,不断深化优化写作教学与指导,切实促进学生从“自发”式的英语学习状态转变为“自觉自主”的高效率学习者。

  2008年高考英语科难度难度系数0.47,湛江一中当年英语科130分以上仅10人,课题主持人所教的1名学生考了138分,是当年湛江市英语科第二名,广东省英语科第19名;另130分以上还有5人,高分层占了全校的60%,均进入当年湛江市英语科前十名。

  2009届高三两个实验班是课题主持人从高三接手的,但英语科进步十分显著。实验A班1名学生考了142分,是当年湛江市英语科第二名;另还有4名学生进入当年湛江市英语科前十名。尤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实验B班原先基础是全年级最薄弱的第三层生源班,课题主持人却仅以十个月的高考备考时间,用爱心、耐心、信心、关心交融的教育智慧,紧密结合课题研究,铸成了学生写作水平的“脱胎换骨”,成绩整体升幅很大,更可喜的是,120分以上人数超过了第二层生源的对照班。

  湛江一中培才学校是所与湛江一中联合办学的民办全日制中学,高三生源以复读生为主,学生多数来自湛江市的各县、镇普通中学,英语基础薄弱,大多数学生原先连英语句子的基本结构都不懂,英语作文几乎连一句完整的句子都写不出来。课题主持人担任该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统筹全年级英语教学,抓住高考英语的制胜点——40分的两篇作文,在沿用课题研究较成熟的写作教学策略的基础上,特别重视学生学习心理和方法的指导,帮助学生实现了英语学习质的飞跃。该校2010届学生来复读时的起始成绩(即2009年高考成绩)为85.3分,仅比省平均分高出8分,2010年高考英语平均分118.7分,位居湛江市第一名,比省平均分高出27.5分,比起始成绩增加3.4倍。

  该校2011年高考英语平均分105分,省平均分高出26分,比2011届学生起始成绩增加约2.2倍,英语科平均分再次位居湛江市第一名。

  3、本课题研究成果——课题主持人陈晓君的专著《高中英语语法与写作攻略》由南方人民出版社出版,将推广至广东省各中学供英语教师和高中生使用。该书是本课题的特色和创新,凝聚了课题主持人18年专注教学、勤奋探索、不断创新的心血与智慧。该书的出版充分体现了课题主持人“课题研究源于教学,服务教学,提升教学”的原则和思想。

  4、课题研究促进了实验教师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教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一批有一定理论水平、具有推广价值的实验论文、著作。如课题主持人陈晓君主编的《中小学学生英语学习指导实践探索》已纳入湛江一中校本课程,并成为学校与兄弟学校交流的材料;课题主持人撰写的论文《转变教师角色,促进中学生英语学习动力之实践探索》被收入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自育·整合·发展》一书;论文《困惑、反思、应对——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探索》获湛江一中教学反思比赛一等奖。课题组年青的实验教师沙易霖撰写的论文《新课改感悟》、《新课改英语教学方式的改进》发表于国家二级报刊《英语周报》高中教师版,论文《初中到高中过渡阶段的英语学法指导》获湛江一中学法指导论文比赛二等奖。

  5、课题研究激发了实验教师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我,促进了实验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的提高。课题主持人陈晓君和实验教师沙易霖均为学校的骨干教师。陈晓君老师2008年、2009年连续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2011年优秀党员,参加2007年广东省高考英语科评卷工作被评为“优秀评卷员”,2008年被推荐参加“2008年中美合作中学英语教师暑期培训班”,分班考试以高分进入第一班,并因德艺双馨被美籍老师和全班同学推选为班长,树立了湛江一中的对外形象。沙易霖老师参加湛江一中首届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在陈晓君老师的指导下,以她本人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以亲和力著称的教学风格,以遥遥领先的高分获得第一名,并给全校教师进行了说课示范。通过参与本课题的研究,沙易霖老师已经成长为具有一定的教学思想的老师,于2011年6月向省教育厅申报课题《高中英语写作分层教学》。 六、课题研究后的思考

  虽然本课题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指导了大批学生自觉自主地学习,帮助他们实现了提高英语写作水平,从而提高英语成绩、考取理想大学的梦想,但仍存在以下两点遗憾:

  1、由于中学教师工作负担重,压力大,本课题组成立之初,除了课题主持人,另有6位老师自愿参与,但至课题结题时,原课题组成员只有课题主持人和沙易霖老师坚持下来。这折射出了大多数学校存在的“教”与“研”两张皮的现象,对于教师进行课题研究还不够真正重视,缺乏激励机制,新课改所提倡的教师应“在教学中科研”还未真正形成气候。

  2、本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报告和相关论文还不够详实。由于课题组老师承担着和普通教师同样的工作量,尤其课题主持人自2009年7月至今被湛江一中派出其分校工作,在兼任该校德育处副主任的同时,仍一直担任高三两个班的教学工作,加上从2007年至2009年在校本部的两年高三教学工作,已是连续四年奋战在最艰苦的教学一线。这折射出当前民办学校的领导缺乏科学使用人才的统筹意识,缺乏关爱教师身心健康和精神关怀的意识。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繁琐的行政事务使课题主持人超负荷地工作,几乎没有静下心整理思绪的片刻,更没有时间没有心情及时总结课题研究的进展。

  理想与现实固然有差距,但怀着对教育事业矢志不灭的信念,持着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大爱情怀,课题研究组会在提高教与学效率、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材的道路上继续坚毅求索,快乐前行!

  参考文献:

  [1] Bandura A. Self-efficacy: Toward a Unifying Theory of Behavioral Change. Psychological Review, 1977, 84(1): 191-215

  [2] Bandura A. Self-efficacy: The exercise of control. New York: Freeman, 1997: 48-49

  [3] 陈琦、刘儒等.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124

  [4] 程晓堂、郑敏.英语学习策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132

  [5] 吴立岗.教学的原理、模式和活动.广西:广西教育出版社,1998,418

  [6] 王静.激发中学生英语学习动机与实际.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论文,2003

  [7] 钟祖荣.学习理论的指导与实际.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114

  [8]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篇).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21-22

    注:本文获广东教育学会2011年学术论文评比一等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