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作业有效性》课题研究心得

《高中语文作业有效性》课题研究心得

 

 

   半年以来,我们课题的研究虽然经历了些许困难和波折,但最终却能够“抽丝剥茧”“拨云见月”。经过课题研究、总结反思,我们课题组成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研究完成了预期目标,取得了以下成果:

  (一)有效地减轻作业过重的负担,提高了作业完成的效率。“教者有心,学者得益。”教师用心的作业设计是集阅读、观察、实践、评点于一体的活动,对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的提升益处不小。学生的观察、写作和口语交际等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能引领学生用心去体验生活、感悟到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远离了茫茫题海;每次的作业,目标性更强,内容更能符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所以他们真切地感到:学习是快乐的,更是高效的。半年来,学生的观察、阅读、写作等综合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

 (二)通过实践与探索,形成个性化的作业模式。书面的作业减少,口头作业表演形式的作业增加;任务型作业减少,针对不同梯度的选择性作业增加;个人完成的独立作业减少,小组合作完成的作业量增加。

  (三)增强了学生的合作能力。平时的作业中有一些查阅资料、探究交流、表演之类的作业都离不开同学之间的合作,为完成这一类作业,学生既分工,又合作,这当中彼此信任,互相帮助。在各种互动中促进了交流,在交流中学会了合作。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有了明显的提高,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四)作业评价一改之前单一模式,过多的优劣等级形式,变成赞扬、肯定、鼓励、启发指导等多种形式。不吝惜对学生作业的细致评价,在肯定作业成果的同时,提出指导意见,学生更乐于接受,收获更多。

 

  (五)初步总结了高中语文作业有效性的研究方法1.以作业的有效性为核心,落实语文教学的实效性2.布置个性化作业,作业内容一改往日单一机械的旧模式,3.多种媒体优化组合,拓展了作业的内容和空间,逐步实现学习的生活化和情趣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