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新课程学科学习策略的系统开发与教育实验研究》结题报告

新课程  新策略  新实验

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

《中小学新课程学科学习策略的系统开发与教育实验研究》

   

巢湖市第二中学 黄传胜 赵勍 许祥保

一、问题的提出

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以全新的理念指导着我们的新课程实验,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课堂教学的目标之一是教会学生学习。语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创设教学情境而授之以“渔”,教授学生学习语文的策略,可以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我校于20012002学年顺利完成了教育部“九五”规划项目《中学语文学习策略研究》的实验,在此基础上,又申报了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中小学新课程学科学习策略的系统开发与教育实验研究》一级子课题,并获得了课题组的批准,以主研单位的身份从20022007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

二、课题组的形成

申报伊始,学校就成立了以校长黄传胜为组长,以许祥保老师为主研人,以赵勍、朱鹏信、孙家国、王芳、祖朝伦、刘霞等骨干教师组成的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先后又有徐燕、汪文、朱冬民、五时忠等老师加入,壮大了课题组的力量,为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证。

三、研究进程与主要工作

课题的研究主要分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02.92003.1

这一阶段是课题的申报工作,由主要研究人员许祥保老师参加课题培训,起草申报审批书,上报学校、教育局批准,然后向总课题组申请,并获得总课题组的批准。

第二阶段:2003.22004.2

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有两项。

一是系统学习新课程理论以及与课题有关的理论。参考书目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钟启泉、崔允  、张华)、《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题标准教师课本》(秦训刚、晏渝生)、《教育与心理研究的方法》(刘电芝)、《新课程理念与学习策略资料汇编》(总课题组)等。这项工作主要由许祥保老师组织完成。

二是按照总课题组布置,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编写新的语文学习策略,完成实验教材中我校承担的编撰任务。这一工作是在黄校长指导下,由赵勍、祖朝伦、王芳等老师完成。赵勍老师编写的《汉语知识树绘制策略》、王芳老师编写的《文体特征图表整理策略》、祖朝伦老师编写的《文化常识排序记忆策略》经总课题组审核通过后编入实验教材《新课程中学语文学习策略(高中版)》。

第三阶段:2004.92006.7

这一阶段为课题实验阶段。

为了有效推进课题实验工作,总课组于200492730日在四川乐山召开“十五”课题研讨暨“九五”课题交流会。许祥保老师代表我校参加了这次研讨交流会。会议全面总结了“九五”课题的成功经验与存在的不足,并为“九五”课题研究成果颁奖(我校研究成果获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刘电芝教授在大会做的《学科学习策略的教学与运用》,周玲老师所做的《学科学习策略的实验与管理》的报告,为各实验学校下一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许祥保老师回校后,及时传达了乐山会议精神,并明确了各实验老师的实验任务:

七—九年级:许祥保        

高一—高三:刘    朱冬民  王时忠

 

为了给我校的课题研究工作以更直接的指导,总课题组组长刘电芝教授,于20041214应邀莅临我校和我校语文、英语教研组老师以及和县三中课题组成员一起,观摩了许祥保老师的课题实验教学“自主阅读策略”之《捕捉关键词与策略》。教学后,刘教授进行了精当的点评,并为全体观摩老师进行了一次学科学习策略研究的培训。刘电芝教授的这次二中之行,给我们以及时明确的指导,使课题组全体成员备受鼓舞,坚定了顺利完成课题研究工作的信心。

这一阶段,学校也加大了对课题组的指导工作,除了在语文组教研会上定期通报实验进展情况外,每学期还召开三次(期初、期中、期末)课题实验研讨会,黄传胜校长、孙礼平副校长、朱鹏信主任等亲自参加研讨,听取各实验老师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给予及时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有力地推进了实验工作。

为了推动课题实验工作,20051122,徐燕老师在211(3)班进行 了一堂课堂实验的观摩教学,课题为《诗歌情感识别策略》。2006321,汪文老师在九(6)班进行课题观摩教学,课题为《语文试题处理策略》。两次观摩课的教学内容不同,教学方式不同,但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力地推动了研究工作。

第四阶段(2006.82007.6

各实验老师收集学生学习资料、教学教案、理论文章等,整理分析,并撰写完成实验报告,上报校课题组。

第五阶段(2007.72007.10

校课题组主研人在各实验研究材料的基础上,完成课题的结题报告,形成文本和电子版本,上报总课题组。这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有黄传胜、许祥保、赵勍等共同完成。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各种原因,结题报告中的实际操作进程与课题申请书预计的工作进程有出入,应以实际工作进程为准。

四、研究成果与收获

1.按计划完成了课题的各项任务。

它包括策略的开发(有三个策略收入实验教材)、子课题实验(实验涵盖了初高中的多个年级)、接受培训观摩、实验报告和结题报告的撰写。

2.实验研究再次证明了预期目标。

从各实验老师采集的信息综合起来看,进行专门的语文策略教学与训练可以大面积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成绩,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形成语文的能力。只不过在中等生身上表现得更显著些,从2006年的中考、高考来看,实验班级均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3.教师的研究意识与理论水平增强了。

整个课题从申请到结题,历时五年,前后有12位老师(包括两位校长)直接参与了课题的研究与研讨,语文组老师多次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并参与研讨,这些工作的开展使得无论是参加研究的老师还是语文教研组的其他教师,都自觉或不自觉地形成了较强的策略意识,并能有意识地地在教学中渗透着学习策略的指导。

4.有力推动了学校教科研工作。

“十五”重点课题的研究有力推动了整个语文组乃至全校的教科研工作的进展。据不完全统计,五年间全校共有上百人次的教研论文在市级以上评比中获奖。申请通过了多项省市级科研课题,有六位老师获得市级教科研奖,有五位老师被评为市首届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中小学骨干教师。“科研兴校”、“科研兴教”在我校蔚然成风。这些也为我校于2005年通过省级示范高中的评估验收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五、存在的问题

1.研究成果不能完全得到有效呈现。

这次的课题先后有十多人参与研究,客观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使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研究报告或经验总结的不够丰富。

2.教师的策略意识发展不平衡。实验老师能动地使用教材不够,教学方法单一,这些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验的效果。

3.实验教材对语文学习策略的涵盖不够全面,尚待补充;另外,内容显得空泛,客观上增加了教学的难度。

 

总之,语文学习策略的实验研究是与新课程理念相契合的,实验在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语文学习策略的研究尚待进一步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