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中生语文自主学习的问题和对策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报告

“ 高中生语文自主学习的问题和对策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报告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孙晋英

一、课题研究方案

1、课题提出的背景与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强调:“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并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语文是一门人文学科,其本身蕴含着丰富的体验与思考,展示着人类世界的广阔与神奇。学习语文,就是要完成个体与历史、生命、自然、思想的交流与沟通。而这种交流与沟通,除了教师的教学引导以外,更多依赖于学习者个体的积极的情感体验、个体内在动力的支持。所以,有效的语文教学,应该立足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唤醒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培养学生的语文自主学习能力,一是切合时代发展的要求,顺应了当代教育以“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为特征的时代要求,符合终身学习的时代趋向。二是符合语文课程的性质特征,全面落实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三维”目标,达到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目的。

高中生语文自主学习体系的建立,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发展自我,认清自我,创造自我,有利于扩展学生的学习发展区,促进他们形成独立的人格,可以更加理性而富有逻辑地分析问题,养成他们科学而合理的思维体系,能更好地归纳总结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当然,在语文的自主学习中,教师更希望学生能建立自己的审美体系,更加热爱生活,发现生活中令人愉悦的元素,让语文为自己的生活提供更多的服务。生活本来就是语文学习的源泉,而语文间接又促进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美,并能用语言文字表达对生活的热爱,让他们热爱生活。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怎么能不热爱学习呢,怎能不积极地发现学习中的让人激动的东西,并养成一种积极探索的精神。如语文中的古今语言文字的演变,就有很多东西值得同学们去研究,如一些古今词义的演变,特别是在古代经典中存在的内容,还有现代汉语中依然有一部分词汇保留了古义,学生一旦了解了这些词汇演变的过程,对于这些汉字就会有更深刻的认识,也会对一些生活现象更加感兴趣。

(二)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对高中生的语文自主学习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比对找出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重点和难点是分析论证语文有效自主学习的特点,寻求语文有效自主学习的实施策略。

2、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余文森认为,自主学习是指学生自己主宰自己的学习,是与他主学习相对立的一种学习方式。

语文自主学习,应是在自主学习概念的基础上,结合语文学科自身的特点及学生的学情,制定相应的学习策略。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或习惯等要素,促进自己更好地学习语文,并根据学习情况的变化调整自己的学习步骤。霍久洋在《语文自主学习的特点探究》一文中提到:“所谓语文自主学习就是学生在不受外界压力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地参与语文学习活动。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和调控行为有着重要促进作用。自主学习的根本前提是学生要具有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上提到:“语文教学应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帮助他们树立主体意识,根据各自的特点和需要,自觉调整学习心态和策略,探寻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途径。为改变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状况,特别是重视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师应努力提高组织教学和引导学生学习的质量。”

语文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之间存在很大区别:①组织形式不同。自主学习一般都是以个体形式进行的,一般是在个体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才需要寻求教师或他人的帮助。与自主学习不同,合作学习和研究性学习都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的。在具体的组合形式和人员数量上也有所差异。合作学习强调的是学习者之间相互的合作与促进,因而其学习小组在一般由2~4人组成。研究性学习注重的是学习过程中的感受及体验,一般5-7人兴趣相近的同学为一组进行。 ②侧重点不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作为三种不同的学习形式,各自强调的侧重点不同。自主学习是与他主学习相对的,强调个体独立、自觉、主动、自我负责的学习,强调对学习的自我定向、自我监控、自我调节和自我评价。合作学习是与独立学习相对的,强调以学习小组为依托,成员间分工协作来进行学习。研究性学习是与接受性学习是相对的,强调以问题为依托,以探究、发现的方式来习得知识和技能。 ③价值取向不同。自主学习强调的是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为其终身发展奠基;合作学习强调的是分工、协作与分享,为其群体协作、融入社会做准备;研究性学习则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 除以上不同外,三种学习方式还在学习的组织实施过程和学习的具体内容等方面存在差异。

语文学科的自主学习与其他人文学科有相似之处,但也有自身的独特之处。如语文与历史的差别,语文更注重运用语言文字,历史事实只是语文阅读的一个部分,历史真相的考证往往不是语文学科的重点。语文学科的自主学习与理科的差别更大,理科需要掌握重要的公式及运算技巧,或通过实验验证,更注重客观的数据;语文学科的内容分析往往充满了感性、主观因素,更加开放化。

3、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一)研究思路与方法

本论文拟采取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和案例分析法进行研究,遵循“诊断~发现病因一寻求解决方法一可行性分析一给出解决方案一得出结论”的研究思路。大量地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明确自主学习、语文自主学习的内涵和功能,廓清其概念;通过问卷调查了解高中生语文自主学习的现状,比对分析数据,辅以个别访谈,了解学生对语文自主学习及其有效性的认知和理解,找出两者的关联性;最后以案例,研究有效的语文自主学习的实施策略,论证其可操作性。

(二)研究过程

研究的时间:2017年1月至2018年11月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

(1)完成课题申报工作,成立课题研究工作小组,确定课题主要研究人员。

(2)制定课题组研究计划。

(3)采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等进行课题的细分,确定研究的重点。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7年4月至2018年7月)

(1)采用文献研究法收集相关的文献资料,积累一定的理论依据。

(2)定期举办课堂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并将相关成果整理成文。

(3)在校园网开设师生交流论坛,积极组织师生在论坛发帖交流。

(4)撰写教师作文教学经验论文和总结材料,完成阶段性研究报告。

第三阶段实验总结阶段(2018年7月至2018年11月)

(1)将网络交流平台上的具有代表性观点的优秀文章编订成册。

(2)收集课题组成员完成的有关语文自主学习实践的论文。

(3)撰写课题研究论文,系统性地对此课题进行总结。

(4)邀请专家进行成果鉴定,完成结题工作。

4、预期研究成果(成果形式)

(1)举办课题组成员展示课、汇报课等活动,展示精品高效课堂。

(2)课题组成员撰写教育教学心得与论文,积极投稿,并汇编成册。

(3)形成学生作品集、音像视频、多媒体课件、网页等物化成果,如学生演讲、辩论及表演等音像视频以及学生心得、随笔、作文等。

5、成员分工

徐小勇、秦小红,负责高中生语文自主学习的策略研究;

陈月仙、何祥,负责高中生语文自主学习的现状分析;

吴菲丹、何平、宋成英,负责高中生语文自主学习的问题及原因总结;

林敏、雷明春、袁竹霞,负责语文自主学习模式探究。

课题组全体成员:实施课堂教学,教学评价,经验交流,文字资料收集整理。

二、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1、成立课题研究工作小组,确定课题主要研究人员,每个成员分工到位。

2、采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等进行课题的细分,确定研究的重点。

关于语文学习习惯的调查

1、你认为自己的语文学习习惯好吗?

A.好 B.较好C.一般D.不好

2、自己所制定的语文学习计划落实情况( )

A.有计划并能落实 B.有计划多数能落实

C.有计划不能落实 D.没有计划

3、语文学习主要靠什么方法?( )

A.听讲课看资料 B.做练习看资料

C.做练习听讲课 D.听讲课看资料做练习思考

4、当遇到学习困难时,你( )去查字典或到图书馆借书解决。

A、常常  B、偶尔  C、从不

6、你( )喜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语文的学习。

A.非常  B.比较   C.很不

7、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活动方式你最喜欢哪一种(可多选)?

A.以学生为主的讨论交流 B.在老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

C.自学前提下的专题讨论 D.老师指导下去图书馆阅读

8、你喜欢哪种课堂教学方式?( )

A.教师讲,学生听 B.师生共同探讨

C.教师引导下学生自主探讨 D.教师参与,学生小组互助学习

3、开展第一阶段活动

内容:理论学习,教研组研讨有关“高中生语文自主学习的问题和对策”、“学生核心素养”、“开放式教学”、“课堂观察”等的教学理论的学习与研讨。

活动形式:网络培训、理论学习与讨论、专家讲座等等。

时间:2017·4------2017·11

4、将研究的理论成果整理成文,并收集阶段成果。

三、课题研究阶段成果

论文:

陈月仙于《中学语文》上发表《泉涓涓而始流—语文课堂“静静”》

陈月仙于《课外语文》上发表《“工具理性”影响下的高中语文学业不良》,2016·9

宋成英于《青春岁月》上发表《让读书充满韵味》,2016·10

雷明春于《语文周报·教研版》上发表《读写兴趣提高语文素养》,2017·9

袁竹霞于《现代语文》上发表《坚冰下的第一株新芽---浅析课程改革下高中语文教案创新》,2017·10

教学研讨课:

2017·4,扬中市高三教学研讨公开课 《议论文主体段落升格训练》,孙晋英

2017·4,镇江市级公开课《议论文深刻性训练》,孙晋英

2017·4,镇江市级公开课《诗词中的禅》,秦小红

2017·4,镇江市级公开课《文学与影视》,宋成英

2017·4,镇江市级公开课《散文阅读》,陈月仙

2017·10,学校研讨课《议论文的升格》,何翔

镇江全员远程网络培训中观摩研讨课《阅读之深刻意蕴专题课》,陈月仙

2017·4,扬中市高一语文教学研讨课《老鼠应该有个好收成》,陈月仙

2016·12,镇江市级公开课《管仲列传》,袁竹霞

研究获奖情况:

扬中市生本教育推进暨阅读课程整合研讨会现场说课比赛中一等奖—宋成英

宋成英《获得教养的途径-求学之道-劝学》(节选)》被评为部级优课

宋成英在第十届“文心雕龙杯”全国中小学校园艺术大赛中获指导一等奖

陈月仙在“国培计划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高中语文研修”项目中开设《整本书阅读的探索与实践》讲座,获一致好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