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多样化探究》 课题结题报告

《高中生物教学多样化探究》 课题结题报告

宝塔区第四中学马媛

课题名称:《高中生物教学多样化探究》

课题研究背景:

《高中生物课标》要求我们在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学习生物科学知识,更要让学生掌握多样化的学习方法,提高生物科学素养。我们应在教学中把那些传统教学活动中仍有继承价值的学习方式与新课程强调的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因此说,在新课程的实施中构建学习方式多样化研究对于加快新课程改革的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生物学科是一个应用性、实践性强,与生产、生活联系密切,具有很强实用性的学科。而且生物学习途径广泛,不仅局限于课本,电视、电影、书籍报刊、野外考察、农业生产等都是学习生物知识的途径。而在当前,生物教学中大都采用较单一的课堂教学方式,在课堂中的体现如:教师虽然知道要落实三维目标,但在教学时注重于知识的积累,而忽略了过程与方法的体验,为活动而活动;在教学中,仅有极少数的学生能与老师进行互动,大部分的学生处于沉默状态,即使有互动,也流于形式,课堂上经常把“对话”当“问答”,缺乏深层次的交流和碰撞,学生的思维和情感没有得到激活。故而,改变传统教学方式,进行多样化的生物教学是十分重要的,教育的任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培养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

通过对前人经验的总结及比较,我认为应改变单一的接受性学习方式,通过研究性学习、参与性学习、体验性学习和实践性学习,实现学习方式的多样化,从而促进学生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整体发展,对实现培养未来需要的创新性人才的目标奠定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改变学习内容的呈现方式,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去学习,使学习过程变成学生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过程,并能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的学习变得丰富且有个性。

课题研究目的:

通过高中生物教学多样化的探究要使教师在上课时,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中让学生掌握知识也要提高探究的水平,提高科学素养。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的探究和实践,寻找有效途径,增强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引导学生乐学、好学,实现自主学习、创新学习,从而最终提高学生的生物学学习能力,为以后的自然科学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课题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5年1月—2015年2月),建立组织,学习文献、制定和完善实验计划。在本阶段的调查研究中,首先通过查阅大量有关教学的资料并通过利用网络等资源不断扩增自己的认识,加深对课本的理解;另外我还和本年级教师进行探究和讨论确定课题研究方案。

在第一阶段主要通过调查、对比整合两个不同版本教材的优点版本的教材并与本科目其他教师进行讨论最后确定5节内容进行重点的探究,内容包括:《DNA分子的结构》、《遗传物质的发现》、《基因表达的过程》、《人类遗传病》、《生物技术的伦理问题》。

第二阶段——实验阶段(2015年3月—2015年5月),按实验计划、步骤进行实施,并通过“研究——实践——研究”的方式,研究变量,调控变量。本阶段的研究中我首先中国不断的研究和调查对比高中生物两种不同版本教材的优缺点,并通过反复对比确定5节较典型的课程选用有别于传统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教学方法进行实践,并对比同等层次其他班级的教学效果。

在第二阶段的实践教学中对第一阶段确定的章节进行实践探索,在实践中检验多样化教学方法的可操作性和教学效果,具体进行情况如下:

1《DNA分子的结构》,采用学生动手实践制作模型的方法进行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2《遗传物质的发现》,采用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在阅读相关资料的前提下,归纳总结得到相关结论,提高分析总结能力。

3《基因表达的过程》,通过制作相关动画,动态播放,学生根据动画表演相应过程,加深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

4《人类遗传病》,由学生采用调查研究的方法,调查单双眼皮的分布,理解人类遗传病的分布,提高学生生物探究的思维能力。

5《生物技术的伦理问题》,组织一场辩论会,辩论克隆技术的利弊,提高生物学习的趣味性。

通过第二阶段的实践发现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的班级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兴趣更高,学习成绩也较好。

第三阶段(2015年5月—2015年6月)——总结阶段,分析总结实验结果,汇集各种实验材料,撰写实验报告。本阶段主要是总结前一阶段教学实践中的优点与不足,并将其进行整合,撰写课题相关论文。

课题研究成果:

通过课题研究完成了一篇关于《高中生物教学多样化探究》的论文。

通过课题研究初步建立起了高中生物多样化教学的教学模式,如探究型教学模式、试验性教学模式、成功体验课、调查课等针对不同教学内容的多样化教学模式。

在教学中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选择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不仅能使学生掌握必要的知识也使学生的学习变得丰富且有个性。在课题研究中,我们在实施多样化学习方式的过程中发现对于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的教学内容可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通过对比同层次四个教学班,发现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在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和探究能力中效果明显。

存在问题和改进方案:

1.运用有效课堂模式解决生物问题固然存在许多优势,但其他方式,如创设教学情景在有些课上的效果更为明显,如《胚胎工程》、《生物安全与生物伦理》等,是否可以找到二者的最佳结合点

2.通过设立实验班与对照班进行比对,实验班存在的问题是,优秀率不如对照班,几次考试,最高分也不会在实验班出现。

3.与多位教师进行探讨,对网络课程进行学习,观摩多样化课堂后,有一些感触,有效课倡导的是一种自主学习的一种理念,模式也可以多样化,传统优秀的教学经验完全可以适时揉入到新的课堂模式当中,更好地解决生物概念的教学问题。

4.培优工作可以以开展第二课堂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提高优等生的生物成绩。

课题研究反思:

为了对比不同的生物教学方法和传统教学方法的效果,在教学实践中对于两个同一层次的不同教学班级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并与本科目的教师进行学习、沟通,使我个人对生物学科及生物课改的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发现传统的生物教学方式不能满足现代教学的要求,在教学中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不仅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也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并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但是由于生物作为一门高考科目也需要教师的引导和一定强度的训练提高学生应对考试的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