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个案研究 》课题结题报告

《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个案研究 》课题结题报告

16张 莉2郑集中学城区校区

关键词:生涯规划 生涯发展

一、问题的提出

(一)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旅游需要导游,人生需要导师,生涯更需规划!目前我国高中体育生的生涯发展很少有人指导,给体育生未来的生涯发展带来很大的困扰。针对这种情况,本人想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探究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规划的现状,为体育生的生涯发展规划提供一定的指导;增强体育生对生涯规划的认识,并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原则,在教师的引导下尝试初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对体育生个案的研究,引导高中体育生正确认识自我、探索生涯发展、规划人生职业。

(二)课题核心概念

1.高中体育生

参加高考的考生,拥有体育方面的特长,在高考之前要参加报考高校的体育加试,体育加试成绩加上高考的文化成绩之和,高校方进行择优录取。高中体育生分成三类:1、高水平考试,这种方式需要学生的体育成绩一般是各个项目的国家二级水平;2、运动训练专业,体育成绩要求原则上和高水平一样,但是这个考试是学校自主招生;3、体育系考试,学生毕业后从事体育教育,体育成绩是一个综合分,包括专项和素质两部分,考试内容各个地区也不一样。

2.生涯发展

生涯(Career),是指个人通过从事工作所创造出的一个有目的的延续一定时间的生活模式。是一个人多重生活角色的结合,包括工作者、学生、父母、子女、配偶/伴侣、公民及退休者。生涯发展(Career Development)是指那些综合起来塑造我们生涯的经济、社会、心理、教育、生理与机遇等因素的总和。

3.生涯发展指导

生涯发展指导即生涯辅导,萌芽于职业辅导,起源于20世纪初,由美国帕森斯等提出。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生涯发展理论的提出,替代了职业辅导。本课题研究高中阶段的生涯发展指导,高中生生涯发展指导是指通过咨商等方式帮助高中生,指引他们生涯发展的方向和方法,内容主要包括生涯规划指导,职业定向与就业准备指导,升学定向与升学准备指导。

二、课题所要解决的问题分析

1.探究生涯发展指导的内涵以及其在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中的意义

2.调查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现状

3.探究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原则和方法

4.探究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个案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

1.生涯发展指导内涵以及在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个案研究中的意义

2.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现状的调查分析

3.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原则和方法的研究

4.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个案的研究

四 、课题研究的方法:

1、文献资料法:查阅有关生涯发展指导的文献资料,了解国内外研究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现状,对其进行收集、整理,,加以借鉴。

2、调查法:通过问卷调查法、访谈调查法等,调查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状况及指导状况,摸清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及指导的问题所在。

3、数据统计法:对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相关问卷调查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并进行原因分析,提出解决的对策。

4、分析比较法:对实验得出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比较。

5、案例法:通过对我校高三体育生李琦、周厚举、孙静三个学生的个案研究,探索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实施路径。

五 、课题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6年6月--2016年8月)

1.研究相关课题资料,查阅有关资料,确定选题。

2.申报课题,确定设计方案,并请教相关学者和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6年9月----2017年5月)

1.按计划实施课题研究,阅读相关文献。

2.通过案例及调查研究,探究及分析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个案研究中的意义。

3.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对实验方案和实施方法进行修正、改进,攥写课题博客及阶段研究论文、研究报告。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7年6月--2017年7月)

1.阅读能够帮助总结课题研究结论和成果的相关书籍和学科专业书籍。如《怎样写课题研究报告》,《课题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等。

2.整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提炼、总结,撰写论文、研究报告,准备结题。

六、研究成果

(一)生涯发展指导的内涵就是对学生及早发现并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夯实自己的学业基础,探索自己适合的职业业,引领自己专业规划,让他们知道自己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要怎样的努力,想象未来的自己怎样才能步入成功的人生。在对体育生的生涯规划指导时,除去上述之外,还要通过体育生的个人素质特点,专项技能特长,体育生的核心素养等因素,多方面的比较选择,通过国际体育大舞台,广泛体验,尝试,积累,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

(二)目前我国在大中专院校有生涯规划课程,但在中学尚没普及,据我对我校高二年级(1)班的调查,98%的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比较模糊,我校体育生42人,40人从没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过规划;95%的体育生不了解自己的潜能,68.7%的体育生不关注社会对人才的需求;82%的体育生对体育职业的方向不清楚,这种状况令人担忧。

(三)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并不是他的能力有多高,机遇有多好,可能是他对自己的职业有明确的规划,而且他能按照自己的规划不懈努力,因此将生涯规划及早纳入到学校教育的课程中去是非常必要的。作为体育生我们要跟上时代的需要,与时俱进,认清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原则:

⑴ 自我评价原则:作为体育生首先要全面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个性特长,体能和技能特长,专项特长及适应社会的能力,自己的组织活动能力,反应能力,心理承受力等进行全面分析,做出准确的定位。

⑵环境评价原则:生涯规划要在充分了解国内外体育环境的状况下,确定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体育事业会越来越好。比如现在我国中小学大力推广普及校园足球运动,如果你热爱足球运动,大学选择足球专项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我们生涯规划最好还要兼顾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充分展现体育生的个人魅力。

⑶确定目标原则:在上述两个原则的基础上,规划生涯目标是关键的一步,我们规划的所以目标要有社会需求,而且目标一定要长远、切合实际,方向错了,距离目标会越来越远。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长久的坚持,大目标可以分割成小目标,分阶段逐步完成。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⑷择己所利原则:我们学习的目标除了奉献社会,还要兼顾自己的生活,照顾好父母,养育子女,实现个人的幸福生活。

2.高中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方法:

⑴ 阅读体育名人传记,树立榜样效应。

⑵ 组织体育生进体育名校参观,感受高校魅力。

⑶ 组织体育生参加社会体育活动,参加裁判工作,提高体育生的体育专业能力。

⑷ 邀请体育专家进校园,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

五、结论与思考

(一)结论:

“人生需要看到明确的目标,才能在行动中知道自己离成功有多远,否则有可能半途而废”, 生涯规划使我们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努力的方向,但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 ,所以生涯规划的制定也要根据社会需要的变化,社会环境的变化,人生的不同阶段的发展和我们体育人的身体状况而不断调整,这样的生涯规划才行之有效。

(二)思考

1.研究的范围相对较窄,仅限于我校的体育生的现状。以后可扩展研究中学、小学或其它高中学校。

2.研究的层面比较浅,仅限于《体育生生涯发展指导的个案研究》的研究。还可以扩展研究范围,如健美操运动员的生涯发展指导的研究等。

3.对我校高三体育生的研究还不完善,对学生的了解不够多,对体育生的个案研究不够系统。

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本人将进一步加强教科研的学习,加强学习生涯规划指导的研究,并将科研成果推广到所以学科的学生。

七、参考文献

[1] 季成伟,吴继霞主编的《幸福的蓝图:高中生生涯发展与规划》

[2] 史玉霞《普通高中生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3]季成伟,吴继霞主编的《幸福的蓝图:高中生生涯发展与规划》

[4] 黄向阳、王保星《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实践案例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5]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人民出版社

[6] 奥托·克劳格《赢在性格》;中国工信出版社集团

[7] 马库斯.白金汉《现在,发现你的职业优势》中国青年出版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