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信息技术学生自主学习及实效性的探究》开题报告

《中学信息技术学生自主学习及实效性的探究》开题报告

武夷山市第二中学  江林

  一、关键概念界定

  中学信息技术学生自主学习及实效性的探究是指中学生在已有知识、技能的基础上,自觉主动获取知识、运用知识、整理知识的综合能力。也就是要改变学生单纯地接受知识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发展。在学习活动中,要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培植学生的主体学习观,在教育者的引导下,让学生掌握学习的一般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形成稳定的个性化的主动发展态势,呈现较强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让他们在不断追寻真理中茁壮成长。

    二、研究背景、价值和意义

   (一)研究背景

    二十一世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四种基本学习能力的培养,明确告诉我们学会与人交流、与人合作、与人竞争、与人相处更是新世纪人生存的需要。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网络所带来的庞大的信息流和强大的共享源,超乎想象的跨时空交互性,不仅给现代课堂提供了一切手段的实现可能,也突破了教育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为学生学习的个性化、自主性、学习方式的多样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明确指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形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

    新课程标准指出:“要改变单纯的接受学习式为体验式学习,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索、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这种构想提供了可能,有了多媒体和远程教育资源这开放的教育环境,能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的学习能够和容易地有被动接受地位向主动探究学习转化,能形成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和团结协作的而学习方式,从而培养了学生的钻研能力和创造能力,最大可能的开发学生潜力和提高学习效率。

随着信息时代计算机与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现代人更需要具备能够从瞬息万变的事物中捕捉、提炼所需信息,形成获取信息资源的能力。因此,网络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也给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方面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要求与认识,人们开始强调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资源,研究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自主学习在国外出现已经近一个世纪,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成立了“自主学习中心”,并提倡学习者利用多媒体进行自主学习,这对学校教育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学校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我国,学者对自主性学习的讨论始于上世纪中后期,至今已有大量的实践与经验。对于网络环境下自主学习模式的研究,先从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研究开始,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新课程标准》强调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信息技术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的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它的基本教育理念是“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信息技术学科是学生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后和进行有效实践的工具性学科,学生独立自学的能力不可忽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是信息技术教学核心工作之一,也是信息技术老师义不容辞的职责 。

我校的校园网建立多年,学校每个教学班都有多媒体,学校除了毕业班外,都有开设信息课。从教师情况看,学校已多次对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培训,绝大一部分一线教师对计算机操作、多媒体设备使用、课件制作等都有一定的基础,学校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骨干教师也比较多,几年来,在省、市、县级整合课中,教师获奖人数较多。

在拥有以上设施设备、师资力量的基础上,我们觉得有必要在信息技术广泛运用课堂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出一条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有效途径,从“用得多”发展到“用得巧”,挖掘出每一个学生的潜在能力,为学生的终生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学生的自主学习机会少,这严重影响了学生今后的发展。为了提高我校学生的自学能力,我们课题组老师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并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决定于开展中学信息技术学生自主学习及实效性的探究,培养学生信息技术自学能力的研究, 我们提出的培养学生信息技术自学能力,就是把学生个体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在教师必要的引导下,积极、主动地在获取知识,掌握技能、发展心智等以便培养出高素质的优秀学子。希望通过此项活动,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意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让他们学会求知,学会学习,使我校的发展更具生机和活力。

   (二)选题价值

    本课题研究是以学生为主体,发挥教师辅助者的作用,利用网络这一外部因素,构建满足大班额教学中“个别差异”学生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为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打下基础,具备一定的研究价值。

中学信息技术学生自主学习及实效性的探究,旨在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从而提高学生信息技术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研究意义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说的是要传给学生知识,不如授给学生自我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是当务之急,也是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创造力的一种方法。

近年来校园变化日新月异,我们认为,在学校里,最好的管理是学生的自我管理,最有效的教育是学生的自我教育,最高效的学习是学生的自主学习。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开展中学自学能力培养及实效性的研究。

通过课题研究,使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切实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以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来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1、本课题研究,旨在调动学生自学的积极性,发挥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动性;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自学方法、学会学习,提高自学能力,让学生在自学中求知、发展、创新,同时使教师更新观念,切实转变教学方式。

2、本课题研究可以解决初中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利于有利于他们更好地搞好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和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

3、通过课题的研究,明确学生自主探究性学习的特点,创设和谐的学习氛围,完善自主探究性课堂教学模式,探索促进学生自主探究性学习的有效策略,进一步促进学生自主探究、全面发展的激励机制。

    4、通过课题研究,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促进教师在自主探究性学习研究中的自我发展,转变学生的学习观点,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养成主动地尝试探究的习惯,进一步提高自主探究性学习的能力,促使学生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各方面得到发展,为其终身学习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研究目的

实施自主学习的目标就是使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学习的主人。就信息技术学习而言,要努力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能通过自己的思考、探索、实践等活动去获取知识,并在主动探索的过程中,体验到学习信息技术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逐步找到适合他们自己学习信息技术的方式,最终把学习信息技术变为自觉自愿从事的活动,形成自主学习信息技术的能力 ,养成自主学习信息技术的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研究内容

1、学生自主探究性学习特点的研究。要提高学生自主探究能力,首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意识、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等方面的情况。

2、影响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研究。影响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原因有很多,只有真正了解了影响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原因,才能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

3、自主探究性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

4、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内容的研究。教材中提供了操作的详细步骤,对一些技巧课本也进行了特别的设计,阅读教材时,如何找出操作的关键,对特别的技巧如何特别关注,这也是本课题研究的一个重点。

5、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方法的研究,只有有效的方法,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6、“信息技术课自主学习任务单”是根据信息技术课的规程或学习要求,将学习任务以系列问题的方式出现,并且对其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思考。然后学生再对照表中的问题对自己的学习水平进行填写。这种表格形式是一种深度的自主学习,有利于学生积累成功的学习经验。

信息技术课自主学习任务单

 

一、    学习指南

 

1、课题名称:

 

 

2、本课将要达成的目标:

 

 

3、学习方法建议:

 

 

 

4、课堂学习形式预告:

 

 

二、本课学习任务

 

 

 

 

 

三、困惑与建议

 

 

    五、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在日常的教学活动情境中,发现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捕捉有效的教学策略,收集有价值的教学案例,把教学与策略研究融为一体。流程:问题—设计—行动—总结。

2、问卷等调查法。通过设计相关问卷等方式有目的、有计划的搜集实验班与对照班的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对中学信息技术自主学习方式进行调查了解,形成资料为实验提供事实依据。

3、活动观察法。有目的、有计划地观察研究对象,在学习以及课外兴趣活动小组中的表现来进行分析自主学习的情况。

4、案例分析法。对实验班的信息技术自主学习能力的情况进行分析,跟踪调查研究,不定期地开展研讨课、公开课,做好听课、说课、评课活动、活动材料的分析和经验交流等教研活动,同时收集典型的案例实录,进行研究分析和反思。

   六、研究步骤

1、准备阶段(2018年11月):a、确定研究对象与研究成员。b、协商制定课题的研究方案,完善课题理论准备。c、组织研究成员学习相关材料。d、调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教与学问题,讨论确立研究突破口。e、制订研究制度(对学习、研讨、资料收集等制订制度)

2、实施阶段:(2018年12月—至2019年9月):a、各研究成员全面实施研究方案 。b、全面收集与积累研究资料。c、修订完善方案,落实措施。

3、总结阶段:(2019年10月至11月):a、整理分析课题,进行课题反思,展开结题,讨论总结。;b、总结课题,撰写实验研究报告和研究论文,做好结题工作。c、召开经验交流、成果展示会,并尝试推广应用。

七、研究对象

选取武夷山一中初一,武夷山市第二中学初二、高一作为实验班级(采用跟班研究)。这些班级涵盖初中和高中,即有一中,又有二中的学生,研究对象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

八、成果呈现形式

1、课题博客

2、撰写《优化学生学习方式的调查报告》 。

3、编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课例汇集汇编》;

4、编辑《学生作品集》;

5、制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报告》材料及实验班的实践总结。

6、教师论文集

7、获奖证书集(学生和老师)

九、研究分工

 

姓名

任               务

 完  成   时   间

江林

负责课题全面工作

 

衷玉亭

学生自主学习及实效性的探究的博客管理及材料

 

熊豪利

学生自主学习及实效性的探究课例搜集

 

黄维

学生自主学习及实效性的探究学生作品搜集

 

陈信春

学生自主学习及实效性的探究论文搜集

 

杨文妹

学生自主学习及实效性的探究学生作品搜集

 

十、研究注意事项

    1、要加强理论学习,以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

    中学信息技术学生自主学习及实效性理论的的学习,通过理论来指导教学实践,优化教学的形式与流程,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的构建。

2、要加强交流与研讨

每学期定期开展教学观摩与研讨,通过课例,积极探讨教学的成效、研究如何有效应用形式、探讨教学流程的合理性,进而构建新的教学模式。

3、要积极应用行动研究

我们的研究是属于实践研究,关键在于解决教学问题,改变教学指导方式,从而提升学生水平。本研究的基本框架已经确定,我们必须认真按照研究内容积极落实,并在实践中验证内容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并探讨新的方式方法和解决措施。

4、要注重研究资料的收集

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贯穿于研究过程的始终:

(1)收集哪些资料:研究所需要的理论资料; 研究过程记录的资料;教师变化资料:态度、观念、行为、教学方式(主要收集教学课例、教学设计、教学实录)等;学生变化资料(主要收集学生作品)等

(2)研究材料的积累办法

收集和学习与课题相关的背景资料;经常撰写研究过程中的体会与论文;收集与整理课题研究中的典型案例;要及时收集研究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凭证;要有一本研究过程的大事记。

4.要做好分工和合作

按照前面分工,研究人员必须认真落实。

                        

                                       武夷山市第二中学信息技术课题组

                                              2018年11月24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