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特长生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高中音乐特长生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及国内外研究趋势分析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随着国家教育部加强高等艺术院校艺术教育政策的出台,我国近50所著名高校针对艺术特长生政策以及针对高校人才选拔与培养机制的变革,都打破了多年来高考以分数为唯一标准的选拔模式,初步形成了艺术特长生录取优惠机制。这无疑是多渠道选拔人才的积极举措,对那些文化课功底一般但在艺术修养方面表现较为突出的普通高中学生开辟了一条崭新的自我价值实现的道路。本课题研究,我们要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和办学优势,应对全社会强烈的升学期待与成才诉求,以课题研究与实践为依托,在激烈的高考升学竞争夹缝中另辟蹊径,寻求生路,同时,我们也试图在新课程改革中为创建特色学校,实施特色教育进行有益探索。


1.社会发展的需要


普通高中开展艺术特长生教育,是社会经济变革和教育本质任务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班的人数已经达到了相当大的规模,高中阶段是每个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更是处于人生职业生涯的探索阶段,普通高中学生正处在人生道路的重要转折点上。艺术特长生正处在这样一个关键阶段,因此,关注他们的生涯发展,关注他们的未来,对他们进行有效地生涯发展教育是当前教育不可回避的课题。


2.高中音乐新课程教育改革的需要


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给高中教育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新课标实施纲要》规定:“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应在坚持使学生普遍达到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有一定层次性和选择性,并开设选修课,以利于学生获得更多的选择和发展机会。”高中音乐特长生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就是为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让每位学生在现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充满自信地走上成功之路


3.不断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教学的推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已经成为素质教育中最具活力的话题。素质教育是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在素质教育中,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特别是在中小学教育阶段,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艺术对孩子智力的开发、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重视作用。普通高中音乐特长生的培养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集中表现,目的是培养具有一定艺术专业特长的学生,为高等艺术院校输送合格的艺术人才。


(二)研究目的和意义


1.研究目的


素质教育最终目的在于充分发展和激活人体自身的各种潜能,使之成为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我校是一所可招收艺术特长生的普通高中学校,为了适应社会需要,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在艺术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我们将以素质教育和新课程


理念为指导,通过对艺术特长生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和探索,建立符合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需要的艺术特色教育管理模式,开办普通高中音乐特长班,确立“人人有才,人尽其才,人人成才”的艺术教育理念,根据学生兴趣爱好,进行艺术特长培养。


2.研究意义


本课题研究,通过科学的教学管理与教学方法,开发与训练对艺术具有稳定兴趣的普通高中学生的潜质和能力,使他们的特长得到更好的发展。把艺术特长生培养作为我们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在班级组建、师资配备、课程开设、教学计划、专业训练等教学管理的各个方面,给艺术特长生营造适合其特长发展和个性展示的空间。探索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生培养的规律,构建体现新课程理念的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生培养模式。通过研究,使具有艺术特殊潜质的学生能够得到个性化的发展,最优化的发展。本课题研究有助于全面了解和掌握普通高中音乐特长生的培养现状,总结已经取得的成绩,为下阶段音乐特长生的培养工作走向科学健康的道路指明方向。


(三)国内外研究趋势分析


1.国外研究趋势分析


许多发达国家对艺术教育非常重视,他们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途径实施艺术教育,对艺术学科教学的重视不比其他学科差,还要求其他学科教师在教学中尽量把艺术教育融合到教学中。在发达国家中,他们把学生的艺术课外活动作为实施艺术教育的重要途径。他们也特别重视对艺术教师队伍的在专业方面的培养,要求艺术教师都必


须是经过综合大学的培养,甚至具备更加高超的专业技能。把美术、音乐列入培养小学师资和综合大学教育系的必修科目。


2.国内研究趋势分析


艺术教育是教育的组成部分,国内许多学者围绕艺术教育的问题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的研究,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茅晓辉在《学校艺术教育管理策略研究》中提出: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作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的艺术教育正日益受到重视。把艺术教育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着眼点和突破口,达到“合格加特长”、“规范加特色”的办学目标已成为许多学校领导的共识。我国关于对艺术教育对策、艺术教育的建议及所开展的研究所形成的研究成果是很丰富的。陈晓光、程淑华在《在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是时代教育的呼唤》中认为,对当前学校艺术教育的工作思路可以概括为: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以科研为先导,以法规建设为基础,以教学工作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主要任务。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对艺术特长生的人本化管理的主体是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管理工作的出发点,为此,要营造一个民主、和谐、宽松、平等的教育氛围。艺术特长生是一个有个性的群体,对他们的管理要遵循学生的个性,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是个性培养的必要条件。艺术特长生的专业特点和个性特点要求在对他们的班级管理中要建立一种自我管理的制度,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挖掘他们的内在潜力,注重个性培养,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


1.德鲁克的人本主义管理理论


德鲁克,被誉为“管理大师中的大师”。德鲁克认为,管理中最重要的问题都是来自于人自身的方面,是人决定了管理的成功而不是有机器决定的。他认为管理的宗旨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人的能力,领导的责任而不是想方设法的对人进行控制,而是不断激励人将力量和才智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使人的能力得到最好的发挥。德鲁克的人本主义管理理论高度重视人的因素,其中到处闪烁着人文主义关怀。他重观人的同时,更重视人的作用,尊重人的同时,更尊重人的自身价值的实现。人本主义管理的教育理论认为学校是由管理者——教师——学生组成的一个互相支撑的结构,它的起始点和归宿始终是“人为”和“为人”,一切教育活动都是以人为中心.以调动人的主观积极性和促进人发展为目的。


2.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


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框架中,人的智人至少包括:言语-语言智力、音乐-节奏智力、逻辑一数理智力、视觉一空间智力、身体-动觉智力、自知-自省智力、交往—交流智力,近年来,加德纳又提出一种自然智力。加德纳认为每个人的智力有其独特的表现方式,每种智力也有多种表现方式,比如莫扎特、毕加索,乔丹、爱因斯坦这些杰出的人才,我们不能说他们哪个更聪明,谁更成功,只能说每人有各自的杰出的智力。在这八种智力中.我们不能说哪一个方面的智力更重要些,以为不论是哪一种智力,它们在个体的智力结构中有着各自重要的位置,只不过是会表现在不同的方面,其表现程度也不一样。


多元智力理论强调的学生观是一种积极的学生观,倡导的教学规则是一种“对症下药”的因材施教观,评价观是教育和教学活动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对教育和教学有着极强的导向作用。


多元智力理论突出多元性、文化性、差异性、实践性和开发性.为树立科学的智力观和因材施教提供了理论依据,为实施个性化教学创造了条件。


3.布鲁纳的认知结构学习理论


认知学习理论认可的两条基本原理:第一,不平衡原则,第二,迁移原则。布鲁纳认为智慧生长的主要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一个现实世界的模式,他们可以借此解决生活中的一切问题。具体到课堂教学中,认知学习理论强调要根据学生已有的发展水平,构造合适的问题情境,用布鲁纳的话来说就是学生要学会学习,而老师则要教会学生这一点,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认知策略,以及认知能力。


4.《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的理念


《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中指出:“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感受音乐、用音乐美化和丰富人生的前提。”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和重视学生音乐兴趣的培养,发展学生的兴趣与爱好。一方面是音乐学习的重要基础和基本动力,另一方面也是学生在音乐上持续发展,终生热爱和学习音乐的根本保证,使学生从学会音乐到会学音乐,再到为音乐文化的终身学习服务的根本改变。


任何课程都必然有知识和技能体系,音乐学科也是如此,过去往往过分强调了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学习音乐知识与音乐技能方法枯燥、单一,和实践分离,使老师教得累,学生学得烦。新的音乐知识和技能观认为:音乐知识不仅仅体现为乐理知识、还包括音乐基本表现要素和音乐常见结构以及音乐体裁、形式等知识。音乐技能不是仅仅体现在视唱、练耳、识谱等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把乐谱的学习与运用或唱歌技能的训练与培养放在整体音乐实践中进行。因此,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是在丰富的音乐实践活动中完成。


三、课题研究的概念界定


1.培养模式:是指在一定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思想指导下,按照特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以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管理制度和评估方式,实施人才教育的过程的总和。本课题所研究的“培养模式”就是以挖掘有音乐特长学生的潜力为目的而进行一定量的指导和训练,使他们的音乐能力得到个性化的发展,最优化的发展。


2.
高中音乐特长生:是指比一般的同龄学生具有音乐突出表现能力的学生(或群体)。具有音乐特长的学生,除了极个别的是天赋的因素,更多的是与同龄人相比,较早接触了相关的训练,使得某些能力得到了系统的开发和培养。我们所研究的“普通高中音乐特长生”是指对音乐具备了稳定的兴趣的特长生,在音乐领域有着特殊潜质,经过科学的培养而形成某种特长的学生。高中音乐特长生作为一个特


殊的教学群体,在平时的教学中,发现有酷爱音乐以及在歌唱或某项器乐上有特殊的演唱或演奏能力的学生,在考前进行声乐、器乐、舞蹈(作为主考专业选修一门)和乐理、视唱练耳专业课的学习。


四、课题研究需解决的问题、目标和内容


(一)课题研究需解决的问题


1.改进我校高中艺术特长生的培养方法


我校音乐特长生中大部分学生文化课基础比较薄弱,自控能力较差,许多学生缺乏脚踏实地的学习精神和学习态度,异常比较浮躁,但他们充满朝气,富有个性和创造力,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群体。独特是个性的最主要特性之一,学校要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根据音乐特长生的个性特点进行教育和培养,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观念和单一的教育教学模式,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重视家庭和学校联合教育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2.改进我校高中艺术特长生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管理理念 当前教学模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都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本课题研究通过实际的调查和访谈,分析我校音乐特长生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合理的对策,为从事高中音乐特长生培养工作的一线教师提供借鉴,从而进一步改进我校高中音乐特长生的培养方式。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研究制定出符合本校音乐特长生发展特点的培养目标; 2.通过研究探索出符合本校高中音乐特长生的培养模式;


3.通过研究探索出符合本校高中音乐特长生教育发展规律和新课程改革要求的普通高中音乐特长生的评价机制。


4.以特长生培养为龙头,提高我校艺术教学水平。形成一整套严谨实用的音乐特长生培养模式。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


培养音乐特长生,关键在于建立优良的培养模式并据此落实。因此,本课题的研究,教师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时段计划表和培养方案;使用新型的评价方式;重视选拔,明确管理,强化纪律,同时增加和学生的心理沟通,鼓励学生积极乐观地面对未来和人生,形成浓厚的专业学习氛围。我校音乐特长生由于基础薄弱,在识谱、节奏等方面有着很大的欠缺,本课题研究就是为了有针对性的将我校音乐特长教学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进一步提高我校音乐特长教育的教学质量。


1.在培养模式上,让有特长优势的学生得到良好培养,提升音乐特长生综合素质。


2.规范音乐特长生训练教学模式,形成一套长效、合理有效地培养计划和训练方案;形成实效性强的培养模式,用于指导今后的音乐特长生。


3.改变以往单一的专业测试评价形式,注重对学生专业学习过程的考察;符合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要求的高中音乐特长生发展性评价标准,符合高中音乐特长生教育发展规律的评价。


五、课题研究思路、研究的方法、研究对象


1.课题研究思路


(1)本课题研究通过我校在多年教学实践中探索和对相关研究成果的分析,以结合对我校高中音乐特长生专业基础实际情况的考察,收集资料、交流研讨、借鉴和本课题相关的理论和观点,确立课题方案,指导实施,并在实践中不断地改进和完善。最终形成一套适合我校实际和具有指导意义的音乐特长生培养模式,对我校高中特长生的培养方面有个总体认识。


(2)通过对本课题调查问卷的设计和回收整理,发现音乐特长生的培养在教学、管理、德育、家庭和学校联合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问题进行研究,找到适合音乐特长生培养的对策,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2.课题研究的方法


(1)文献法:就是搜集和分析研究各种现存的有关文献资料,从中选取信息。主要是从图书资料查询和网上查找,得到音乐特长生培养的相关文献资料,经过归纳整理这些资料,从中总结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发现其中的优点和不足,在他们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


(2)个案法:个案法也称案例研究法。是指对某一个体、某一群体或某一组织在较长时间里连续进行调查,从而研究其行为发展变化的全过程,对典型个案进行系统观察与剖析,揭示某些规律及本质。


(3)调查法:通过对本校音乐特长生培养现状和学生的兴趣爱


好、专业基础、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分析原因,掌握和了解我校高中音乐特长生的培养现状,寻找对策。


(4)访谈法:通过研究者与被研究者面对面的接触,通过直接交谈的方式收集资料的一种研究方法。使用访谈法的目的是更加准确了解到被访谈者的真实感受,为问卷补充资料,使调查结果更加完善和真实。


(5)行动研究法。即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检验,边完善,把研究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边归纳,边总结,最终探索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有效方法,积累丰富的有效课堂教学的实践经验。这是本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


3.课题研究对象


平罗县回民高级中学2014年秋季入校的高一年级所有班级、所有学生。


六、课题研究的主要步骤


1.主要采用文献法、调查法、访谈法,网上查资料法对课题提出的背景、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等进行全面、深入的论证;总结学校目前高中音乐特长生培养模式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组织音乐专业教师认真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对策;


2.制定本课题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理清研究内容、调整研究方案;


3.
高中音乐特长生培养模式的问卷设计、现状分析与研究,了好、专业基础、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分析原因,掌握和了解我校高中音乐特长生的培养现状,寻找对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