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课与思政课有机结合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开题报告)

2022.5.9

立项号

2021XKT-ZXYY014

课题名称

高中音乐课与思政课有机结合的实践研究

负责人

靳银妮

所在单位

西安市临潼区华清中学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音乐教育具备审美价值、感化价值、思想价值和载体价值,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情感教育和道德教育价值形态有共通之处,正如《论音乐在思政课中的重要性》一文中提到:“在学校教学中通过音乐的思政教育则更容易让人不知不觉的接受,引起人们的精神共鸣”一样,也与《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2017年版)明确提出普通高中音乐学科核心素养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的内容相契合。

音乐教育和思政教育虽是两个不同的方面,思政课注重教育人崇真向善,它引导人树立正确的三观,健全人格等;而音乐课注重教育人追求美,它陶冶情操,调节情绪,完善人格。但崇真向善和求美都是衡量人们精神追求的重要标准,两者都能入理、入情、入心。音乐教育和思政教育有着相同的价值取向,如果音乐作品中没有道德的支撑,那么音乐作品将会缺乏感染力和精神灵魂,有时甚至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因此将音乐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是十分有必要的。音乐追求的艺术之美与思政教育追求的真善之美是一致的,通过对音乐作品的分析和感悟使人的情感在体验中产生共鸣,从而受到审美和道德的双重教育。

当前就音乐课与思政课相结合这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虽然有一定的经验可以借鉴,但大多只是理论上的探讨,缺乏实际的操作性和针对性,我们中华音乐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题材多样,而高中的音乐教学只停留在单纯教授音乐知识层面,音乐课堂上没有体现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政元素。没有深挖在音乐作品(乐器)产生的背景、表达的主题和审美价值等方面有意识感染学生,达到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思想政治元素融入音乐课堂,能够提升音乐课的教育价值,更好的塑造人;能够有效促进学科协同发展,建立跨学科课程思政育人模式,能有效提高音乐教育水平,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势在必行。

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在于人的全面发展。而这无疑也是音乐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最终目的,也是《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要求。音乐课和思政课的有机结合,可以通过音乐情感的抒发,让学生在感受音乐之美的同时接受到更为系统的思政学习。这个过程不仅是学生的情绪调节过程,同时也是学生自身净化心灵的过程,三观的树立过程。通过这样的学习,对提升学生道德情操及人文情怀,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意识与家国情怀产生的积极影响。基于此提出该课题的研究。

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1年11月-2022年5月):

1.组建课题研究小组

课题负责人:靳银妮

课题组成员:华誉涵、刘乔、王永利、赵曼玲

课题资料整理:全体成员

2. 认真解读《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年版)明确提出普通高中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内容和高中音乐课程标准,准确把握音乐学科的核心素养内涵和要求以及与高中思政学科核心素养的关联,有目的的与同组成员确定研究方向与内容,制定具体方案。靳银妮、华誉涵、刘乔、王永利、赵曼玲。

3. 确定实施方案;统一认识、进入角色、修改完善课题分工方案;做好课题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

4. 撰写开题报告,组织召开开题报告会。靳银妮、华誉涵。

(二)中期实施阶段(2022年5月—2022年6月):

1.启动课题研究,逐步实施计划。

2.通过集体研讨,确定实施方案。

3.针对高一年级必修《音乐鉴赏》课程,结合高一思政课具体的教学内容,采用“激发兴趣,提升学生自主音乐需要”、“小组合作,提高学生音乐实践能力” 、“情境教学,提升学生音乐情感体验”、“信息技术,提高学生音乐文化理解”等方法进行精心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实践,有针对性的体现核心素养,通过听课、磨课、评课对教学实践进行检验,收取学生反馈,进行效果评价。靳银妮、华誉涵、刘乔、王永利、赵曼玲。

(三)后期总结阶段(2022年7月---2022年8月):

1.以课题研究为基准,整理有价值的素材、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案例、课件、教学反思和心得体会。靳银妮、华誉涵、刘乔、王永利、赵曼玲。

2.准备结题,撰写结题报告。靳银妮

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1. 课题成员根据教学实际,对课题的研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沟通,通过听课、磨课、互相探讨教学设计是否恰当,检验核心素养的落实情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靳银妮、华誉涵、刘乔、王永利、赵曼玲。

2.撰写结题报告;

3.撰写调研报告或论文;

4.相关教学案例、课件、教学反思和心得体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