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演示实验教学高效性研究》结题报告

《高中化学演示实验教学高效性研究》结题报告

海门市第一中学 陆静静

一、课题提出的意义

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是我国教育领域实行素质教育的最终目标,它强调学生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高中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现行高中化学教材中,增加了较多的演示实验,在教学中会涉及诸多实验操作,对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为了使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学演示实验教学能更好地发挥其教学功能,为学生学习化学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使学生能主动探索化学世界、拓展化学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科学品质和世界观的养成,着手研究有关高中化学演示实验教学的改进与完善,从而提高化学演示实验的教学质量与效率。

一直以来,我校的高中化学课堂演示实验教学缺少连续的系统的研究与整理。教师们由于时间与精力有限,往往把演示实验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一部分进行临时处理,只是在备课中遇到了需要进行的实验才去了解、查询与研究,教学结束后,也无暇对本次实验的效果、优劣进行思考与评估,更不可能将每次的实验方案、实验情况进行收集、整理,也很少谈及系统的改进与创新。这也是我国很多地方现行高中化学演示实验教学的现状。

二、课题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

(1)如何在有限的化学教学课时下,合理设计、开展化学演示实验教学?

(2)如何通过高中化学演示实验教学对学生进行化学实验演示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思维能力、探索能力、合作精神等?

(3)如何对高中化学演示实验的教学理念进行完善与改进,从而提高化学演示实验的教学质量与效率?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1、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成立演示实验高效教学筹划组。好的团队呈现好的业绩,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教师相互切磋提高教学技能,抓好小组长的选拔给自己当教学助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制定学期研究方案。研究教师根据本学期的研究重点,结合自己的教育问题,制定相应的研究计划。计划要目标明确,措施详细,操作性强。课题组每位成员在一单元教学完成后,应作出单元小结,整理整个单元中的教学情况,并针对研究过程中的实际随时做好调整工作。

(3)教师负责演示实验的设计的创设,学生组长负责高中化学演示实验高效教学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完成各自的学习任务。

(4)高中化学演示实验高效教学的设计体现教师学生智慧的结晶,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认真写好教育教学日记,不断总结得失,进行反思,及时上传相关研究资料。

(5)参加课题研究的人员,每月需认真撰写与研究内容相关的案例、教学反思,定期做好总结。与其他学科、其他老师密切协作,定期做好学生现状的调查与分析,为后续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形成持之以恒的发展模式,提高师生整体素养。

(6)课题组成员每学期进行一次公开展示课,课后组织教研,评价得失,整理成册。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研究思路:

本研究课题将全面贯彻高中化学演示实验教学高效性研究与应用,进行分工合作,分别探讨该理念在化学教师教法和学生学法上的渗透。主要侧重从我们教师的实践,进行有效提炼,升华出理论性的东西,加以国内外相关著作的学习研究,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反复验证之后,寻找适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的教学方法,以便自己把握好研究的方向。

研究过程:

2017年11月—2018年2月:课题组成员通过查阅、收集、整理相关的资料,对高中化学教材演示实验进行分类研究,找出本课题的重点研究方向。

2018年3月—2018年9月:对一些重点教学演示实验进行探究、改进以提高课堂效率,研究在高中阶段如何将实验探究过程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如何将研究的成果更好地应用于以后的化学教学,为学校的化学教学服务,并进行阶段性相关论文的撰写和发表。

2018年9月—2018年10月:在阶段性论文撰写的基础上,研究如何利用教师资源与学生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以何种方式进行实验的创新与改进进行学科性的全面渗透,加强实践操作的理论提炼,真正做到教学方式的改革。

2018年10月—2018年11月:全面性地总结和收尾工作以及资料的完善和论文的补充等,撰写结题报告。

研究方法:

1.观察研究法:对学生、老师进行直接、系统、有目的计划地考察与描述

2.文献研究法:查阅线上线下的资料

3.访谈法:对一线教师和学生进行访谈

4.问卷调查法:对教师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5.行动研究法:以备课组或教研组为单位,加强对子课题的监管

6.总结经验法:全面发挥理论联系实际,形成知行合一

五、课题研究的成效、成果

成效:

1、通过参加课题研究,教师收获颇多,课题的研究需要课题组成员查阅相关资料,查阅的过程他们掌握了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法,同时他们的理论专业知识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提高。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教师了解了以前所不知的实验方法,开阔了教学思路。实验研究带来的教学效果使他们提高了对课题研究的兴趣。另外课题组的集中交流讨论也使他们在相互学习中交流了感情,增进了组内的团结。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教学顺情应势,顺应学生的学习需要之势,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思维能力、探索能力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有效加强学生的主动性、学业综合成绩有了明显的调高。

成果:

1、开设公开课

(1)周卫华:《氯及其化合物》(市级)(利用氯的相关性质实验进行探究)

(2)周卫华:《氧化还原反应复习(市级)

(3)陆静静:《影响化学平衡状态的因素》(校际)

2、发表体现实验教学高效性的论文:

(1)陆静静《充分利用实验操作,促进学生实践能力提升》

(新课程导学2018-08)

(2)陆静静《渗透“创客”思想,提升化学教学的有效性》

(中学生数理化学习2018-08)

六、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设想

存在问题:

1、由于高考形势的影响,化学课时不足,实施演示实验教学设想有点困难。

2、由于教学经验不足,课堂实践显得有点形式化。

设想:

1、教师对演示实验创新改进,进行再设计,增强实验的趣味性,使实验微型化、精简化,以提高课堂效率。

2、尽可能多地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让学生进行演示实验,让他们动起手来参与到实验中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