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研究性学习的实验报告

高中体育研究性学习的实验报告
 
体育课题小组
 
摘要: 研究性学习是教育科研领域中一个崭新的课题。体育研究性学习的目标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终身参与体育活动的能力。达成这一目标的要求就是高中学生的学习方式由“接受式”向“研究式”转变。即老师要适应研究性学习的需要就必须对原有的角色进行转化与重塑,即从知识的供应商、学习的指导者、事理的管理者转变为体育学习的诠释者、学习的合作伙伴和心理的输导者。
 
关键词 :体育研究性学习    教师角色    实施
 
一、 研究性学习的内涵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学习方式。具体地说,这个表现包含下列含义:“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表明了学习活动中的师生关系。研究性学习是在学校教育和集体教学的环境中进行的,它有别于个人在自学过程中自发的个体的探究活动。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需要的是“指导”或“帮助”,不仅仅是“传授”或“教导”。教师的主要职责是创设一种有利于研究性学习的情境和途径。“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表明了学习的基本内容。这包括学习如何收集、处理和提取信息;如何运用有关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如何在研究过程中与人交往与合作;如何表述或展示研究的结果。研究性学习的知识来源是多方面、多渠道的。研究性学习并不是要靠取代已有的学习方式,而是一种学习方式的必要补充。
 
二、 体育研究性学习的组织实施
 
1、 体育研究性学习组织实施的要求
 
    体育研究性学习重在体育学习过程而非研究的结果:重在体育知识技能的应用,而非掌握体育知识的数量;重在亲身参与体育探索性实战活动,获得感悟和体验,而非一般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经验;重在全体学生参与,而非只关注少数尖子学生。体育研究性学习可在课内实施,也可在课外实施。课内运用启发式教法实施研究性学习,课外实施理论性研究,其结果再运用于体育活动。
 
2、 体育研究性学习的内容选择
 
    国家颁布了中小学生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并不规定具体的教学内容,而只是对如何达成学习目标提出教学内容的建议,真正具有选择教学内容权利的应该是学校和体育教师。学校和体育教师选择研究性学习的内容应考虑的原则:符合本校实际和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注意教学内容的实效性;关注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之一教学内容的教学性。新体育课程中健康第一思想和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必然导致在课的类型方面发生较大的变化。其中研究课的类型由角色置换型、合作交往型、主体探究型、创造学习型、分组学习型等等。教师在现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有创新意识的改革,开发。新兴运动项目,活跃了学校体育教学。新体育课程教学内容的选择与开发是以课程标准的精神为依据,并有助于学生达成体育学习的目标。
 
3、 体育研究性学习的组织形式
 
我们采取组成课题组以小组合作形式展开体育学习探究活动的较多。课题组题目一般由数人组成,高中生自己推选研究和组织能力较强的同学为组长,聘请有一定体育专长的本校体育教师为指导教师。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有分有合,各展所长协作互补。也可采取个人研究与合班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办法。
 
4、 指导高中学生开展体育研究性学习的程序
 
(1) 体育组开设体育科普讲座,参观访问
 
    体育组定期举行专题讲座,教师带领学生参观体校,观摩比赛。目的是做好背景体育知识的铺垫,激活学生原有的体育知识储存,提供选题范围,诱发探究动机。
 
(2) 指导体育选题
 
    体育研究性课题可以由教师提出,也可以由学生提出。较多的是通过师生合作最后确定题目。笔者发现与学生兴趣直接关联切入口的课题较受高中学生欢迎且易实施。关键是体育研究性学习研究什么?怎么研究?研究成果如何转化为行为?
 
(3) 组织课题组,制定研究计划
 
    课题组多采用学生自由组合,教师适当调节的做法。研究计划中要有对目标的清晰表述,研究的具体方法和工作程序的设计。体育教师参加评审,进行研究方案论证。
 
(4) 实施研究
 
体育组给予一定的时间保证,创造必要的物质条件,并对学生进行操作方法的指导。学生做好比较详细的工作纪录,并随时记下自己的感受,体会。
 
    (5) 处理结果,撰写报告
 
    体育研究性学习的研究结果的表达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同时教师又要引导学生学会整理资料,加工处理信息,学会以恰当的方法表达研究成果。
 
(6) 组织研究成果的交流研讨
 
    体育组组织交流研讨会,让大家分享成果,进行思维的碰撞。在交流、研讨中,学生获得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增强了社会适应能力。并把研究成果转变为自己的行为,用科学的方法参与体育活动。
 
三、 研究性学习实施中的体育教师
 
    研究性学习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也重视教师的指导作用,只是指导的内容和形式与以往的学习指导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是研究性学习实施过程中,教师要及时了解学生开展研究活动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点缀和督促;要组织灵活多样的交流、研讨活动,促进学生自我教育。指导的内容不是将学生的研究引向一个已有的结论,而是提供信息、启发思路、补充知识、介绍方法和线索。二是在研究性学习实施过程中,要采取有效的手段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监控,要指导学生写好研究情况,及时记载真实记录、个人体验,为以后进行总结和评价提供依据。三是教师可以根据体育组和班级实施研究性学习的不同目标定
 
和主客观条件在不同时段选择不同的切入口,形成不同的操作特点。如按完整的过程和规定的要求进行操作;又如解决问题的需要重做资料收集工作。资料来源可以从网上,体育课本,体育报刊等多渠道获取。
 
    在研究性学习中,教师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者变化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和指导者。在参与指导的过程中吸纳新知识,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开展教育研究,提高合作能力,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这对于提高教师个人的综合素质,对于建立一支能适应新世纪需要的师资队伍,是十分必要的。
 
四 、研究性学习中体育教师的角色
 
    实践证明,体育研究性学习要求教师角色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者,而应是学习共同体中的组织者,参与者,指导者和研究者。
 
1、研究性学习与体育教师角色的转化
 
    研究表明,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实施,体育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成为学习的组织者:从体育知识技能的传授者转变为体育学习过程的参与者:从教学内容的执行者转变成学习内容的研究者。
 
2、研究性学习中体育教师新角色的实现
 
    要想研究性学习获取效果,笔者认为体育教师要改变教育观念,拓展体育教育事业,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我们要把学生作为学习探究和解决问题的主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形成有利于创新的民主氛围,体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民主合作的和谐关系。体育教师应树立新的师生关系观,建立起教师和学生双方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新型的平等、民主、合作的关系。教师应当成为学生的朋友,双方达到心理融合,同时激励学生大胆探索,并进行挫折教育和个性培养。只有这样,才能增进学生身体健康,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五、 体育研究性学习的实验进展与初步成效
 
    笔者通过与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交流和对实验班级的实地考察,我感受到由于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教师的积极努力,研究性学习的实际体育教学已开始发生变化,研究工作初见成效。
 
1、体育教师教育观念开始发生变化
 
    笔者在与各方面人员进行交谈以及到研究性学习实验班级了解情况的过程中,感受到参与课程改革实验的所有教师的教育观念都在发生变化。体育新课程改革理念开始被教师所接受,并被尝试着融入到体育实际教学中。学生的回答是:“研究性学习让我们产生了体育学习兴趣,觉得体育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这有利于终身体育的实施。”
 
2、体育组教师的改革热情高涨
 
    教师的课堂角色开始发生变化,教师开始比较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愿望和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师们面对新课程,普遍感到提高自身素质的迫切需要。为使研究性学习更有成效,笔者组织教师们集思广益,开动脑筋,进行了许多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如集体备课,探讨教法。教师们进发了探索和研究热情。
 
3、体育教学开始出现喜人变化
 
    体育课中出现师生互动、平等参与的生动画面。在体育教师的启发和鼓励下,着重培养学生展示自我的愿望,规范自我表现的行为,即学生在学练过程中将能够向同伴展示掌握动作的情况:相互观察并说出同伴动作在学练中的问题;表现出与同伴良好的合作精神和较高的学练热情。在此基础上,教师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需求。努力使每一位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学练活动,培养了学生体育活动的兴趣,发展了自尊自信的个性品质。最喜人的是广大学生把体育研究学习成果应用于课中,学生乐于学练和展示运动动作;在体育活动中具有展示自我的愿望和行为:在体育活动中表现出合作行为,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生动活泼。
 
六、 结论
 
    通过体育研究性学习的尝试,取得了以下结果。一是学生获得了亲自参与研究探索的积极体验:二是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学生学会分享与合作;四是培养了学生的责任心和科学态度:五是体育教师角色发生变化。
 
七、建议
 
1、体育研究性学习不是科技活动课。体育研究性学习研究些什么,学些什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不仅关注“怎么学”,还要关注“学什么”。以学生个性发展为目的。
 
2、  体育研究性学习不是优等生的专利。它是面向每一位,尊重每一位学生的独特性和具体性。
 
3、  体育研究性学习不一定要在课中进行。它是面向学生整个生活世界和科学世界。注意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整和:正规教育与非正规教育融合起来。体育研究性学习不一定要在固定课时中进行。它倡导学生对课题的自主选择与主动探究,体育与健康课中可固定内容,固定课时;也可在课外实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