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有效利用的研究》课题阶段性研究报告

一、重新论证课题

根据专家对课题的鉴定:课题选题有符合物理学科教学改革需要,有一定的实践应用价值,但课题的名称为《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辅助教学中的运用研究》,而提交的课题设计论证中主要是对《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物理教学策略研究》进行论证,论证的内容没有走出“课程整合的常规套路”。为使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建议课题围绕研究主题界定好研究范围,进一步明确研究主题,细化研究内容,调整完善研究设计。以及专家组对我们课题的实施方案的综合意见: 该课题研究“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辅助教学中的运用”,此概念令人费解:“高中物理辅助教学”是什么?“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辅助教学”怎么运用?

为此,我们重新论证这一《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辅助教学中的运用研究》课题,把课题改为《发挥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有效利用的研究》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辅助教学中的运用研究是从计算机辅助教学演变而来的,它符合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学习是个体主动获取知识的过程,知识不是通过教师的灌输得到的,而是学生在一定的学习环境中,借助教师和其他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教材和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获得的。在这种理论的指导下,多媒体技术从教学辅助工具转变成学生的学习伙伴和认知工具,学生在信息化环境中,成为学习的主体,将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变成独立探索、开展个性化学习的工具,才能使学生在学科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信息素养。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创设学科教学的良好情境,建构自主学习和探究性的学习环境。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辅助教学中的运用研究》课题自立项以来,研究工作在校领导的重视下,有了很大的进展。自2012年9月开展以来,特别是课题组成员王志军到南昌参加了省电教馆组织的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立项课题研究经验交流会,聆听了领导的发言和胥经华等专家的报告,深受启发。通过半年多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培训了一批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教师。由于在信息技术时代,特别是我们学校作为省级信息技术示范校,学校教育环境有较大发展,教育的任务也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形成学习态度,培养其终身学习的愿望和动力。信息技术与物理整合也必须是动态的,不断更新的,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始终站在教学的前沿。

根据新课标的教学目标和要求,系统分析学科教学的全过程,物理学科从一个学期开学到期末都有哪些教学安排,系统分析每一次课的全过程,从中找出传统教学手段在实现新课标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充分了解多媒体技术手段的能力,针对传统教学手段在实现新课标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研究哪些困难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来解决;针对多媒体技术有可能解决的各种教学困难的不同特点,以及多媒体技术手段的不同特点,系统研究利用多媒体技术解决这些困难的方法、模式及实现途径。系统研究利用学科具有全部或局部规律的学科资源制作工具;利用信息技术,建立适应学科特点的新型教学结构和模式;培养提高师生的信息素养,学会使用计算机通过Internet网络搜集信息、处理信息、应用信息;在明确真实而有意义的整合不同于简单的混合的前提下,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拓展学生学习的时间、空间,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尝试探索高中物理教学的评价;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师教研能力、教学水平;通过课题研究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积累教学资源。

强调发挥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有效利用的研究,同时确立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将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作为课程改革的重点,强调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与交流的能力等等。这些新的教学理念将是我们开展研究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研究问题的提出

精心设计教学活动,捕捉巧用教学资源。没有预设的课堂,是不负责任的课堂,没有生成的课堂是不精彩的课堂,所以,在每一堂课前,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高中物理教学手段,教师要精心预设,准备把握教材,全面了解学生,有效的开发资源,适时准确的评价。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的学习需要、学习动机,将教学内容变得更适合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以及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能力。

在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从学生的兴趣、学习方式着手,提供的材料是发散的、探讨问题式的,便于学生以自身智能优势介入学习中去,让每一个学生的学科素养、创新能力获得充分的发展。其实质就是一种基于信息技术的物理课程研制理论和实践,主要是针对当前物理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技术与物理课程存在割裂等问题,通过多媒体来辅助物理教学的作用,促进师生民主合作的物理课程与教学组织方式的实现和以人的学习为本的新型课程与教学活动样式的发展,建构起整合型的信息化课程新形态,进而在信息技术的引领下,使多媒体来辅助物理教学成为有机的连续体和统一体。

三、课题研究的实施过程

课题研究分为三个阶段,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具体如下:

1、准备阶段:(2012.5—2012.8)

课题申报,填写课题申报表,制订课题研究方案和实施方案,成立课题组织。学习理论,更新观念,对“《发挥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有效利用的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共识;

2、实施阶段:(2012.9—2013.5)

(1)2012.9—2013.5,学习相关理论和课题管理办法并进行计算机培训,在部分班级进行初步实验,摸索出课程优化的基本教学模式,摸索出资源建设及管理的基本经验,初步形成教学软件资源库,探索共建共享模式。

(2)对学生的学习方式方法、学习能力等进行前测,建立学生档案。

(3)运用多媒体开展课堂观察,做好实验课例、个案分析等日常实验研究资料的收集与数据整理。

(4)写出第一阶段实验报告和总结,撰写实验论文。

(5)2013.6—2013.11,进行课件制作培训、负责阶段论文撰写收集典型教学案例,在全校推广应用。

3、总结阶段(2013.12—2014.6)

(1)对检测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2)总结成果、撰写实验报告、论文、典型实验案例编辑成册。

四、已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一)通过前期对课题组成员的培训,达到了三个目标,为后面课题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教学观念的转变

新的课程标准提出的是: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的发展;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注重科学探究,提倡教学方式的多元化;注重对物理学习研究方法的探索创新。而运用多媒体辅助高中物理教学,它具有的直观性、开放性、个性化、灵活性、交互性的特点,无疑为学生在科学探究理解物理知识、学习科学技能、体验科学过程、培养科学精神、培养科学态度、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供了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环境和平台。

新的教学模式与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老师必须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在探究学习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处于主要地位,是探究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参与者、组织者、评价者。教师由文化知识和传播者转变为学习方法的指导者;由教材的执行者转变为课程教学的研究者;由学生品德培养者转变为未来生活的设计者。总之,教育具有了新的特征,教育者也要走出传统的角色,实现角色转变适应这一教学模式的需要。

2.课题组成员通过前期培训,迅速掌握了计算机技术,并且全部通过了吉安市电教馆组织的教师信息技术考试,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有了大幅提高。

课题组成员的所有成员都学会了利用powerpoint制作教学课件,个别老师还学会了Flash、frontpage等多媒体软件,以及其他各种图片、声音处理的软件使用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对于各种制作软件的掌握,使得课题组成员能清楚的知道,利用电脑能做些什么,每种多媒体教学软件有什么长处与短处,要达到自己想达到效果和意图,应该选用哪种软件进行制作,才便于实现什么样的功能。增强了课题研究的信心,为今后的课题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课题组的成员对于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辅助教学中的运用,有了清晰的认识。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辅助教学中的运用研究不是解决物理教学中的所有问题,不是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研究的目的在于突出教学重点、解决难点、提供范例、提供事实、探索规律、强化训练、启发思维等。正确认识了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信息技术作为教学工具主要体现在使用多媒体技术模拟真实世界,为学生创设体验真实情境的学习环境。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该从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和谐发展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提供具体的、直观的材料,从而有效地突破教学的难点和重点。

(二)初步建成高中物理资源库框架。组内成员均收集很多的教学素材(课件、题库、教案等),再进行分类,由专人进行筛选,取其精华,取其糟粕,力争做到组建高质量的资源库,做到体积小、效果好、方便使用。资源库的建设开始不久,内容不全,此项工作以后还会长期进行,不断对资源库进行充实、完善。

(三)课题组通过对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和对高中物理的研究,准确的找到了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辅助教学中的运用的切入点,开发研制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教学软件、研究论文,并进行了多次网络教学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活动尝试。为了课题组成员业务水平的提高,学校举行了物理优质课大赛,并将每节课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评选的重要指标。组内成员的信息技术水平明显占优势。

(四)分别在高一和高二年级选取了四个对比班级进行实验,其中每年级各两个普通班和两个实验班,而且这些班的学习基础和学习水平均相近。教师由课题组内老师担任,同一位教师教一个普通班和实验班。普通班的教学主要以传统教学方式为主,实验班的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辅助教学中的比例占多些。教师教学过程中保证两种班级的教学时间相差无几,我们以后将继续将对比工作做下去,通过大量的数据来说明实验结果。

(五)实验班级通过发挥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有效利用的研究,发现这些学生的学科学习能力及信息素养明显提高,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方式。主要体现在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较为突出,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得积极投入、个性张扬、有较强的合作交流、探究发现、解决问题意识,对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辅助教学中的学习环境适应,能够自如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获取信息与处理信息,形成较为稳定的学习方式;

五、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我校学生文化底子薄,悟性不高,面对这样的现状,使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就不能缺失板书,包括学生的板演。通过速度较慢,能展示或体现知识联系与推理过程的板书来突出重点,引领学生的思维,更符合我校学生的认知特点,根据课堂教学内容的分析,结合各种媒体信息的特征,确定对于某项知识使用何种媒体表达效果会更好,如英语的口语学习用情景对话形式比较吸引人,计算机硬件配件如CPU、主板、存储器等用实物讲解比较直观,数学定理、公式则以几何图形及模型来讲解更便于理解公式的应用等。选择合适的媒体信息,把它们作为要素分别安排在不同的信息单元中,按课程有组织地开展教学方法研究或案例研究是十分必要的。为此,课题组需要尽快建立与相应的资源库,广大教师与学生也要增强课程意识,注重学习资料的建设与积累。

2.发挥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有效利用的研究中,学生有机会面对书本以外更为丰富的信息,这些信息多是补充性、拓展性的知识,按照新的课程理念,更多的多媒体技术信息是可供选择的。但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过分注重多媒体技术信息的丰富,忽略学生对基本学习任务的学习,使学习成为信息发布会,学生浏览了大量信息,但在有限的时间内,很难将信息与已有的生活经验、认知经验建立联系,很难将学科知识内化。缺少了对信息的选择与再认识,缺少了对补充信息与基本学习任务的把握,必然使学生的学习停留在表面现象,难以实现真正的意义建构。

3、有的教师在尝到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甜头后,便对此视若掌上明珠,于是在一些课上从头至尾都用计算机来教学,对其他常规媒体不屑一顾。为了一节公开课,多名教师费尽心机苦战多日,终于制作出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课件,这样费时又费力,因此,在平时教学中老师们不可能每一节课都做课件来辅助教学,导致计算机辅助教学成了上公开课、示范课的专用道具。在随堂课的教学中,仍然是“满堂灌”、 “填鸭式”、“一言谈”等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们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真正落到实处,使每个教师真正会用、愿用计算机。同时,学校也要提高认识,积极筹措资金,落实硬件配置,建立自己的教学资源库为此,课题组需要尽快建立与相应的资源库,广大教师与学生也要增强课程意识,注重学习资料的建设与积累。

六、今后研究的设想

前阶段的全体组员努力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随着多媒体与网络教学环境下,构建各学科新型教学模式,理论的不断完善成熟。要使多媒体辅助教学真正步入课堂,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对《《发挥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有效利用的研究》课题的全面展开,取得丰厚的成果充满信心。课题研究充分发挥了多媒体技术跨时空、大信息量、交互性和个性化的优势,通过整合资源,使教学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通过体验、实践、参与、交流的学习方式,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主动参与、大胆实践、相互交流的过程,成为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交际能力的过程,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态度和情感的和谐发展。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做好每一项研究实验工作,力争使课题研究取得更多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