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市“十二五”教育科学

“十个重大课题”研究

    

 

 

 

 

课 题 名 称 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课 题 类 别   “十二五”教育科学“十个重大课题   

主持人              吴新兵                     

    主持人单位(公章)  江西省莲塘一中            

通 讯 地 址        江西省莲塘一中物理组       

邮       编            330200              

电       话           13970870533             

申 报 时 间:    2012  年 3 月 17日

计划完成时间:   2014  年 8 月 20 日

 

 

 

 

 

 

      

 

 

一、 本申请表由项目承担人用钢笔或墨笔认真填写。

二、本申报表一经签订。即行生效。签字各方面必须保证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如需修改申报表的某些条款,需由签字双方共同商定。

三、南昌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规划办)将对已立项的研究跟踪调查与指导,确保研究顺利并取得预期效果。

四、本申报表一式三份。签字、盖章后由市规划办、县(区)教研室、课题负责人各保存一份。

五、申报人详细地址、邮编、电话一定要填写清楚,如有变动请及时上报市规划办(规划办设市教科所五楼)。

 

 

 

 

 

 

 

 

 

 

 

一、课题组人员基本情况

课题主持人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务

职称

工作单位

吴新兵

32

 

中学一级

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承担研究任务人员

张荣惠

55

副校长

中学高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邓梁庆

55

教务处副主任

中学高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何  军

41

物理教研组长

中学高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江  波

24

团委副书记

中学二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高勇兴

28

 

中学二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吴理林

30

 

中学一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黄从林

28

 

中学一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汤幼强

28

 

中学二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胡宇刚

32

 

中学高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徐志红

34

 

中学一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刘美标

25

 

中学二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刘明伟

25

 

中学二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李海兰

25

 

中学二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万义成

24

 

中学二级物理教师

江西省莲塘一中

 

 

 

 

 

二、课题论证

课题名称

总课题

有效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子课题

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主持单位

江西省莲塘一中

完成时间

(自始至终)

课题开始时间:   2012  年 3 月 20日

计划完成时间:   2014  年 8 月 20 日

该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有效教学的理念起源于二十世纪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受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和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影响,是“教学是艺术还是科学”之间相互争论的产物。有识之士认为: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有效教学主要研究环境变量(学习活动的环境所具有的对学习活动的成功与否有一定影响的特征)、过程变量(师生的课堂行为,学习任务和学习活动所具有的对学习活动的成果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和结果变量(教师所期望的及教师拟定教学活动计划所依据的、可用有效教学的目标和标准加以衡量的教育成果)等。在具体研究中,采用两种策略:第一种将过程变量与结果变量联系起来考察,简单地探讨过程变量和结果变量之间的相关情况;第二种是只考察过程变量,并在此基础上注重有效教学的评价标准的研究等。但有效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和行动研究,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在课堂教学的有效教学模式研究上亟待研究解决。

有效教学”是一个大课题,相关的教学理论也是不胜枚举。在这种大背景下,寻求一个具有统率意义又简洁明了的核心理念。随着教学改革的发展,教学技术、方式、方法也应及时做出相应的改善,用先进的教学技术造就优秀的新世纪人才,是刻不容缓的事。网络教学、网页式课件,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目前正处于发展壮大之中,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以及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校园网将实现跨省市乃至全国的联网,这给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提供了有利的平台。但是如何运用多媒体教学工具进行课堂教学的“有效”教学,需要我们一线老师通过实践来不断改进和提出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存在着课堂教学气氛沉闷,方法简单,容量狭小,过程乏味的现象。表现在教师方面:凭陈旧的教学模式施教,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不够。在课堂教学中,兴“加时之风”,靠“补课之功”,用“题海战术”,行“死记硬背之道”;教学目标以应试为中心;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重学会轻会学,重接受轻体验,重结果轻过程,重智能发展轻情商培养,重整齐划一轻个性形成。学生方面:学习行为被动化,对自己缺少自主控制,材料靠学校提供,目标靠老师确定,任务靠老师安排、行为靠老师督促,过程靠老师调控,结果靠考试评价。缺乏个性意识,不能自觉培养和发展自己的特长;缺乏参与意识,课堂中局限于被动的听、记,缺少自主探究和积极思考;缺乏问题意识,把学习看成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未能看到学习其实还是一个不断提出新问题的过程,止于解决问题,而不是起于提出新问题;缺乏合作意识,遇到问题往往仅靠自己的冥思苦想。课堂教学的低效或无效不可避免,课堂教学的最终结果往往导致课程的表面达成现象,这种表面达成现象的最终结果是产生出高分低能的所谓人才。

为此,必须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让课堂教学有效优质。

二、课题论证(续)

课题研究的目的和价值

1、通过课堂教学研究,扭转当前课程改革中教师教学理念与教学行为脱节的现状,使物理教师的教学在“有效教学”等科学理论指导下走出误区,踏上坦途,真正实现“为学而教”。

    2、通过课堂教学研究,努力实践“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基本理念,探寻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技术操作策略,使教学在科学、先进的理论指导下得以优化,追求有效、高效、优质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3、通过课堂教学研究,树立让每个学生健康、和谐发展的课堂教学观。使课堂教学尽可能为所有学生的发展提供一切机会和条件,改变学生偏重于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内驱力,使学习成为在已有基础上的主动建构过程,从而激发潜能,提高综合素养。促进学生主体意识和能力的发展,促进“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的形成。

4、通过课堂教学研究,让教师主动成为行动研究者,在教学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促变,在变化中提升。从而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5、通过实施有效教学,使学生获得主动探究、合作交流、积极思考和操作实践的机会,促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使教师切实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式,养成反思习惯,在科研和教改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专业素养。

完成课题研究的条件(含研究能力、图书资料及实验设备、领导态度、经费保障等)

一、准备充分,参与度高

1、师资保证,课题组成员都是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实践经验和研究兴趣的新课程改革的积极实践者绝大多数参与“十一五”课题的研究,具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多数人都有论文发表或获奖。课题组人员年龄结构合理,分工明确,能够兼顾学校各个层面。建立张荣惠副校长亲自主持指导、教研组参与实践研究为主线的课题研究体系,能够紧密结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课题研究。

2、物质保证,学校为课题组的实验研究提供必要的时间、物力和财力保证,有计划地安排课题组成员外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验研究能力。

3、制度保证:建立课题定期活动制度,加强课堂教学实践。根据本课题研究的三个方面的内容,组织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尝试;积极开展校本教研,结合课堂教学实际,定期开展说课、听课、评课、优质课评比活动,探讨实践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积极反思总结,及时开展交流;每学期都对教学实践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并相互交流,深入理论提升,认真撰写论文。

4、组织保证:

本课题组成员由学校张荣惠副校长担当第一主持人,担任两个教学班的教学,分管教学的教务主任、教研组组长及物理学科骨干教师和五位硕士研究生组成课题组的成员。

二、资料充分,设备一流

   1、专业书籍和实验器材 2、定期教师沙龙教研活动  3、定期外出听课,学习见识

4、定期交流心得体会   5、每月评课讲课,写教学反思和发表论文

 

二、课题论证(续)

课题方案(含时间及研究内容:时段含申报立项、具体实施、结题鉴定)

实施步骤

设计申报阶段(2012年3月—2012年5月): 进行课题论证,设计课题研究方案,完成申报工作。

前期实施阶段(2012年6月—2013年3月): 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分解课题研究任务,举行开题论证会,采用调查法,对全校师生进行教学活动有效性调查问卷,分析影响教学活动有效性的因素和行为表征,展开第一阶段的实验研究工作。

中期实施阶段(2013年4月—2014年4月):定期进行课题研究课,立足课堂进行草根化实践研究。对课题进行检查验收,进行回顾总结,完成中期报告。及时调整改进后期研究思路,进行验证性研究。

后期总结鉴定阶段(2014年5月—2014年8月):对本课题研究进行有效性的分析和反思性评价,基本形成高中物理学科课堂有效教学的技术策略。召开成果总结会议,撰写研究工作报告和结题报告,汇编研究论文集和优秀教案专集,出台学校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和优质课评定标准。

年度完成情况审核

2012年

有效教学现状调查,教师、学生问卷调查

2013年

各教师有效教学案例,课堂有效教学课例剖析

2013年

各教师有效教学反思,课题研究心得体会分析

2014年

教师发表或获奖论文,编印成册,交流学习

2014年

课堂有效教学技术策略总结,编辑收集整理研究成果

论证结论

 

本课题的研究可以深入到课堂教学实践中,从师生外显的行为出发,从教师外在的经验和技巧入手,结合教师内隐的教学思想、教学策略,探索优秀教师成长的一般规律和教学风格形成的经验历程。

 

 

 

 

(论证组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三、课题研究的对象、内容、范围、方法和预期成果形式

研究对象

教师教学行为学生学习行为两个方面的课堂教学有效性进行展开。

内容与范围

高中物理“有效教学准备的技术策略”的实践研究

高中物理“有效实验教学的技术策略”的实践研究

高中物理“优化课堂教学的技术策略”的实践研究

高中物理“有效教学评价的技术策略”的实践研究

研究方法

在分析影响教学活动与学习活动有效性的基础上,通过对目标达成的有效性、主体的有效性、知识建构的有效性、师生互动的有效性、学生发展的有效性等作表征分析,重点探讨提高课堂中学生学习活动有效性的教学策略,提出兴趣激发策略,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情境创设策略,让学生利用生活经验和原有知识学习;解决问题能力培养策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合作精神和探究能力培养策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自主练习和实践能力策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引导体验激励评价策略,促进学生不断努力学习。收集并整理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实例,剖析影响课堂有效教学的因素,探索和总结出适应新课改的课堂有效教学的经验和做法,以指导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工作;通过实施有效教学,使学生获得主动探究、合作交流、积极思考和操作实践的机会,促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使教师切实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式,养成反思习惯,在科研和教改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专业素养。

 

研究特色

我们把关键字定位在“以学定教,先学后教”这八个字上。我们着眼于促进学生健康、长远的发展,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生长和学习方式的转变,以分析和研究教师的教学行为为抓手,重建科学、合理的教学价值观,探究优化课堂教学的技术策略,从而大面积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通过对教育教学过程的有关要素和环节进行思考和研究,寻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技术策略,有利于考察教师教学观念的有效性和教学行为的有效性;有利于调动教师教的创造性和学生学的积极性;有利于合理配置原有的与现有的教育资源,提高教学的整体效益。有利于激活教学活动主体的自主、能动、创新意识,促使其自觉的审视反思,改进教学目标和相应的过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学生发展为本。有利于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因素分析,总结探讨提高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索适合本校实际的有效教学方法、途径,力争形成特色。

 

成果形式(成果形式含研究报告、分析报告、著述何论文、成果汇编、实物、影像等)

1、课题实验方案、阶段报告、结题报告。

    2、课堂教育教学案例、反思、随笔、课件。

    3、课堂教学公开课和学生个案分析等相关文学资料。

    4、优秀研究论文汇编,实验展板,实验录像集。

四、其它

课题经费预算

 

科研业务费5000

图书资料费5000

实验材料费4000

科研管理费5000

印刷出版费4000

其他要说明的问题

根据课题研究的需要, 实际教学当中、通过“有效教学”理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级优质课的评比大赛,通过比赛将教学评比作为教师反复实践、反思、深入研究“有效教学”理论的策略和措施。精心准备,充分运用有效教学的相关理论指导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希望学校在教学比赛活动组织和课题研究的活动给予大力的支持。

 

课题主持人意见

 

通过实施有效教学,使学生获得主动探究、合作交流、积极思考和操作实践的机会,促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使教师切实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式,养成反思习惯,在科研和教改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专业素养。

 

 

 

 

 

 

(主持人签名):               

年   月   日

 

 

 

课题主持单位意见

 

 

 

 

 

 

 

 

 

 

 

 

 

 

 

 

 

单位:(盖章)                (单位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县(区)教研室意见

 

 

 

 

 

 

 

 

 

 

 

 

 

 

 

 

 

 

 

单位:(盖章)                (单位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专家评审组意见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