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物理分层教学实践研究》立项申请书

小课题

负责人

刘连鹏

学 科

物理

学历

本科

职 称

一级教师

年 龄

42

参加工作时间

1998年7月

工作单位

旬阳县赵湾中学

曾主持或参与课题名称及立项号

主持《高中学生物理作业纠错研究》(课题编号:XKT20130033)

手机号

13772961244

QQ号

654766178

邮 箱

地 址

llp7563018@126.com

新浪博客网址

http://blog.sina.com.cn/u/1618099133

课 题

名 称

农村高中物理分层教学实践研究

小课题其他成员

姓 名

职 称

工 作 单 位

王义龙

高级教师

旬阳县赵湾中学

代邦兵

二级教师

旬阳县赵湾中学

洪涛

二级教师

旬阳县赵湾中学

党书林

一级教师

旬阳县赵湾中学

我承诺:课题研究真实、可靠,不弄虚作假、不剽窃他人成果。

签名:

单位

审查

意见

该课题有比较好的研究实用价值,为农村高中适应新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打下较好的基础,在高中物理教学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课题主持人,作为一名中年教师,勤奋好学,精力充沛,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在教育教学方面也有着较扎实的研究基础和比较高的管理水平,这为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学校同意推荐该课题的申报,并给予大力支持,保证课题的研究顺利进行。

(单位盖章)

                           2015 年 12月 28日

县(区)教研室审查意见

同意立项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审查意见

同意立项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选题缘由及研究设想

 1.问题的提出

  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在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的难点在如何面对一个由个体差异悬殊的学生组成的群体。在基础教育高中阶段,班级授课集体教学组织形式无疑是一种传授系统知识、技能的最重要也最有效的形式。在这样的班级授课下,用同一目标要求全体学生,必然与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学习可能性不相适应,使一部分学生达标过易,另一部分学生难以达标,难以使所有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这种教学大都是以同一种模式面向全班学生,很难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很少考虑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差异,智力水平差异,势必造成优生吃不饱,学困生吃不了,中等生吃不好的尴尬局面,也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和个性的全面发展,而物理现象和应用物理规律存在于每一个生活中,广泛应用于生产和社会生活实践的各个领域,因此物理的教学必须教会学生学会和掌握物理规律,以便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生产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我校处于小城镇,招生范围广,择校生比较多,同一班级的学生个体差异非常大,进行高中物理课程教学的时候,很难使每一个学生满意,物理教学中必须根据学生不同实际情况实施分层教学,才能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更大的收获,同时“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也承认学生的差异,张扬学生的个性,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让学生学得轻松愉快。为了让学生有积极的求知欲,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要求,采用不同的教学进度,进行有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的个性化的分层教学更具现实意义。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分层现象促使我们努力探索一种能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着眼于不同层次学生都能发展的课堂教学方式—分层教学。

  2.分层教学的理论依据

  (1)、布鲁姆的掌握学习理论

   (2)、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

   3.高中物理教学分层的具体实施策略

   学校根据学生实际分层分班后,在各班的教学中也应做到分层教学,在学生分层方面有几种策略:

   (1)多元分层:

  参照学生学科成绩和高一阶段的总体表现,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能力,将学生分为A.B.C三个层次,A层次是物理基础薄弱,学习成绩较差,对物理学习兴趣不浓、意志品质不够刻苦的学生,B层次是物理学习成绩在中游左右,学习兴趣不稳定,时好时坏的学生,C层次是学习成绩好,学习兴趣浓,学习毅力强的学生。A、B、C层学生的比例在25%、50%、25%左右。

  (2)、动态分层:

  对学生的分层不是固定的,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学习和发展情况进行阶段性调节,使学生能处于最有利于他们发展的环境中。

(3)、隐性分层:

   学生的分层的具体情况教师应清楚地掌握做到心中有数,但又不向学生公布,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减少分层对学生造成的心理负担。

   (4)、课堂分层教学:

   4、教学目标分层:

   确定各层次学生实际可能协调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制订要满足适度性、层次性和阶段性,即目标的难易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既能实现又不是轻松实现,有利于发展他们的最近发展区,层次性是在统一目标的前提下,设计不同层次目标,以分别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阶段性是指各个阶段应具有目标,通过具体目标的依次,不断调整目标的适度性,动态管理各类目标,促进目标的提升,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

   3.4.2课堂设问分层:

  在课堂上,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提问要求,对于A层次的学生提出较基础的问题,对于B层次的学生可以提出一些较灵活的问题,以锻炼他们的思维巩固基础知识,对于C层次的学生可以提出要经过认真思考才能回答的问题。如一滑快放在斜面体上面,可以从多角度和不同层面提出问题,以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的角度来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

 

  第一层:如果斜面粗糙,m不动,可以问,为什么不动?m对M的合力是多少?指向哪里?

  第二层:如果斜面粗糙,m不动,给m加一个竖直向下的力动不动?在m上放一个物体动不动?

   第三层:如果斜面粗糙,m放上去加速下滑,可以问,加速度怎么求?

   第四层:如果斜面粗糙,m放上去加速下滑,给m加一个向下的力加速度怎么变化?给m上放一个物体加速度怎么变化?

   3.4.3作业分层:

   教学过程中的堂上和课外作业分成三个层次,A层次的同学做基础训练题,B层次以基础训练题为主,同时配以少量提高题,C层次的同学完成基础、灵活性和综合性题目。作业的分层使每个学生感到完成作业轻松愉快,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4.4辅导分层:

   对于A层次的学生要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和讲解,帮助他们树立解决问题的信心,鼓动他们大胆思考和提出问题,努力去解决问题。对于B层次的学生教师可适当点拨,让其思考和讨论,而对于C层次的学生鼓励他们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探究。如在复习弹簧专题时,对于A层次的学生要掌握弹簧特性,弹簧是个储能元件,弹力的计算公式;对B层次的学生要掌握碰撞后粘合在一起,系统动量守恒,系统损失的能量转化为弹簧的弹性势能;C层次的学生要掌握:1.当弹簧伸长到最长或压缩到最短时,相关联物体的速度一定相同,弹簧具有最大的弹性势能;2.当弹簧恢复原长时,相关联物体的速度相差最大,弹簧对关联物体的作用力为零;3.若物体受到阻力,弹力与阻力相等时,物体速度最大。附相应练习如:

 

   (1)如图所示,质量为m2和m3的物体静止在光滑的水平面上,两者之间有压缩着的弹簧,一个质量为m1的物体以速度v0向右冲来,为了防止冲撞,m2物体将m3物体以一定速度弹射出去,设m1与m3碰撞后粘合在一起,则m3的弹射速度至少为多大,才能使以后m3和m2不发生碰撞?

   (2)如图所示,光滑水平面上有A、B、C三个物块,其质量分别为mA=2.0kg,mB=1.0kg,mC=1.0kg,现用一轻弹簧将A、B两物块连接,并用力缓慢压缩弹簧使A、B两物块靠近,此过程外力做功108J(弹簧仍处于弹性范围),然后同时释放,弹簧开始逐渐变长,当弹簧刚好恢复原长时,C恰以4m/s的速度迎面与B发生碰撞并瞬时粘连。求:

   1)弹簧刚好恢复原长时(B与C碰撞前),A和B物块速度的大小。

   2)当弹簧第二次被压缩时,弹簧具有的最大弹性势能。

   3)如图所示,质量均为2.0kg的物块A、B用轻弹簧相连,放在光滑水平面上,B与竖直墙接触。另一个质量为4.0kg的物块C以v=3.0m/s的速度向A运动。C与A碰撞后粘在一起不再分开。它们共同向右运动,并压缩弹簧。求:

     1)弹簧的最大弹性势能E能达到多少?

   2)以后的运动中,B也将会离开竖直墙。那么B离开墙后弹簧的最大弹性势能E / 是多少?

   3.4.5.测试分层:

   1)根据学生的分层情况,平时阶段性和期中考试,分别设计适合各层次学生的试题,将一份试卷分为必做和选做题两部分,必做题是全体学生都做,而选做题对应同一知识点,按不同能力要求分ABC三个小题,分别使三个层次的学生选做。如广州一模(09年17题)的计算题1)为了安全,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之间应保持必要的距离。已知某段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v=108km/h,假设前方车辆突然停止,后面车辆司机从发现这一情况起,经操纵刹车到汽车开始减速经历的时间(即反应时间)t=0.50s,刹车时汽车受到阻力的大小为汽车重力的0.50倍.该段高速公路上以最高限速行驶的汽车,至少应保持的距离为多大?取g=10m/s2.

  2)如图20所示,在绝缘的光滑水平面上有A、B两个点电荷,A带正电,B带负电,电量都是q,它们之间的距离为d.为使两电荷在电场力作用下都处于静止状态,必须在水平方向加一个匀强电场.求:两电荷都处于静止状态时,AB连线的中点处场强大小和方向.(已知静电力常数为k)

   1)题的检测题可分层次:A层次:1.速度是表示的物理量108km/h=30m/s,2.反应时间是表示汽车在这时间内保持匀速运动行驶的距离为: ,B层次:.汽车刹车时汽车做匀减速运动由牛顿第二定律有:kmg=ma    得:a=5m/s2   刹车过程中汽车运动的距离为:     汽车到达前车速度为零时所求距离为:

   2)题的检测题可分层次:A层次:点电荷电场的场强 ,B层次:知道场强叠加原理A点电荷在AB连线中点处产生的场强为: ,方向由A指向B,B点电荷在AB连线中点处产生的场强为: ,方向由A指向B根据电场叠加原理: ,方向由A指向B ;C层次:电荷受力平衡: F=F,得 ,方向由B指向A,根据电场叠加原理: ,方向由A指向B。A层次为基础题, 速度的单位转换、反应时间的物理意义、点电荷电场场强的公式,要求全体学生完成。B层次:这一层次为提高题, 汽车刹车时汽车做匀减速运动并理解位移关系、知道场强叠加原理A点电荷在AB连线中点处产生的场强、要求B 、C层次学生完成;C层次为提高题,电荷受力平衡和电场叠加原理。学生完成在本检测的基础上,对没有达标的学生,针对答卷中反映的问题,分层归纳整理,进行个别指导,充分利用课内时间帮助查缺补漏。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提出稍高的要求,鼓励他们多学一点,同时解决“吃不饱”和“吃不了”的问题,就能使全班学生都能学有所得,使学习更加主动。

   3.高中物理分层教学的效果

   分层教学思想在春秋时代孔子就把学生分为不学而知的叫天才即上等,把学而后知叫次等,他是分层教学的先驱者,现代的高中物理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在各地大力推广和实验,其效果十分明显。我校也进行大量的实践,在教学中,我对我所教的班进行多次对比分析,在2008届高三时,我所教学的班在学校是属A层次的班,在刚接手高三时,班内学生的物理成绩两极分化比较严重,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差异大,且学生对物理的悟性也差别明显。在高三的第一学期,采用传统的班级授课模式组织教学,在期中考试中,68人参考,有8人得分在100分以上,有32人得分在80分到99分之间,有33人得分在80分以下,其中最高分为128分,最低分为17分,平均分为74分(总分150分)。到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68人参考,有12人得分在100分以上,有30人得分在80与99之间,有26人得分在80分以下,其中最高分135分,最低分21分,平均分为78分(总分150分)。在整个这一学期中,中等生和基础较弱的学生普遍对物理学习感到吃力,还有不少学生对物理科的学习渐渐地显得信心不足,有的基础较弱的学生对物理科的学习已经失去兴趣。针对这种情况,在高三的第二学期,我大胆地对所教学的班进行分层教学实验,将学生按学习物理的实际情况分成A.B.C三个层次,A层次是物理基础薄弱,学习成绩较差,对物理学习兴趣不浓、意志品质不够刻苦的学生,物理的考试成绩在70分以下的,B层次是物理学习成绩在中游左右,学习兴趣不稳定,时好时坏的学生,物理成绩在70分到90分之间的,C层次是学习成绩好,学习兴趣浓,学习毅力强的学生,物理成绩在90分以上的,把全班学生分成8个大组,每一个小组8至9人其中三个层次的学生比例为25%、50%、25%左右。

   课堂教学从目标、提问、作业布置、辅导以及平时的单元检测,按照上述操作办法进行分层处理。在复习过程中,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渐渐浓厚起来了,基础较弱的学生的学习信心也不断提高,中等层学生在后面同学的促进下也有更大的提升,优生更加努力钻研,对整个班起着带头作用,形成了比学赶帮的态势。通过高三第二学期的物理分层教学实验,所教学班在高考考试时,68人参考,130分以上的有8人,60分到90分之间的32人,60分以下的5人,其中最高分141分在全区排在第二名,最低分50分,平均分98.5分(总分150分)。我校其它班也实验了物理分层教学,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的班效果更加突出。高一进入高二时,年级上又对全级进行分层分班,全级进行物理分层教学,学生的物理成绩总体有十分显著的提升。现在这些学生已进入高三,高一进校时学生间的差距很大,目前这些差距已经明显缩小。我校其它年级的物理教学也在进行分层教学,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以上事实,说明了高中物理实施分层教学是必要的、可操作的,并且具有显著的实效性。分层教学法,效果显著,全面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是实施素质教育行之有效的教法.为了提高每个学生的素质,增强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提升每一位学生的物理能力,使高中物理教学效果更好,高中物理分层教学实验已在我校全面开展起来。较好地解决了个体与全体的需求矛盾,减轻了学生学习的负担,增强了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高中物理实施分层教学,已成为高中物理教学改革的趋势。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2页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