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法教育总课题介绍

《创意法教育》总课题介绍

《创意法教育》总课题最早以课题创立人郭成志的求学和从教经历为研究素材,后来拓展为学生教育、教师教育和家长教育等研究领域。主要历经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三个时期。前段以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中段以教师为主要研究对象,后段以家长为代表的社会大众为主要研究对象。该课题曾获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实验研究专业委员会“十五”课题金奖,被教育部《中国教师报》专访,并于人民大会堂受表彰。在十一五期间,被批准作为国家级课题继续研究。

该课题在全国首创动态操作模式,实验学校前期承担总课题的子课题,享受课题组提供的优质资源,后期允许成长为独立的母题,结题后由国家级权威教育科研机构对学校、主持人、组员分别颁发获奖证书。

目前,课题组已经在湖南成立创意法教育基地,在全国各地多个中小学以及大中专院校成立实验学校。2007年,全国享受创意法教育资源者逾百万人次。

创意法教育释解:创意法为“创立新意之法”、“个人不被社会淘汰之法”。教研者以自己的求学和从教经历为研究素材,将“创意法”介定为:以“最差即最优”为主要思维特征的创意方法。将该创意法引进教育,作用于学生、教师和家长等教育个体,即为创意法教育。
    创意法教育的奇特理念:最差即最优。

具体诠释:最差的学生换一个角度来看,必定是最优秀的学生;最优秀的学生,换一个角度来看,也必定是最差的学生。实际上,学生无优差之分,平等才有发展。

脑科学证明: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主逻辑思维,右脑主形象思维。当前教育主要以标准答案来考试学生,标准答案的应对从脑科学上来说是一种逻辑思维训练,是一种左脑思维训练。而心理学认为,人的左脑一旦过度发展,右脑就会受到抑制。所以说,在一般情况下,考分高的学生,右脑思维往往被扼杀。所以从右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最优秀的学生也是最差的学生。而在标准答案的应对下的差生,一般来说,由于左脑受到的训练少,右脑就相对发达。所以从右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最差的学生也是最优秀的学生。因此,从整个大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学生无优差之分。

创造学证明:创造学认为,创造力是人人皆有的一种潜在的自然属性。在当前的教育大环境下,学生被以标准答案来评价优差。其实,差作为一种非标准答案,是个人最原始的一种创造品质。因此,最差的学生最具备这种品质,所以说最差即最优。而在现实中,差生因为差,往往被淘汰,其创造能力得不到展示;优生为了远离差,其创造能力却被无情扼杀。

哲学证明:对立统一规律认为,事物之间是对立的,同时也是统一的。优与差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可以互相转化。物极必反,最差即最优。

创意法教育的操作模式:创意法教育认真反思中国教育改革中某些失败的教训,历来重视对现实教育大环境的研究,从根本上来说,它研究的是如何帮助学生来度过应试教育的难关,如何帮助学生在应试教育下而不受到伤害。具体操作模式是:

1、把“最差”生的创意思维展示,使之转化成“最优”生。

2、把“最优”生被应试教育扼杀的创意思维(未来社会立足之本)激活,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最优”。

3、把“一般”生的创意思维修复,使之转化成“最优”的学生。

目前教育的当务之急是开发学生的右脑潜能,并最终实现左右脑和谐发展。只有成为和谐的人,才能建立和谐的社会。

联系:0732-2324590  谢老师  

13786239601   郭老师

    课题秘书处:411100  湘潭市广场学校

 guochengzhi2005@163.com

  QQ:635768749

 

申报国家级课题请按以下步骤进行:

 

1、国家级课题主持人资格审查。主持人把简历发我组邮箱。

        2、确定选题。总课题组一般只协助申报教育类相关选题,申报者把选题发总课题组邮箱。课题组将进行旧题改造或者另发新题。

       3、双方协商国家级课题合作事宜。

        4、接收并填写正式的项目申报书。

        5、接收国家级科研单位发放的国家级课题立项批文。

        6、我组进行资源输出和业务培训,并作最终鉴定后,上报。

         7、接受国家级单位直接发放的课题鉴定书和获奖证书。合作完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